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正在英國留學的台灣女生,匿名來函,把留學生活中的遭遇和心情故事,和我做了幾次隔空懇談,她的獨立、勇敢、在逆境中力爭上游的苦心,老實說,讓人動容。雖然,素昧平生,我還是很認真的給她提供一些學習上和心情調適上的建議,這些建議,對她到底發揮了多少穩定的作用,我不得而知,不過,讀她隨後的來信,似乎已透露出這個陌生的女子,慢慢的找到了她自己的認同,讓我有些無名的欣慰。


 


陌生女子自稱家在台灣,她的故事,也許值得其他準備要留學的準留學生們參考。我徵得她的同意,將這一封信摘取部分的內容,發表如下。她還說,反正是用匿名的,沒什麼好顧慮的,若能提醒一些像我一樣匆忙上路,慮事不周的學生, 建議他們一定要做好應做的心理準備再成行,也算好事一樁。她還特別聲明說:「沒關係,你想發表就斟酌發表吧!」 我很感謝她有這一份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同理心」,真的很難得,我一定要給她掌聲鼓勵。


 


……………………………………………………………………………


 


(以下照登她的部份來信內容)


 


我在無意間,讀到你的部落格,發現你是一位曾經從台灣來到英國唸書的留學生,我不知您有多老,感覺上您的文章讀起來很親切。


 


你是知道的,人在國外,能讀到您娓娓道來的經驗談,真的很開心,讀著讀著就突湧起了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還有鄉愁。


 


尤其,當我心中最飄搖不定,投訴無門的徬徨時刻,再次讀到您的私密回函,更是感動,滿滿的溫馨。


 


原來您一直惦記著我的問題,而願意巨細靡遺,像家人一樣對我說一些鼓舞的話。你知道嗎?這些話真的很受用,不像一般人空洞的鼓勵,我已經把它下載到我的筆記型電腦,準備心裡無法調適這裡的生活時,重新開啟再來念一下。


 


看了您的留言,我想了很久很久.,您說的沒錯,課業壓力大是每個留學生都要面臨的問題,特別是,我來英國讀的非我本科,所以要花加倍的時間,用最快的速度趕上進度,這對我是一個無比吃力的挑戰,我有一點後悔在台灣的時候,沒有把英文程度打得更好一點,現在受苦只能說是活該的報應。


 


我會學習用正面的態度去接受隨後而來的各種挑戰,如你所言。.只是,第一學期結束後,我深深的對英國的碩士課程感到有些失望。


 


你說英國的好學校很普遍,到處都是,要找不好的學校還真難。很不幸,我念的這所學校有些像人家說的"學店"!!!這可能剛好只是特例吧,光是我們這一個系上,學生就有上百人,根本沒機會和教授有什麼面對面交談的機會。


 


加上學生人數太多,教授無法一一回答我們的問題,如果我們有問題,學校要我們在網路上和同學自己討論,這不是我所想要的啊!這和在台灣讀大學有什麼不同?不只是我,和我同時來的台灣同學也都很失望.……我一直試著努力去喜歡這裡和這個學校,但很遺憾,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做不到;我明知這樣很不值得, 畢竟,花了自己畢業後的大筆積蓄,辭掉做了四年的工作,排除萬難的來到了這個夢想中的國家……


 


但自從去年九月到現在,不順利的事情接二連三,本來,以為只是因為不適應新的環境,所以才這麼不順,但一直到現在,好運似乎還是不願降臨在我的身上。


 


 一向不迷信的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流年不利?還是我的八字和這個國家不合?!! 一向不對自己決定的事後悔的我,竟然開始有了這個念頭……開始懷疑到這裡留學對我來說到底值不值得?


 


我一直沒忘當初來留學的目的是什麼,也很清楚"有失必有得"這個道理。我在英國讀書,一年會得到什麼,我不知道也無法預估?但我確定我失去了一年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甚至連最疼愛我的外公人生最後一段路,我也不能陪他走了……


 


對我而言,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親人,我一直都很清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只會愈來愈少,愈來愈少,所以我一直很珍惜和親人相處的機會。看了您寫一些關於"生死","人生無常"的文章,再加上昨天外公過逝對我的衝擊,覺得人的生命真的很渺小、很脆弱。老天爺想要把誰帶走就把誰帶走,完全無跡可循,也沒有道理可說……或許,我太過悲觀,但最近身邊看太多這樣生離死別的事情,心裡的某個角落開始害怕,在接下來的一年,到底我還會失去什麼……


 


我知道,實在不適合說這些"悲觀"的話,不過,既然沒有人好痛痛快快的說出來,就很無禮的把你當作吐苦水的對象了,希望你不要見怪。


 


本來,我想過一陣子安下心來,再慢慢的寫這信給您,但今天看到您的部落格上的一些文章,還是決定上來回應。


 


我很喜歡您的文章,有一種真性情的親切感,(我不太會形容啦!)一方面是因為您也曾來英國留學,想像您的人生歷鍊,應該是經過大風大浪的人吧!只是我很好奇,您自稱老留學生到底有多老?


