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英格蘭的人氣王貝克漢,強忍著疼痛的腳與臉上的血痕,雙手抱頭跪地不起,隨後被抬離球場時,眾人看見他噙著淚水,顯得無助。


 


貝克漢在南非的比賽中,左腳的阿基里斯腱斷裂,據報導醫生認為他至少必須休息五個月,因此也等於確定他今年不能參加第四屆的世足賽。


 


這樣的意外,對一個長期在球場上大放異彩,擁有數不清粉絲的運動明星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空前災難。流下「男兒淚」的貝克漢,心中的失落,我們或許也不難想像。


 



 


在台灣,有一位知名的藝人蔡振南,據說四十歲才出第一張唱片,媒體描述他因為長期製作音樂,加上過度勞累,導致聽力嚴重受損,目前右耳全聾、左耳的聽力只剩一半,將來有全聾的危險。


 


造化弄人,靠聲音工作的音樂人,居然失聰,想必有著難以招架的恐懼和遺憾,命也如此,再怎麼傷心都沒用了,失去聽聞的「聲音」,猶如失去生命的依靠。


 


蔡振南先生的歌聲沙啞滄桑,很有魅力,在台語歌唱界擁有眾多的粉絲,是實力派的歌者,我從電視上看見他幽自己一默說:「雖然我漸漸的聽不到了,我還是要繼續的做一個音樂人,從事我最喜愛的音樂創作這個事業,至少,現在有人罵我的話,我還是聽得到的!」                                     


 



 


我認識一位七十多歲的本土畫家,他六十六歲的時候中風,住進臺大醫院,一段時間後才返家休養。這位熱愛畫畫的老畫家說:「當我發現自己的右手完全無力舉起來的時候,我心中是多麼的驚慌,整個腦子想的都是,以後不能再畫畫了怎麼辦?」「傷心之餘,我想到了我還有左手,雖然我的左手不靈光,我認為我應該可以自己訓練自己吧!」


 


問他:「怎麼訓練您自己呢?」


 


他說:「我請家人送來一面大鏡子、素描紙、碳筆,然後對著鏡子拼命的畫自己的臉,畫了好幾百張,起先是歪七扭八,後來發現越畫越好,我也看見了鏡子裡的自己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開朗!」


 


老畫家用右手畫了一輩子的畫,從沒想過要訓練自己的左手,未料老天爺卻在他六十六歲的時候,給他這個不小的考驗,幸虧他沒有被這一場大病打倒,以左手加上意志,重新再出發,成為一位不敗的畫家。


 



 


人的一生,無論如何風光順遂,怎樣努力打拼,都不能保證「完全沒有波折」,「一切照著想像或計畫前進」。


 


「無常」經常會豬羊變色,打亂計畫。就像足球健將失去了健康的腳、音樂家失去了聽力、畫家無法握筆、演說家失去了說話的聲帶、企業家失去了原本希望中的接班人……


 


多少人對於無常習慣抱著僥倖的心態,若非視而不見,就是鐵齒不信,以為那些倒楣的事情「一定不會落到我的身上」,直到事情發生,才在徒呼負負。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毫無戒心」,「無所遠慮」,「想得太美」,以致於踢到「特大號的鐵板」,一切像是夢境,忽焉而至,從天而降,只是「知之已遲,悔之已晚」,徒自空唏噓,當時已枉然……


 


我常有一個疑惑,不知危險之將至,到底是「樂觀」、「正向」?還是「天真」、「沒有憂患意識」?樂觀的人總是愛笑多慮的人自尋煩惱、杞人憂天;多慮的人卻是愛笑樂觀的人不知死活、太過天真。


 


到底誰是誰非,雄辯無解,「現實」終究會給人活生生的答案。


 


世間有太多不可逆的風險,人的運勢也有其好壞的侷限性,「樂極生悲、否極泰來」,我們如何能不相信「風水輪流轉」的所謂無常乍起?


 


橫逆是無法逃避的考驗,我們最好隨時都有放空的心理準備,學習放下虛空的追逐,絢爛歸於平淡的轉換,修習一顆「泰山崩於前而心不驚、色不變的平常心」,誠然,這種穩重淡泊的境界是得之不易的。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知道,「畢竟空,不可得」,人只是人,人不是神。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緩慢生活‧看世界)00063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8731&prev=-1&next=8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