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叫小瑋的大學新鮮人,寫信問我,眼看著同學紛紛都在談戀愛,自己也很想跟進,無奈因為看到太多「劈腿事件」,心裡很不踏實,不敢輕易的撩下去,到底要怎麼辦才好?她說:「這已經困擾我很久了。」


 


顯見,小瑋是一位情竇初開,想愛又怕受傷害的女孩。面對這樣的問題,前衛的一派當然會叫她「帶著鋼盔往前衝」,反正要拼才會贏。至於那些父執輩的人士,或是擔心她受傷的好朋友,自然會希望她「生人勿近」、「小心惡犬」。誰對誰錯,一時很難分說,畢竟,這也要參考小瑋的個性特質,還有她往後遇到的對象而定。


 



 


這個時代,已經是一個比上一代開放得多的時代,「成熟穩健」和「矇懂無知」的人,對待問題的態度和處理方式大不相同,前者篤定,後者莽撞,就算是處理同樣的一件事,結果也會大不同。


 


對於困擾小瑋的問題,我願意以個人的淺見,來為她分析,這充其量只是一個可以參考,也可以聽聽就好的「旁觀者的建議」罷了。倘若,能因此幫她釐清一些問題,帶來一些信心和希望,我將會覺得很有意義。


………………………………………………………………


 


【小瑋格友的來信】2008/10/13


 


親愛的作家你好,曾經在無意間發現您的部落格,我很喜歡你的文章。每每讀來都有很深的感觸……我現在是剛升大學的學生,目前就讀美術相關科系,可以感覺得到你也是個攝影的愛好者,只是對於上大學的我,多少對許多事情還很徬徨。


 


一直以來,我都很認真於課業上,高中的許多聯誼活動都不曾參加,也就是我不曾和任何異性朋友真正交往過,雖然在課業上的表現還不錯,但升上大學後,我開始覺得自己有些心理上的盲點,因為看了好多被情感所劈腿或欺騙的朋友,即使有追求者,我依然不敢正面的去面對這個問題,每次感情上有了新的進展,都會因為我的害怕而裹足不前,不敢繼續再交往下去。



 


我也好想談一場戀愛,但始終不敢跨越這層心理障礙,邁出那第一步。我想知道,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排除心裡的障礙,接受這個人生必經的路程。謝謝你,親愛的作家,希望你能在繁忙之際,為我解答這個困擾我已久的問題好嗎?


這是我的信箱  ******@yahoo.com.tw




 


………………………………………………………… 


 


【格主的回覆】 2008/10/15 15:42


 


小瑋,你好!


 


這幾天有一點小忙,無法馬上回信,先向您說抱歉。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這意味著我們的想法,有某些共鳴的地方。尤其,你讀的是美術的相關科系,與我走的是同一條道路,有同樣的人生憧憬,網海相逢,就算「以藝術會友」吧!


 


沒錯,攝影和畫油畫,是我的興趣,部落格左上角的兩幅花,都是我去英國念書之前的作品,一張20號,一張10號,紅桌巾那幅已經被收藏了,目前,我的畫風傾向抽象一點,因為我喜歡「像與不像之間」的那一份感動,簡單的說就是「距離美」、「抽象美」、「想像美」,就像人生一樣,有人追求真實具體,有人偏愛距離朦朧,我認為無論哪一種,有感動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攝影,我一直都很狂熱,走到世界各地,最愛留下一些浮光掠影,對於偶然邂逅的感動,如流水般的生命,我喜歡以捕捉到那一點「流逝的再現」而滿足,時間不能為我們留下的,影像或許能彌補一些惆悵吧!


 



 


好了,談談你的問題吧。我不知道妳的美術相關科系主修的是什麼。現在,不少人都以就業為優先考量,「商業美術」和「純美術」之間,略有不同的研究方向,但它們的藝術性和功能性其實都是一致的。學生時代,若能多學一點外文,並且計畫將來到國外開開眼界,對於觀念的改變和自我的提升,我想一定會有一些正面的幫助。一旦你的「天涯行路」拓寬了,你尋覓的人生目標和感情的追求對象,都會隨著起了很大的變化,不一定只會限制在「現在校園內」的對象。


 


