我不太喜歡事情無法控制的那種感覺。


 


譬如說幾天前,有位前輩臨時有事,無法到場演講,打電話來拜託,希望我披掛上陣。儘管,在眾人面前說話,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難事,但對於求好心切的我來說,「言之有物」才是我的基本要求,不浪費人家寶貴的時間,更是我的責任,至少,我想要讓人家覺得我很誠心,有備而來。


 


何況,演講前,總要從了解聽眾屬性,生活背景,心中可能的渴望,到擬定題目,收集資料和資訊,然後統整消化,歸納出生活化又有趣的內容,再串聯出順序,像是開場破題、主要部分,一路到結語,都要清晰有力。


 


順便,我還要事先考慮時間的分配、是否需要道具?講義?或圖卡?等等。如果我們做足了準備,絕對能利己利人,不愁荒腔走板。


 



 


臨時上台最大的缺點是,心裡醞釀的時間不夠久,就像游泳前的暖身動作做得不夠完備一樣。優點卻是,因為沒有時間準備,反而能考驗自己臨場應變的能力。說話之前如果架構想好,平時又早已養成習慣,蓄積豐富的資訊,關心一般人可能關心的議題,話題,一旦上台,靈感就會像山泉湧現,不必擔心會有結巴亂套的糗事發生。


 


說話被形容為「上台見真章」、說出口「覆水難收」,你不知道聽眾之中是否「臥龍藏虎」,會不會說溜嘴變成「關公面前舞大刀」,因此,沒有把握的部分,最好不要信口開河,以免露餡而貽笑大方。


 



 


我看過一位美國華裔的脫口秀演說家的表演,他靠說話的「精彩度」吃飯,脫口而出的不是經典,就是俚語,再不然就是時事,時人,古人,偉人,或是生活見聞,讓人噴飯的丑角怪事,機智幽默的笑話趣談、俾官野史。固然這個人有這方面的本事,但是他背後努力的過程卻相當驚人。


 


看了他上台前所投入的準備,讓我大為吃驚,原來,脫口而出的詼諧話語,機智幽默,滿場笑料,全都是他「設計出來的」,看似「溜口直言」的口無遮攔,原來是「精心準備之後,假裝出來的,隨便說說」,這就厲害了,你怎能不佩服得五體投地?


 



 


上台一個月前、半個月前、一星期前、三天前、一天前、半天前、三個小時前、一個小時前……到十分鐘前,倒數的每一個時間點,他都在做不同的準備。例如說:錄音、聽錄音帶、修正語氣、照鏡子、襬姿勢、對著草原說話、對著大海說話、對著樹林說話、對著湖面說話……最後,他對著的是,全場爆滿的聽眾說話。


 


所謂天才,原來背後是透過了如此驚人的佈局,絕無僥倖。


 



 


朋友說,他最怕的事就是對客戶做簡報了;我則說,我最怕的是即席口譯,同時要記住一些繁雜的數字,還要弄清楚那些數字的因果關係,還有,碰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會聽到一些陌生的專有名詞。如果沒有萬全的心理準備,誰敢上那種保證出糗的「斷頭台」?


 


說話其實不難,那是對於有經驗的人,或是做足準備的人來說,真的輕輕鬆鬆。至於,說話和做任何事情一樣,反覆的演練,一直到胸有成竹,自己感覺天衣無縫為止,才能保證絕不亂方寸。


 


美國那位華裔脫口秀專家上台前反覆準備的「苦行」和上台後的「放手」,形成了流暢的演出,讓我對「天才」這樣的角色,開始有了不同的認識。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緩慢生活‧看世界00071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9129&next=8987&l=f&fid=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