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署名阿敏的格友,說出了她對愛情的「無奈」,在「愛情豪賭」的賽局中,她顯然是一位輸家,而且輸得好像很徹底。可悲的是,她還在「春蠶到死絲方盡」、「藕斷絲連淚未亁」的深淵裡游移翻滾;可喜的是,她漸漸看清楚了兩個人感情的本質。


 


愛情沒有絕對的對錯,幸福沒有萬全的保單。歷經一百五十八年歷史,赫赫有名的美國雷曼兄弟,發行了不少「保證兌現的憑證」,結果還是在今年的金融海嘯中倒閉,憑證的價值一夕蒸發,什麼連動債,什麼金碧輝煌的單據,瞬間變成壁紙,可見無常世間,還有什麼是「保證還本」的東西?愛情當然也無法保證一定會「兌現諾言」。


 


阿敏的故事,不免讓人有熟悉的感覺,在你我的朋友當中,這是一幕隨時都在上演的故事。我們只能說,愛情本身就是一個冒險,一場豪賭,三分靠運氣,七分靠智慧。「沒有愛情的人生是荒涼的,有愛情的人生是麻煩的」,冤家總是路窄,親家難免別離,莫非定律早就這麼說過:「你擔心的事往往會發生」,「蛋糕掉到地毯的時候,塗奶油的那一面,總是剛好朝著地毯的那一面。」這不是巧合而已,這是命運的戲弄。


 


 


【阿敏的來函如下】


 


 


敬愛的格主:


 


看了很多您對愛情與求學的評論,不禁讓我也想要鼓起勇氣來參一腳,向您坦言一些埋藏在心裡的私事。


 


現在的我,很需要一個不同的聲音,來敲醒我的腦袋。雖然說,把愛情的事放在天平上品頭論足,似乎有些荒謬,也不太浪漫,但是,我必須承認,人際關係中,愛情是極其重要的一部份,我認為,從「相愛、廝守、結婚、到不離不棄」,每個環節都不能有所閃失,否則,幸福的品質保證,很容易就會落空。


 


言歸正傳,我最近對我的男友提出了分手的要求,妙的是,我不是不愛他,而是因為太愛他了。我恨他不爭氣。嫌他對我們之間的事不夠認真,討厭他看事情的態度不夠成熟。在我的眼中,他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夠好,我隱隱約約的感覺到,和這個人結婚,可能會有很多的麻煩,我越想越擔心,越擔心越無法好好的面對他。我們之間的爭執一樁接一樁,他抱怨說:「我給他的壓力太多了,讓他快要窒息。」而我則抱怨他:「好像對於我們的未來,沒有什麼積極的規劃,這樣繼續耗下去,只會把彼此的青春,一點一滴的消磨掉。」


 


我必須坦言,世界上沒有人是一百分而且絕對的完美,可是他至少有幾件事情讓我很不放心。第一、他在工作上不順利的時候,會顯得非常沮喪,約會時我只能變成他的垃圾桶,我安慰他,結果根本都沒有用。二、工作上的挫敗,會成為他喝悶酒的藉口。三、他一面想省錢,一面又無法控制揮霍的習慣,明明帶不夠錢,也不趕快回家,寧願向身邊的朋友伸手借錢。四、他叫我不要擔心他,甚至責怪我像他的媽媽一樣愛嘮叨。五、他說我老是愛和他唱反調,讓他很生氣,其實,愛唱反調的人,多半是他。六、他知道我很愛他,所以就有恃無恐的一再傷害我的自尊。七、他一直要求我給他時間,可是我感覺到這只是他沒有計劃、不積極面對問題的搪塞與藉口。八、他說我不夠獨立,又愛慕虛榮,他沒辦法在物質上滿足我,希望我去找有錢的男人,免得萬一他這一生都潦倒,恐怕會拖累了我。


 


這麼難聽的話都說出口了,我懷疑他到底還愛不愛我?他有沒有出息?能不能振作起來?我為他做了很多的事情,也為他忍受了很多的犧牲,每當一個人冷靜思考的時候,我都會很不踏實的懷疑我是不是在浪費青春?在做無謂的愛情豪賭?我和他繼續下去,會不會像在慢性自殺?我真的很愛他,也很討厭他,我已經分不清楚是愛他多還是恨他多?因為他根本一點也不明白,我的煩惱和焦慮到底是什麼。


 


最近我們爭吵的次數很頻繁,尤其前幾天和他激烈爭吵之後,我憤而提議分手,然後不理他,他卻也真的好像要和我「斷交」似的。我不相信他的反應和他的本意一樣,就像我也是口是心非,嘴巴裡的「斷交」,其實只是「施壓」而已,不是我的本意。


 


我一個人躲著哭了兩三天,然後裝做沒事的笑臉迎人,我也知道,吵架不是溝通的好辦法,也是很不健康的下下策,但我冷靜思考之後,就算真的分手,也不見得會後悔。我漸漸看清楚,一個好的情人,未必是一個好的對象。當甜言蜜語,海誓山盟的戀情,遇到了現實的困境和考驗時,往往會突然間變得荒腔走板,涕笑皆非。


