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教養,不一定有好的評價,那要看婆婆是誰?── 松井雁

 


 


Kevin 大哥,我有一件很急很急的事情,想要去找你……」


「什麼事這麼急?」


「電話不方便說,見了面再告訴你。」


「我跟助教下午三點有約,在圖書館,要談一些研究報告的事,既然你說很急,可不可以等我課程一結束,妳就來圖書館找我?」


「幾點?」


「預定四點結束。」


「那我四點十分在圖書館的會客室等你可以嗎?」


「好,就說定!」


 



 


薇薇安打電話到學校宿舍找我時,我正要出門。


圖書館離我這裡很近,幾步路就到。


我知道助教會很準時,每次有約,我都會提前到達。


有一次,我居然記錯時間,事後,助教沒生氣,但我老是覺得很失禮,還花了好多心思向她解釋和賠不是。那次之後,我謹記教訓。一方面,我了解助教也忙,一方面,我不想再讓老外留下不守時的印象。


 



 


在英國,電話需要長話短說,除了電話費不便宜,也擔心薇薇安沒完沒了的說一堆事,耽擱了我預定的行程。


說到薇薇安,這位南台灣來的台南姑娘,是在幾個月前,外籍學生歡迎會上,同學介紹認識的。她,在台灣原本是一位護理人員,破釜沉舟,回鍋出國唸書。


 


據我了解,應該是家世不錯,也長得端莊陽光,具有「熱心的台灣阿姨」那種特性,加上先前擔任護理工作,職業薰陶,積習難返,能做的事,她不會嬌滴滴的要求別人代勞,總是會搶著說:「這個我來做就好了!」喜歡照顧或幫助別人的「雞婆」個性,讓她看來獨立外向,容易相處。應該是一般人挑媳婦時,可能會豎起大拇指的那一種。


 


據她自己描述,當初她申請到學校時,消息意外張揚出去,家族還特地擺了一大桌酒席,盛大的歡送她出國留學,讓她倍感壓力,想低調都不行,弄得天天擔心書如果沒念好,將來的下場一定「無顏見江東父老」。


第一次來到英國,舉目無親,她說:「家鄉來的人,突然變得人不親土親,有一份很不一樣的親切感。」


 


我雖然年長她很多,卻比她晚來這所學校。我們各自所學不同,校區也不一樣,Taxi 大約15分鐘的車程。她讀營養,我念藝術。我住學校宿舍,她透過學校介紹,住在郊區的寄宿家庭,據她自己說,當初是考慮到想要實際體驗英國人的家庭生活。


 


我這位看起來像「老大哥」的留學生,年紀虛長,理所當然的成為幾位來自台灣、日本、韓國、香港還有一位中國留學生的好朋友。他們常常分別相約來找我聊天。說實在,我除了維繫大家的感情、提供他們一些「老人」的觀點、供應一些場地或吃喝之外,其它的,實在幫不上什麼忙,倒反是,他們幫我的忙多得多,所謂Kevin 大哥,只是虛有其名,毫無提攜的偉大作為。


 



 


薇薇安如約到達圖書館,開門見山就說:「我被房東下逐客令了,他限我八號之前搬出去。」


「八號不就只剩一個禮拜?」


「是啊!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道要搬去哪裡,也不知要去哪裡找車子搬?只好請你幫忙出個主意。」


「你說過,當初是學校推薦的寄宿家庭不是嗎?你的Host憑什麼要把你掃地出門?你到底犯了什麼滔天大罪?」


「唉!說來話長,整件事都是誤會一場……我是被冤枉的。」


「那就慢慢說吧!」


「三天前……,有一天,我從學校回來,只有房東的兒子在家。他的小孩還在念小學,很乖,很懂事。那天,剛好房東夫婦有應酬要出門,就交代他的小孩弄晚餐給我吃。」


「喔,還有呢?」


「我來住的時候,學校和他們說好了,只供應早晚兩餐,午餐我自己在外面解決。」


「晚餐出了什麼大事?」


「其實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只不過我剛從學校下課回來,肚子有一點餓,看見那位小孩子馬上停下手邊的事,走進廚房說要弄給我吃。我想,無須麻煩他,就跟著進去。當時我想,這件事小孩子弄實在有點不放心,就對他說:「你不用動手,我自己來準備就好了。」於是,他就轉身走出廚房,而我自己去冰箱拿出整盤房東準備好的食物出來微波,其它像是番茄醬等,我都知道怎麼拿。很快,三兩下就搞定了。」