 


為什麼你的很多另類想法,年輕人都不一定會想得到。您看事情有不一樣的角度,也提供不少獨特的思考方式,我無法說什麼動人的感謝話,我這個人很直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過請你相信,你寫給我的建議或鼓勵,對我這個漂泊天涯,孤軍奮戰的異鄉人,一個有話沒人說的小女孩,(其實我也是年紀不輕的人)來說,句句都很珍貴,我會好好想想的。


 


Really appreciate that.  喬安娜 


 


…………………………………………………………………………… 


(底下是第N封,我針對這封來信的回信要點)


 


到英國留學到底值不值得?這個問題,相信你在台灣的時候,應該已經想很多問很多了,否則你也不會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拿著你所有的積蓄,千里迢迢的飄洋過海,去追求你的留學夢。


 


若要說你有所不足,恐怕是你在當時評估學校能給你的資源,以及你要的一些需求有些過度樂觀,你在決定念這所學校之前和學校溝通不足,以致於人到了才發現一些落差,這是美中不足的遺憾。


 


不過,如果我是你,而且也壯士斷腕的撩下去,我就會告訴自己,做個過河卒子,完全不再去想這些與面對現實幾乎無關的問題,我會「既來之則安之」,除非我還能花一點時間考慮轉校,我才會花些時間來思考。


 


米蘭‧昆德拉說過:「人生無法同時走兩條路,無從比較,因此也無從後悔」。


 


你設定了你要的卻得不到,這是現實和期望值常有的不協調現象。你預設不好的結果,這是否定也是悲觀的想法,我認為完全沒有必要。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也有意外的收穫。


 


或許,這一趟不能盡如你意,但你千萬不要因此灰心喪志,多少人想走留學這條路,有人不得其門而入;有人機會擦身而過;有人貸款成行;也有人辭掉原本很穩定很不錯的工作,做一次人生的豪賭;有人靠打工進行;有人和家人奮戰家庭革命才出國成功;扣掉少數家境好家庭全力支持的之外,有多少人是克服千難萬難,才能像你一樣走到現在的路上。


 


你應該慶幸老天爺的厚愛,你比很多人幸運啊。這次留學,就算功課不是很順利,但我很確定,你將得到更多你沒想過要得到的東西,這一趟旅程,勢必讓你打造出一個全新的人生,所謂「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人的這一生,好的壞的、美的醜的、順利的不順利的,全都是老天爺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不就是這樣嗎?你若能以歡喜心接受,一切將回報你歡喜的結果,我們稱之為:「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沒有一件事情會跳脫「蝴蝶效應」的定律,這一點你相信嗎?


 


妳的外公走了,我能感同身受你的心境,尤其剛好人在國外,難免有多一點的感傷和遺憾,不過,你的孝心外公一定會知道,他已經做神了。生命的起滅無常,緣至緣盡,就如你說,半點都不由人。關於生命的不可依恃,讓我感受很深。


 


釋迦牟尼佛在兩千多年前就體會到兩件事,第一是「苦空無常」,第二是「自性覺悟」。我對佛法涉獵甚淺,但我很好奇的去思考很多其中的道理,我想,做為人,這一生都是來修行的,我們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要去學習,包括對生命、真理、科學、人文、藝術還有種種。


 


時間永遠不會等我們,也永遠不會回頭,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只能「精進、珍惜、感恩、放下」才能得到內心的自在和解脫。佛教徒常說:「苦惱生菩提、苦惱增智慧」、「逆境是菩薩」,我想很有道理。


 


你的未來無限寬廣,無限可能,一定要站穩現在自己的位置。緣分就是這樣,加油吧!皇天不會辜負苦心人,請相信,苦盡必將甘來,「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一切都會是很值得。


 


等到你將來回到台灣,你就會明白,什麼是人生的視野,什麼是世界的觀點,什麼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還有,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要保重喔!祝你快樂平安!學業順利!


 


 


一個老留學生  胡順成 敬上


 


(文、攝影: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