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果只為名利奔忙,卻沒有清淨的心胸,


幸福的生活,必將蕩然無存。


 


── 魯克萊修


 


 


 


你一定還記得,


 


美國總統布希,


 


有一次回到母校耶魯大學演講,


 


他對順利畢業的同學說:「Well done.」


(你幹得好!)


 


也對於成績得到 C的同學說:「你已經有資格當


美國總統了!」


 


停了片刻,


 


他接著說:「因為我也得過C」,


 


引來哄堂大笑。


 


 


 


布希總統並沒有因為舉這個例子,


 


覺得顏面無光,


 


反而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印象,


 


真是幽默功夫到家,


 


一點都沒有居上位者,


 


高高在上的架式。


 


 


 


另一位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


 


一九六○年競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的時候,年僅四十三歲,


 


當時已經有五十二歲的競選對手詹森說:


 


「這個人實在太年輕了,


 


若想要當美國總統,


 


頭上至少也要有幾根白髮才像」。


 


 


沒想到幽默機智的約翰‧甘迺迪先生,


 


不但沒有生氣,


 


反而說了一句後來到處流傳的名言:


 


「要當美國總統,頭髮白不白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要看頭髮的下面,有沒有東西 。」


 


(此處的東西應該是意指「智慧」吧! )


 


 


據說,


 


拿破崙曾經因為身材矮而被人譏笑,


 


他卻幽默的說:


 


「沒關係,只要我騎在馬背上,就比別人


高得多了。」


 


 


 



有一天,


 


我搭計程車,


 


司機是一位中上年紀的人,


 


因為塞車,就和我聊了起來。


 


我問他每天開多少的時間,


 


他笑著說:「我每天只工作半天!」


 


我說:「哇!你真是想得開,這樣很好,


 


其它的半天至少還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


 


這樣就不會太累了,


 


對健康也很好。」


 


 


沒想到他接腔說:「你錯了!一天有二十四


個小時,我工作半天,


 


差不多十二個小時,


 


哪有時間休息?」


 


然後他哈哈大笑起來,


 


最後還說:


 


「辛苦歸辛苦,


 


我這個人喜歡挖苦自己,


 


苦中作樂,


 


這樣日子好過多了。」


 


這是先抬高自己,


 


再貶低自己的另一種幽默。



 

 


 


 


魯迅的阿Q精神聞名於世,


 


他的「精神勝利法」是,


 


「先把自己貶得一文不值,


 


然後,


 


再突然奇蹟式的,讓自己敗部復活。」


 


這樣巧妙的邏輯,


 


堪稱幽默之經典。


 


 


 


我在留學期間,


 


常領教了西方人的幽默。(雖然有些我真


的聽不太懂)


 


依照我的觀察,


 


他們鮮少挖苦別人,


 


因為那樣比較危險。


 


 


 


真正的「精神勝利法」,


 


其實是以挖苦自己在進行。


 


 


 


台灣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有的雖然赫赫有名,


 


不過因為常常挖苦來賓,


 


讓人覺得格調很差,幾乎不入流,


 


表現遜色,


 


有的善於挖苦自己,


 


應變機智,


 


也有一些學養,


 


反而贏得老少咸宜,


 


平易近人的好印像。


 


 


 


畢竟,


 


說話能呈現一個人的格調和定位,


 


說話會使一個人道貌岸然的偽裝,


 


輕易就露餡。


 


畢竟,


 


大家的心目中,


 


都會有一把丈量的尺。


 


 


 


以幽默「四兩撥千斤」,


 


用精神勝利法「反敗為勝」,


 


細究起來,


 


沒其實沒有什麼大道理或大學問 ,


 


只要擁有一顆寬宏大量的心就辦得到了。


 


 


 


有人問我,


 


「精神勝利法」會不會使自己內傷?


 


因為你在該生氣的時候沒有生氣?


 


 


 


我想應該不會。


 


理由是:


 


第一、生氣傷身。


 


第二、生氣傷和氣。


 


第三、生氣表示中了對方的詭計。


 


第四、生氣會使場面變僵。


 


第五、生氣只在凸顯自己的立場,無法贏得


尊敬或友誼。


 


第六、生氣會失去一次表現好風度的機會。


 


第七、生氣是擺明你輸了應付場面的能力。


 


 


 


更何況,


 


如果你根本不在乎對方的嘲諷,


 


或敢於挖苦自己,


 


堅持不對號入座,


 


你讓對方的力氣空打在棉花上,


 


 


 


結局是,


 


你還是老神在在,


 


你依然毫髮無傷。


 


 


(文、圖/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