就你的想法和疑惑來說,高中上了大學,是人生的一大轉變,你將一改往常的想法,以更開闊,更有彈性的思維來看待許多問題,不只單單在功課方面而已。你說不曾和任何異性朋友真正交往過,這點其實也沒關係,這是很平常的,往後有的是機會,不用過度著急。關於感情這方面,有一點要靠緣分,有一點還是要靠機會和經營。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急急忙忙交一個對象,好像趕時髦,怕落伍的,到頭來被貼上「名花有主」的標籤,反而可能錯失了很多其它不錯的對象,有的人為了「不背叛」,有的人為了「不掠人之美,奪人之愛」,種種的掙扎和爭端都會出現,想想這些愛情波瀾,雖然壯闊美麗,不免也讓人傷神憔悴,或是黯然無語。歡喜的背面,總是潛藏著失落的對比,孤單的過程,也有漸入佳境的喜悅,我一直認為,人生這一本帳簿是很難算出盈虧的,得之失之,失之得之,是多麼的來去無常啊,您說是嗎?


 


學生時代交友,與異性往來,依我之見,是「無可厚非」的,但一定要把持得住,不可陷入太深,以免影響學業或是影響未來出路的考量。有很多人在學生時代就把感情的事拍板定案,甚至決定終身,外表上看來「神仙美眷」,好則好矣,但是將來出了社會進了職場,或是其中一方出去留學,也有兩人都出國留學的,在時光流轉,事過境遷,客觀的形勢改變的考驗出現之下,人的眼界高了,眼光變了,那時候可能又會有和其它新對象產生「相見恨晚」的問題發生,到那時,「一家歡樂一家愁」的故事可能又會上演。有人「悔不當初」、有人「受傷慘重」、有人「滿心愧疚」,當愛的故事變成「八點檔」那麼複雜時,只能說是「吃緊弄破婉」了,相信我這樣說你會懂得我的意思吧!


 



 


學生的價值觀和社會人的價值觀,總會有很大的落差,學生浪漫,社會現實,這一點可需要多想一點喔。你說看了好多被情感所劈腿或欺騙的朋友,你覺得疑惑與害怕。這一點,也不能全怪用情不專的一方,(單身的人都有選擇自己理想對象的權利),自己也有識人不明,誤聽花言巧語的責任吧!現在,我相信「加害者固然可惡,一個會受害的人,通常也有著受害的特質」。在愛情的世界裡,一個人若是誠信不足,我的看法是,這個人其它的一切再優秀,條件再好,也是「棉花店關門──免彈」了,所謂:「不誠無物」。近君子,遠小人,在結交異性朋友方面,其實也滿適用的啊!


 


如果你有追求者,先做個普通的朋友也無妨,不用太擔心,反正做朋友又不一定要結婚,結婚要看以後主客觀形勢的發展是否合適而定。有些女生被不好的異性纏住,想脫身都難,這就要早早的放亮眼睛了。凡是太快放入感情,昏了頭失了理智的戀愛,就算一時好像很招搖,很讓人羨慕,到頭來萬一「棒打鴛鴦兩處飛」,對未來的人生幸福還是減分的。


 



 


一個太矜持的女生,有異性恐懼症,固然不好,太過開放,有時候反而會招來輕賤自己不被尊重的後果,這其中的拿捏,以你的智慧,相信一定能體會我要說的意思吧!


 


你說自己課業上的表現還不錯,繼續加油,只要你的表現出色,不用擔心沒有好的對象。用心觀察,謀定而動,是比較穩當的做法。所謂寧缺勿濫,我想的確很重要。你說想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排除心理的障礙?你想過你的心理的障礙是什麼嗎?應該是「患得患失」,少了「平常心」吧!其實,如果沒有猜錯,你就是太刻意,想太多了,你或許還沒為自己建立足夠的信心!和異性交往,你就把對方當作比較談得來的同學或朋友就好了,至於來不來電,隨緣任運就好了。


 



 


「友直、友諒、友多聞,就是益友,反之就是損友。」你若想好好的談場戀愛,請記住這句先哲的名言,把它放在與人交往,還是很適用的。要跨出障礙,謹記「隨緣而不要攀緣」即可。如果你有一顆清明的心,如果你看準了好對象,你何必設定許多框框,先「自我否定」或「否定對方」呢?感情的事,是一種互動的探索和學習,真不真心,如人飲水,應該是冷暖自知的。


 


天下事無不有風險,聰明的人要入熱水之前都會先試水溫,然後安心下水,莽撞的人一下子就跳入熱水之中,不燙傷也難。戀愛可能也是這樣子吧!加油!相信你是一位既謹慎細心又聰慧有才華的人,妳一定會順利成功的,衷心的祝福你!


 


一個老留學生 2008./10./31.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48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6059&prev=6095&next=5938&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