 


我只有一個疑問,這樣的男人,真的還能指望他能給我幸福的未來嗎?如果有,你看有多少的可能?如果沒有,我是不是該趁早死了這條心?以上是我的愛情流水帳,請您給個建議好嗎?感恩的陌生人。


 


 


 


【格主的回函】


 


 


阿敏格友:


 


愛情是一種心靈的相遇,男女之間一旦發展出了愛情,可能就會漸漸醞釀出是否要結婚的感覺,等到有了這種感覺,又會在內心理產生一些其它莫名其妙的渴求,例如,這個人給我的安全感有多少?他的誠意夠不夠?他家人的問題能不能解決?他會不會「聽話」?會不會「背叛」?他夠「長大」嗎?還有,這個人有沒有理財的能力?和這個人生活在一起,經濟上有沒有一點起碼的保障?


 


於是,其中的一方,從渴求變成擔心,從擔心變成想要操控,愛情也者,逐漸出現「表裡不一」的現像,行諸於外的,就好像赤蝟一樣,急著把自己武裝起來,可惜當事人卻毫不自知。


 


在缺乏安全感的驅使之下,會不斷的給對方施加莫需有的壓力,套上沉重的緊箍咒,弄得約會像在打仗,討論事情彷彿諜對諜,說話像在套對方的口供,嚴重的話乾脆逼迫對方表態、發誓、發毒咒……心理學家西斯洛認為,這種追求親密的過程,義務多於甜蜜,操控多於信賴,需索多於付出,「在愛對方的前提下,不知不覺的去做一些使雙方關係逐漸緊張,兩人逐漸疏離的行為」。


 


愛情至此,變成了很沉重的負擔,最後可能給對方強加一個莫需有的罪名:「你變心了」、「你已經不是以前的你」。舉例說, 一個原本會送花的人,現在已經不送花了,一個原本會說笑話的人,現在已經像木頭人了。操控的目的本來是要得到某種滿足,結果反而盼到某種失落。


 


我不是說操控就是罪大惡極,也不全然否定操控這種情緒,而是要說,操控需要學習更高明的方式。當你害怕面對自己的時候,你實在很難坦然的面對別人。當你無法建立自己的價值感時,你的價值感竟然只能依附在別人的身上。


 


你看起來像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那是因為你想操控對方,對方卻不讓你操控。這說不定已經表示,你已經不太愛他,只是需要一個被妳操控的對象,如果你的心態一直如此,就算換個男友,也不過是換個你想要操控的對象而已。


 


如果你不能讓對方有輕鬆的感覺,有呼吸的空間,有自主的權利,那麼,顯然妳不太會體諒與善解對方的感受,你在愛情的豪賭中,由於過度自私而種下了讓對方厭倦害怕的因子。你是表面的主宰者,事實上你卻是自己恐懼的奴隸。


 


從妳列出來的對方的八大罪狀來看,這個人其實已經不太適合你的人選,憑良心說,你只是在「食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既然他有那麼多讓你無法忍受得缺點,妳何須再勉強自己,又為難對方?談戀愛的時候都如此難以磨合,以後又該怎麼是好?


 


我一向不贊成「攀緣」,也就是「勉強的湊合」,「變調的相處」。這樣的太平盛世,這樣的兩性互動,好像只是在掩人耳目,玩欺人自欺的荒謬遊戲,如同妳自己說的「慢性自殺」。


 


戀愛的對象,不是條件的問題,而是投緣的問題。很多看好的婚姻,以勞燕分飛收場,不少看壞的組合,打打鬧鬧卻能恩愛過一生。妳可以瞞過全天下的人,只有一個人瞞不了,那個人就是你自己。我們似乎很容易去檢討別人,卻很容易疏於檢討自己,這往往也是「哀怨」或「憤怒」的緣由吧!


 


妳說,世界上沒有人是一百分而絕對的完美,這或許也應該包含你自己在內。當我們該堅持自己要的是什麼之時,就該有原則的堅持,以免將來後悔莫及。不過,在午夜夢迴的時候,你是否也該自我觀照一下,看看有什麼事該懺悔?有什麼事該修正?有什麼事該犧牲?還有什麼事該緊緊的抓牢?有什麼事該大方的放掉?


 


阿敏格友,妳愛不愛你的男友,全世界只有你最清楚,你們繼續下去會不會幸福,相信你心種早有答案。只不過你想要聽聽別人的看法,來為你心中的那個定見做一些背書吧!別人是別人,你還是最重要的決定者。


 


不可否認,有的男生在選對象時,潛意識裡好像在選一個「媽媽」,但絕大多數男生要的是一位「情人」而已。如果你讓對方覺得妳像個媽媽,而且是一個愛嘮叨的媽媽,那麼你給他的壓力就可想而知啦!妳怪他長不大,更坐實了他逃不出「媽媽」的手掌心的疑惑,這樣下去,真的好嗎?如果改變不了對方,就改變你自己吧!至於如何改變,是改變你的做人態度,還是真的就此斷交,就拿出你的「決策力」和「執行力」吧!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49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6095&prev=6145&next=6059&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