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路走來,


要參加不知道多少次的面談,才能「順利過關」,


進入學校、職場、團隊。


就算是要相親,認識異性、或朋友推薦朋友……


面談,總是不能免的一個過程。



 


 


 



有不少人空有實力,


臨場卻拿不出來,


有人做了一次又一次的準備,


無奈到頭來還是荒腔走板,


功虧一簣,實在可惜。


坊間有許多「面試技巧」、


「面談密笈」的教戰書籍,


通常已說得很詳細了,


不過,如果當事人的心態


「沒有做好良好的心理建設」,


「得失心太重」、「說話態度不佳」、


「邏輯有問題」、「技巧太差」、「抓不到重點」,


加上「應變能力不足」,


「說謊而無法自圓其說」、


「太慌張」、「進退禮貌欠週」、


「回答不得體」、「打扮不恰當」


通常很難過關。



 

 


 


 



2008/03/15


我的「留言版」接到底下這封「求助的信函」,


看來這位格友很緊急,


頗有「臨陣磨刀」的意味,


由於時間緊迫,為了不讓他失望,


我特地放下其它的工作,為他寫了回信。


過去,我有很多被面談和面談別人的經驗,


(當然也有落馬的糗經驗),


這一次,


就針對他即將面對(應考美術科系所)的問題,


來和您開講,分享個人淺薄的心得吧!


 




 


 



【格友的公開來信】


親愛的作家你好:



我曾經在無意間點閱你的部落格,


我非常喜愛你的文章,


每每讀後都有深刻的感受……



我的文筆不好,但我擅長畫圖,


作畫從小就是我的興趣,


現在高中,我依然就讀美術班,


然而現在面對升學的壓力,


即使是美術班,競爭依然激烈。



昨天,學校替我們做模擬面試,


然而,在應答完後,


我對自己的回答不甚滿意,


也開始憂心自己真正到了面試時,


是否能做到完美。



也許,考不考的上對我是其次,


但我覺得,對我來說,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挑戰.


因為不管我將來是要做一位創作者,


或是當老師的工作,


解釋自己的作品,或是應答上的流暢,


對我來說都是將來必然要面對的問題,


所以,我決定我一定要好好的挑戰。.



因為下禮拜一(三月十七日)就要上台北面試了,


有六百多位考生,當中只取五十個,


我想請問,在豐富經驗生活中的你,


要如何在六百多位學生當中鶴立雞群?


使面試的教授對自己印象深刻?


使自己隨時提醒自己充滿充滿自信,


且應答流暢呢?謝謝你。


(我是借用別人的帳號,我的的聯絡信箱是…… 略)。



 來信時間2008/03/15、我於同一日2008/03/15夜回覆。



 

 


 



【我給這位格友的回信】



 


親愛的格友:   


謝謝你喜愛我的文章,


我想「分享」是一件最快樂的事情,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你能寫這封信給我,


就是一種緣分,


我很樂意告訴你我的心得。


      


之前,有一位留學回台灣的留學生也問我,


她要去參加面談找工作,


她說自己心裡很緊張,希望我給他指點,


當時我給她四個字就是,


要把面談當作『誠懇的聊天』,


後來她告訴我,


她真的用這樣的心情和態度去應徵,


果然擊敗眾對手,順利的被錄取了,


我知道了也很高興。


當然這是大原則,


細節上要注意的我也提示了她一些。


      


面談最怕緊張,


緊張就會頭腦空白,實力就會大大折扣。


面談的心態一定要「誠懇」,要「平常心」,


無須得失心太重,


把「平常累積的實力秀出來」就行了。


聽話時切記要聽清楚對方的問題,


重點回答,不要囉唆,也不要答非所問,


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真心想要學習」的誠意,


你的學習計畫和學習目的很清楚,


意願很強烈,


你是「因為有……的疑惑」


或「因為有……的學習計畫」而來參加的,


也可以說一點「你收集過哪些特殊的資訊


或經過哪些努力的過程」。


不過,


如果應考的學生很多,考試官很忙,


沒時間聽你長篇大論時,


除非他有興趣問下去,


否則要注意「時間的掌握」,


你應該可以覺察出他的


「有耐心或沒耐心」在你的話題或回答上。


      


考試官不會要一個「人生目標不清楚的人來唸書」,


如果在西方國家的學校,


他們不僅是要考你,


也想知道你的學習動機、計畫和目的,


如果學校的師資或軟硬體,


可能無法滿足你的讀書計畫,


他也會直接不要你或建議你去考別的學校


〈他們不想辜負你或讓你花冤枉的時間、金錢〉。


就比如你要上館子吃牛排,他們只賣豬排,


他會直接說「不好意思,


我們無法提供你所要的服務」,


「請找別的店吧」,


當然,他也可能直接「拒絕這位客人」,


不要讓客人「空期待」。


不像有些學校,


怕招不到學生,多多益善。


你參加了「模擬面試」,


但是你說「對自己的回答不甚滿意,


也開始憂心自己真正到了面試時,


是否能做到完美」。


其實,你不必憂心,只要「檢討和修正」就好了,


因為「完不完美」的標準不是你說的、


老師說的或誰說的,


而是「考試官」說的。



我看出你有強烈的企圖心,這是很好的事情,


讀美術是興趣,更重要的是方向,


創作首重獨特的個人風格,


要有創造性的思考能力,


而非一味的模仿。


      


至於你說「解釋自己的作品」,


你只要先想好「作品的創作動機」、


「創作過程所花的心力,有草圖、訪問對象、


收集的相關資料──


可以拿出來秀給他看證明或輔佐你的說明,


或暗示你的努力」、


「想要傳達怎樣的理念(從具象到抽象)」、


「你的想像力或訴求的境界」……


      


作品的「震撼力」、「創造力」、


「感動力」、「生命力」、


「傳達力」、「意境」、


「理論基礎」、「人文精神」……


你可擇一二項加以說明。


另外,創作素材或技法,


也可以斟酌需要而發揮。


無論你怎麼說,


你都要有自「圓」其說的能力,


來舉證你的創作是「有美感兼具有個性的」、


「有理念兼具有想法的」,


如果我是評審或考試官,


我會對你的「審美觀點」有興趣。


記得,你提出的作品一定要有「完整性」,


至少可以看出你是很努力完成的,


這隱約在暗示你想要過關的「企圖心」,


絲毫沒有「急就章」。


總之,不要「太模仿」


或提出「太沒有你個人的風格」的作品。


「個性和完整性」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法寶,


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秘訣。


      


說明作品,就像做簡報一樣,


接下來,你可試著說給「家人」聽,


說給「鏡子」聽,


有了這些努力的過程,


你將會更有信心,


也將「所向無敵」。



再次提醒你,


面試一定要本著「平常心」,


就當作一次要去和陌生人「誠懇的聊天」吧!



加油!祝你成功!你的勝算很大喔!


           


一個老留學生   胡順成給你的建議和祝福  2008/03/15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