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7460&sc=1#8141







 


 


 


有一位格友A小姐說:「我爸爸是典型的鄉下人,中風三年了,躺在床上的這一段日子,讓我想到很多。」


 


問她想什麼,她說:「我們現在最後悔的是,阻止他繼續工作。」


 


「怎麼說呢?」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他原本住在我三哥那裡,老人家喜歡收紙箱、瓶瓶罐罐、廢鐵等東西去賣,說是賺零用錢;喜歡去種菜,說是自己種的沒有農藥;喜歡去做些雜事,說他自己還會動,不做事很無聊,而我的三哥生活環境不怎麼好,老人家想幫忙,自然是求之不得……


 


本來,這也沒什麼,可是一些多事的親戚,就批評我二哥,說他經濟情況好一點,為什麼不接老人家過去享清福,放他在三哥那裡過苦日子,真是不孝。我二哥受不了訕笑和批評,不願意背負罵名,就堅持要把老人家接去城裡住。」


 


說到這裡,我大慨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果然,她說:「我爸爸脫離了鄉下生活,住在我二哥那裡不到幾個月,就中風了!原來所謂『晚輩應當要孝順才對』這種閒言閒語,不但沒能讓我爸爸享清福,反而害慘了他……我們都後悔沒有阻止他去城市裡住。」


 


她又說:「我想,如果他還住在我三哥那裡,不理會人家的意見,說不定現在還很快樂的在那裡過著看起來辛苦,卻自由自在的日子。孝順是什麼?


 


孝順是讓當事人快樂、有機會活動、每天開心又健康才對,我們常常會說『我為你好』,其實是因為別的原因,譬如說虛名、假孝順、強迫對方接受。」


 


這種:「我為你好,你為什麼不接受?」的迷失,也會發生在很多親人、情侶、朋友之間的互動。


 


「忽略對方的感覺、自以為是為了對方好」而一意孤行,有時候反而是一種自私和殘忍。」


 



 


B小姐說:「我阿姨在醫院裡當志工,她發現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每天在拖地,工作得很辛苦,就和她聊了起來……老太太說到她的幾個兒子就哭得很傷心,她說她自己很歹命,這麼老了還要做這些粗重的工作,說來說去都是因為兒女不孝,不肯給她錢。她還說,看樣子我只有做到死了……說著說著又哭了。」


 


「你的阿姨怎麼安慰她?」


 


「我阿姨很絕也很慷慨,她買一個拖把擠水器送給她,並且對她說;『老太太,這個機器可以幫你省很多力氣,你不要客氣,就收下來用吧,不過,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要認真的想一下再回答我喔』。」


 


「你阿姨問她什麼問題?」


 


「我阿姨問她說,如果『睡到死』和『做到死』給她選,她要選哪一個?」


「她怎麼選?」


「不問也知道,她說她願意選『做到死』!」


「你阿姨的二選一挖洞給人家跳的方法雖然有點詐,但是很聰明。」


 


「對啊!醫院裡每天看到很多躺在床上要人家服伺的人,都是「好命的歹命人」,老太太當然怕,那些人哪裡會比『做到死』的人好命?」


「你阿姨的辯證能力很強,她的選項中沒有『玩到死』這一項,對方只能選「做到死」這一項,真的是出題就有詐。」


 


「其實仔細想想,這也沒有錯。一個人能活動、能勞動、有自主能力、靠自己過日子,怎麼說也比動彈不得的人幸運。」


 


當我們怨嘆自己吃苦受難,時運不濟時,只要我們還有能力「主宰變局」,我們就是一位幸運者。當一個人失去了「主宰變局」的能力時,這個人就算有吃有喝,有人陪伴,家財萬貫,一旦是不能自理、失去自由、沒有尊嚴,剩下的恐怕只是空殼子的人生吧!那才是可怕至極,悲哀至極的人生啊!


 



 


我不敢說,有的人「孝順不是真的」,是另有原因,別有所圖。不過,我想說,孝順的動機再好,也不能一廂情願,為對方設一個框框,把人家供在那裡當「老佛爺」,如果那個決定不是當事人要的,不是當事人喜歡的,或是為他的幸福加分的,就不是個好決定。


 


這個世界有一些人「被迫去孝順」或「被迫被孝順」,都是很糟糕的一件事。如果沒記錯的話,作家苦苓就曾在他的一本書裡談過:「國人有一種想法是,每個人一出生就負債了,負了誰的債呢?負了父母的債,而被告知要孝順,感覺上就像被告知要還債一樣。」


 


這話說得真好,孝順是親情,不是交易的對價關係、債權人與債務人的關係。因為我們愛父母,想孝順他;因為我們曾經愛兒女,所以我們有臉、有立場被孝順。


 


如果「孝順」淪為「索討債務」或是「償還債務」,那麼,是不是清償了債務,還要去拿一張「債務清償證明」或「債務塗銷證明」?


 


情感的東西,在於價值不在於價錢,世俗的「孝順」,若淪為類似過去鄉下那種請人演出「五子哭墓」的鬧劇,那麼,這種「沒有眼淚的孝順」,與騙局何異之有?


 



 


孝順這一頂大帽子,苦了很多人,也害了很多人。


孝順貴在「真情流露」,不能只求「自我感覺良好」。


 


A小姐和B小姐的故事中,我們看見了卡謬筆下的荒謬


  --很多人不了解這個社會,這個社會也不了解很多人。


 


很多事情都脫離不了荒謬,可是人還是要在荒謬中努力的活下去 ……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緩慢生活‧看世界00056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8097&prev=8120&next=8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