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是一把兩面有刃的利刀,不會使用的人最好


別動手。~~~~褚威格


 


 



 


 


有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表示他非常的苦惱,因為他的弟弟要向他借錢。


 


他如果借他弟弟,錢可能一輩子也要不回來;如果不借的話,內心就會很不安,覺得在自己的弟弟有困難的時候,竟沒有顧到手足之情。


 


對方希望我給他提供一點意見,其實,這種兩難的問題誰都遇過,也誰都掙扎過,如果我們率爾給予意見,借與不借,都可能發生「錯誤」的結果,若不是對方要不回借出去的錢,就是使他們的手足之情造成了裂痕。


 


 


 


 


 


遇到這種狀況,我通常會告訴我的朋友:


 


「先在自己的心中拈量一下,錢與情何者對自己比較重要?雙方的情份如何?如果借出去鐵定會後悔,很可能要不回來,對於對方的信用又沒有把握,不妨減量借他或婉轉地拒絕,以防後憂;反之,如果覺得自己的能力夠,心中不忍,也願意把情字放在前面,就算借出去的錢有如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也認了,那就兩肋插刀,儘管去做,到時候也不必後悔。」


 


 


 


 


 


凡事想清楚了,衡情度理,謀定而後動,對則對矣!萬一錯了,也只有承當後果一途,夫復何言?


 


聽了我的分析,他認為自己「到時候一定會後悔,所以決定鐵下心腸」,這時候我才明白,他原本就不想把錢借給他的弟弟,只是因為心中不安,希望我建議他,「不借才是上策」。


 


 


 


 


 


不過,到底我只是個局外人,何能置啄?他自己的結論,不就已經明白地顯露出他「心中早萌的定見」?


 


這件事,既然他會提出來研究,代表他心中有著兩難的掙扎,殆無疑義。


 


 


 


 


 


過了幾天以後,朋友打電話給我說:「我已經改變主意,把錢匯去借給我的弟弟了,因為我決定不借以後,晚上都睡不好覺,良心也受很大的譴責,等到把錢寄出以後,心裡安多了。」


 


我告訴他:「只要你覺得心安就好了,錢總是身外之物」。


 


 


 


 



 


又過了一陣子以後,他又因為自己的弟弟遲遲末還而在心裡生悶氣,一天到晚耿耿於懷,並且打電話來向我抱怨。


 


這種結果,早如我的所料。當他剛結束了因「不借他」而來的煩惱時,不旋踵又遇到了因「借給他」所產生的煩惱。


 




這樣的性格,不但優柔寡斷,也太不了解自己,可以說是一種命中註定要受苦受難的性格。


 


事已至此,我只能勸他:「凡事往好處想」,例如:「自己的弟弟又不是別人」、「也許他現在還有困難,並沒有要賴帳的意思」、「有能力助人也是一件好事」、「錢再賺就有」、「當初也是自己心甘情願借他的」、「沒有那些錢,自己同樣活得好好的」、「也許自己真的做了一件很值得做的事」、「助人為快樂之本」、「煩惱只會傷害自己的健康」等等。


 


 


 


 


 


Looking on the best side of every event.」是一句不錯的諍言。


當我們對於事情的轉圜,保留一份最完美的想像時,當我們不要誇大被害,同時假設對方的惡意時,還有,當我們回想自己當初也是經過多方斟酌才去做的時候,「無怨無悔」之心油然而生,我們終於可以衝破煩惱的「緊箍咒」。


 


〈文、攝影 /胡順成〉


〈本文取材自胡順成著,文經社出版「每天給自己一個掌聲」〉


 


 


【心靈小品】


 


凡是慷慨的行為,都有犧牲。~~~~亨利詹姆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