「之後呢?」


「我正要打開冰箱拿食物,突然聽到小孩子『砰』的一聲,很用力的把門關上。我連想都沒想到,他已經生氣了,還以為他關門的習慣不好。」


「之後,還發生了什麼事?」


「沒多久,房東氣呼呼的衝回家,看見我劈頭就說,你要盡快搬離這裡。我滿頭霧水的說,請問有什麼問題嗎?………他氣急敗壞的表示,他們供應我早晚餐,並沒有答應要讓我動他們家冰箱裡的食物,也沒有說要讓我使用他們家的電器,更沒有說要讓我弄食物來吃。」


「你有委婉的提出說明嗎?」


「有,我趕忙解釋說,我是好意幫小朋友的忙,沒其它的意思,你猜他怎麼說?……你這不叫幫忙,你根本是擅自做主,使用我們的設備、拿我們的食物,更嚴重的是,你否定了這孩子的能力,你等於認定他無能,你侵犯了他的工作權,以他的立場來想,他有自尊,有責任,也有能力,你不但要尊重他的工作,也沒有理由代勞。」


「接下來你做了什麼?」


「我立刻向他道歉認錯,請他原諒,並保證以後不會再這樣做。」


「問題還是打結嗎?」


「問題無解。他說,我除了搬走,沒別的選擇。」


「這也未免把事情弄得太大了吧,怎麼連道歉、保證都還不夠?」


「他堅持的理由是,我傷害了他的小孩的自尊心,這件事無法彌補,因此無法原諒;他還表示,我繼續住下來,孩子看到我會繼續受傷,大人也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又不小心造成他孩子的什麼傷害?」


說到這裡,薇薇安嘆了一口氣說:「寄人籬下,真不容易!後來我還買了禮物給他們家人和小孩賠不是,但還是大勢已去,我無力回天……」


 



 


我建議她,一定要用很好的態度,一面將這件事向學校報告,一面向房東請求,多寬限幾天,直到找到新住處為止。另外,關於搬運的問題,如果需要,到時候我可以連絡幾個熱心的朋友一起來幫忙。一個人出國在外,難免有困難的時候,這時候,朋友的互相幫忙和精神情緒上的互相支援,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我陪她找學校的學生輔導單位,說明事情的原委。學校的服務人員很錯愕,不斷的說抱歉,說他們也有事先溝通不週的地方。我發現輔導單位正極力的打圓場,並且安慰她,不必有任何的擔心,因為事件既然已經發生,薇薇安的補救工作也做得很好,沒什麼好擔心的。關於解約、找新寄宿家庭、派車的事情,全部包在學校身上。沒想到,這件意外的烏龍劇,透過學校的幫忙,竟然如此順利的就解決了,後來,不但如期搬家,也讓薇薇安找到了另一個溫暖的家。


 


回想起來,當初她遇到這件事時的驚慌,其實是可以想像的。持平來說,薇薇安的後續危機處理,讓老外見識到我們台灣學生勇於認錯,極力彌補缺口的誠意和勇氣,算是可圈可點。另外,認識薇薇安的人,也都意外的,紮紮實實的,上了一課人際關係的課程。


 



 


有人說:「平靜無波的日子,很容易淡忘。」這件事很特別,讓我印象尤其深刻。留學生活,不只是知識上的學習,更可貴的是,可以從「Culture Shock」中,見識到,不同的「文化信仰」和截然廻異的「價值觀點」。身在異鄉的朋友,要記得不能粗枝大葉,準備要出國暫住在寄宿家庭,或已經住在寄宿家庭的朋友,不妨以這個「出槌」的故事為借鏡。


 


另外,人和人之間,有磨擦,有心結,很多時候都只是認知上和解讀上,南轅北轍的歧異所帶來的誤會,沒有必要輕易的想成「對方可能有惡意的動機」。


 


做人,除了不能一廂情願,認定我是為你著想,為你做事,為你好,對方就會領情。最好還能關照自己的身份立場,細心的體察並諒解對方的感受,才EQ高分,皆大歡喜。


 


                                   (文 / 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