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女性熟人跟我說:「那天回宜蘭鄉下去看老人家,被臭罵了一頓,真的很想哭,但是眼淚只能往肚裡吞。」


 


我問她為什麼,她才說:「因為我爸爸得了老年失智症,只能乖乖的待在家裡,哪裡都不敢讓他去,他快悶瘋了,我一回家就向我告狀,希望我讓他出去。我沒那個本事看住他,保障他的安全,因此也加入了禁止他出門的行列,只能婉言勸他。


 


接著,他暴怒了,對我狂發一頓脾氣,我真的心痛得想哭出來。」她繼續說:「從小到大,從我出嫁以前到現在,我爸一次都捨不得罵我,現在罵我,我也知道他是因為控制不住情緒才會這樣。我的難過其實是,我一點都無法讓他開心,我無計可施,家人也警告我,不能寵壞他,以後他天天想出去怎麼辦?家已經變了成老人的囚籠,我真的好無力……」


 



 


這樣的故事其實很多。有一位老太太也是老人失智,趁家人不在,就提著一個包袱,叫了一部計程車,說要去淡水,司機問他淡水的哪裡?她說到了再告訴他路怎麼走,等到了淡水,繞了半天,始終說不出所以然,既沒地址,身上也沒錢,最後,司機只好將她載到派出去所請求協助,這是老人逃家的案例之一。


 



 


這還算好,有一戶人家的兩個老夫妻,雙雙患了失智症,每天互相罵對方,然後各罵各的,誰也沒在聽誰在罵什麼,等罵累了,就呼呼大睡,這是他們每天的生活寫照。


 



 


謾罵很熱鬧,但也很恐怖,家裡雞犬不寧變成了常態,不敢讓訪客上門,這還不打緊,有時會做一些危險的動作,例如去開瓦失、去切東西、去用洗劑沖馬桶、去爬上高椅子、亂打電話……沒想到的事,隨時都做得出來。


 


我聽朋友說,老人家把一大袋好幾天份的藥品,一會兒就全吃光光,弄得緊急叫救護車去醫院灌腸,後來嚇得每次叫老人家吃藥,他都說:「我吃過了」。


 


吃過了說沒吃,沒吃說吃過了,你只能完全為他代勞。有時候,你看他看電視看得哈哈大笑,問他在笑什麼?他會回答你說:「對喔!我剛剛在笑什麼?我也不知道。」


 



 


老人家像小孩子,好哄好騙,有時又很難伺候。以前我一個朋友就抱怨說,他的爸爸有嚴重的疑心病,一天到晚說家人偷了他的錢,然後四處去向親戚告狀,弄得他很傷腦筋,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老人家的情緒性勒索,無理取鬧,你又不能罵他,又不能不理他,誰招架得住?


 



 


失智老人尿床都還是小事,他以為他自己什麼都行才是糟糕。老人家不要人家幫忙,不要人家干涉,往往走路跌倒、東西打翻,受傷骨折,滑倒撞牆,緊急送醫,弄得全家大小人仰馬翻。


 


有的老人家臥床多年,需要人家陪伴,如果請外勞,還會被抱怨,家人都哪裡去了?他不知道家人有工作要做,有生活要過,不能陪他天天開心,時時閒聊,尤其金融風暴之後,人人怕裁員,誰敢怠慢?弄不好就是丟了飯碗,真是顧此失彼。


 



 


有一個老人天天宣稱要自殺,弄得家人緊張兮兮,魂不守舍,最後只好把他送到養護院,等送去了之後,初期大罵子女不肖,要把他丟掉,等一段時間過後,他習慣了那裡的生活,變成不想回家住,說家裡太吵住不習慣。


 



 


有位作家買一只手機給他家的兩老,叫他有緊急的事情可以聯絡,結果一天裡,老人家的所謂緊急事情,還有各種需求,就打了上百通的電話,他們打給親戚老朋友所花的電話費,讓那位作家在收到帳單時嚇了一跳。


 



 


老人是想飛的囚鳥,有的被囚禁在家裡,只是因為顧慮到他的安全,有的被囚禁在病塌,只是因為他病倒了,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出院或起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指的是老人健健康康,可以幫家人指點迷津、分憂解勞。一旦失智、跌倒、病倒、情緒出現狀況,人格怪異,對自己沒有信心,體力不足以應付生活,要人陪伴,要花一大筆看護費,醫藥費,則這一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話,從此就扭曲變形,家不成家了。


 



 


每個人都會老,都不能掛保證這樣的不幸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將心比心,換個角度,看看受苦受難的眾生,我很想說:「悲劇啊,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現實生活吧!不要懷疑,有錢人和窮人一樣,都會面對自己或家人的衰老,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而已。」


 


高齡化社會,問題一籮筐,當我們仔細觀察時,固然也會發現一些幸福的老人,不過,放眼望去,老邁荒涼,處處皆是,已是不爭的事實。


 


每個家庭都可能遇到一些棘手的問題、碰到一些無法掙脫的魔咒,遇到了老人的拖磨,終究是,抱怨沒用,悲傷沒用,逃無可逃。


 


如果有人問我:「如何面對生命輪轉,無常起滅,「想飛囚鳥」飛不得的人倫悲劇?」我想,我會說:「含淚以對,含笑以對」吧!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緩慢生活‧看世界)0055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8069&next=8020&l=f&fid=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