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三明治人」這個名詞,有點不解和驚訝,後來從電視新聞報導,目睹美國街頭的景象,才恍然大悟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三明治人是失業的人為了找工作,寫了兩面履歷和求職的牌子,掛在胸前和背後,把自己包成像「夾心三明治」,希望來來往往的路人,如有需要人才,能給他工作機會。這樣的景象,讓我有以下幾點的聯想:


 


(一)、今年華爾街金融海嘯的衝擊,造成很多人面臨失業的窘境,經濟大蕭條的惡夢衝擊人心。人人擔心「飯碗不保」,有的人甚至已經「被炒魷魚」,只好硬著頭皮想出奇招,企圖殺出重圍,這些在街頭找工作的人,不但值得同情,也讓我肅然起敬。


 


美國街頭有一位三明治人看板上寫著「Almost homeless」,還有一些自己的經歷和能力,有點「茫茫人海,雇主何在?的淒涼」。當記者訪問那位中年失業的人士時,他說:「我要養家,我的小孩要繳交學費,我的家人生病,我需要賺錢給他們,我還要繳房租、繳貸款,若再沒工作,我就無家可歸了。」接著又說:「為了家人,我已經顧不得什麼顏面和自尊心的問題了。」


 


(二)、「三明治人」雖然還沒出現在台北街頭或台灣的某些角落,不過,幾個星期之前,我在電視新聞看見,有一個年輕的房屋仲介,拿著擴音器,站在街道上,對著來往的行人廣播,介紹他手上待售的房子,沒想到這一奇招,竟然讓他當月賣出了一棟房子,不再摃龜。這位年輕人對記者說:「景氣不好,房屋仲介難做,所以也只好這樣豁出去,大膽出擊了。」


 


相反的,在台北市某一座橋下,記者拍到一位西裝筆挺,皮鞋雪亮,卻枯坐在暗處的遊民,背著鏡頭,述說他中年失業,沒有收入,對不起家人的無奈。


 


(三)、有一位計程車司機,某日載一位外國乘客,那位老外和他聊天時讚美他車上的盆栽很好看,他就說,你要的話我可以割愛賣給你,那位老外乘客竟然真的喜出望外的買了下來。


 


有了這靈感,他乾脆去批了一些小盆栽,放在計程車的後車箱,每當排班或路口等客人時,就打開後車箱賣起盆栽。結果意外的發現,有時賣盆栽的收入遠遠勝過跑計程車,為自己開闢了另一個財源。


 


(四)、「三明治人」這個新名詞的涵義是,為了討生活,每個人都需要「勇於推銷自己」,「勇於尋找機會」,「勇於把握機會」。絕對不能坐困愁城、坐以待斃。只要是不讓父母無顏,祖上蒙羞的事,憑著一己的能力或勞力做事賺錢,不取非分之財,絕對是「不丟臉」也是「頂天立地」的。


 


至於有工作的人,仍然要以「三明治人」為借鏡,珍惜現有的工作,努力充實各項應付變局的就業能力,並且在人際關係上,做好「未雨綢繆的佈局」,才不會在工作有所變卦時,措手不及,無語問天。


 


(五)、最近台灣的景氣冷颼颼,股市腰斬或腰斬以下,消費緊縮,銀行收傘,企業訂單銳減,商店等不到客人,尤其是竹科的「無薪假」推出後,企業紛紛仿效,有的停辦尾牙,有的停掉生產線,有的裁撤部門,有的遇缺不補,有的倒閉、關門、減薪、裁員 …… 中小企業經營不下去的情況若持續無法改善,股市財經學者就已在擔心過年前後恐怕會爆發一波較大的失業潮。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對於台灣明年的經濟情勢評估為,在世界排名中不理想的國家之一,是否準確尚待觀察,關於這項「報憂不報喜的預測」,無論如何都很值得我們憂心和留意。


 


(六)、我以前沒聽過「三明治人」這樣的名詞,不過,看到那樣的景象,深深感同身受「三明治人」的苦悶心情。其實,這些失去工作丟了飯碗的人,有不少「錯不在他」,也不是「能力有問題或工作不努力」,更不是「做人有問題」,他們遇到的可能只是「不會拍馬屁」,可能只是「年資太高或太淺」,可能只是「遇到老板經營不下去」,或可能只是「整個部門被收編裁撤」…… 他們只是金融風暴下的無辜犧牲者,不幸遇到了殘酷的「變局」。他們無論何種原因失業,責任未必出在他們本身,他們是社會的弱勢,是很值得體諒和同情的「落難者」。


 


話說,幸而沒有被裁員的人,也沒什麼好僥倖的。對於這些因失業而痛苦的人,人人都需要有一些「同理心」的感受力,需要盡量伸出援手,因為,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有時月圓,有時月缺,沒有人永遠是贏家,沒有人一生不跌倒,看「世間太多無常」的殘酷真相,「人縱有千算,有時恐怕不敵老天一算」啊!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新名詞與新思維00022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4986&prev=6402&next=4188&l=f&fid=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