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有位女性格友曾經來函,和我討論到學業上的難題,當時,僅就所知,給她一些新觀點和新建議,事後,她來信說,幸虧有我的幫忙,才讓她豁然開朗,幸運的走出了一條更開闊的道路。聽到這樣的結果,茫茫人海中陌生人的我,也感到高興莫名。


 


不久前,她又來信,還客氣的稱我作家,這回,她要和我分享的是近期的感情生活,以及所遭遇到的戀情困境。我不敢說,這方面能給她什麼好的建議,不過,秉持感同身受的心情,我還是給她寫了以下的信,希望能助她釐清一些可能遺漏的思維。


 


為了表示對她個人隱私權的尊重,容我連她的筆名都暫時更改了一下,就暫且稱她「小薇」好了。首先,請您先閱讀她的來信,再看我的分析。如果,您也想給她不同的建議,歡迎您留言在我的回應欄裡,相信她一定能看得見,在此,先謝謝您,也給她寶貴的觀點。


 


 


【格友小薇的來函】


 


 


親愛的作家,你好~


 


之前曾和你分享生活中的疑問和感觸,謝謝你總是用心的回覆我的問題,給我很好的建議和方向。


 


一直看你的文章,都會有很深的體認!最近一直有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一年前有一個××教徒的男生追求我,他的爸爸是牧師,也從小在教會長大,因為一開始不太熟,兩人在暑假的時候認識,但開學後就分隔兩地了!


 


但這段期間,我們每天通電話,也因為相同是××科系,更能體諒對方的忙碌,距離對我們來說,也不是問題!我們還不是男女朋友,因為一開始認識的時間不長,所以希望藉由時間,能更了解對方的價值觀,才知道適不適合在一起?


 


經過快一年的時間相處,我們都覺得是可以交往的,我們也希望可以進一步交往!但在一個月前,他曾帶我到別的教會,但那一次的活動真的嚇壞我了!


 


每一個人都好像中邪般的融入牧師所說的話,牧師激動的說,''把自己的手放在頭上,就能治癒自己的病'',那時候我站在他們身邊,突然覺得自己融入不了他們的世界。


 


我覺得,他們當下,看見他所說的上帝了,我只是有點恐懼當下的處境!我不是個教徒!這個宗教分太多教派了,他們說要''凡事包容'',而包容,,是包容人的不完美,但是他們卻彼此不同意不同教會的人,甚至攻擊對方。明明就是相信同一個神,明明就說要凡事包容,但從一開始他們就沒有包容對方了,所以才會分這麼多,不是嗎?


 


他爸爸曾在看到我之後,問他說:「你怎麼不去找一個已經是××教徒的人當女朋友?」如果他這麼說,就連當一個牧師的人,都做不到包容和自己不同信仰的人,那,我該和他交往嗎?


 


因為多認識這個信仰,我做了很多努力,我同意這個信仰好的地方,但相同的,他太多矛盾的地方,是讓我不能信服的!所以到現在為止,我還沒相信!


 


其實他的家人都很喜歡我,但對於信仰,他是相信的,但我不相信。禱告對他來說,是有力量的,但當他幫我禱告的時候我卻感受不到他說的那份力量!


 


記得第一次到他家時,他躲躲藏藏的,好像不希望我被他父母看到,結果還是遇到他媽媽了,他媽媽當下叫他介紹我,他卻一個字也說不出來?還是我介紹自己的!


 


每次遇到他的教會朋友,他可能原本和我並排走路,但卻會和我裝的不認識,好像不想讓他的教會朋友知道我是誰?還是讓他的教會朋友知道他想和一個非××徒的女孩交往!其實全出在我不是××徒,所以很多時候,他也是害怕的!


 


我知道他在做決定要不要和我進一步認識之前,也猶豫很久,但他已經下了決心了,所以這一年他一直都很努力,即使到現在還不願意放棄!只是現在我面對的問題是,如果我還是不相信這個信仰,面對他的家人,是一種壓力。而我和他,也不能同心,這樣我們的感情也不能維持很久!


 


我們都很好,但現在信仰是最大的問題!雖然不是男女朋友,但是相處模式已經相同很久了,現在誰離開對方的生活,對對方都是很大的傷害。只是現在的我進退兩難,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能不能給我建議,讓我有更清楚的思考方向呢?謝謝你!


 


 


 【格主的回覆】


 


 


小薇:


 


這一封信本來是應該早一點回的,卻因為最近工作有些忙碌,才延到現在回你信,要跟你說一聲抱歉。我仔細閱讀幾遍您這封信,知道你們交往了一年的時間,你對他的印象應該也不惡,才會持續至今。依照我的想法,他可能還不想公開或承認你們是男女朋友,或者他心中還有所屬,在猶豫中,才會不想傳出去,以免受到其他後續的困擾。〈這只是我的臆測〉


 


不過這些都不是問題,比較嚴重的是,你對他所信仰的宗教難以信服,也質疑其包容的矛盾之處。另外,你也擔心離開會不會對對方造成傷害。


 


關於宗教狂熱的問題,我想,信仰一定會產生力量,信仰也可能有正面的力量,本來無可厚非,在男女做朋友而在交往的時候,應該不會有太多的問題。不過,我們也必得承認,信仰到了太狂熱甚至太執迷的話,還是會存在一些負面的問題和疑慮。


 


兩人相處,若要考慮進一步交往,或是結婚,就會有生活上極大的改變,除非你願意接受那樣的改變,否則,你將會產生內心的矛盾與苦惱,就像那位男生的爸爸說的:「為什麼不找一位宗教信仰相同的來交往?」他身為牧師,照理說會很包容才是,他照樣懷疑不同宗教信仰可能有磨合上的問題或困難。這可分成兩點來說,一是身為人父的擔心,一是他口說包容,心中仍有一些排斥。如果這位男生考慮到他爸爸或其它家人或教友的感受,可能會成為他和你交往的障礙吧。或者說,他認同他爸爸的話而想要改變和你交往的初衷也未可料,而你,只是在欺騙自己。


 


同樣道理,你心中也有一個聲音:「為何我要因為改變自己而這麼辛苦?萬一我改變不了自己怎麼辦?」你一定要認真的正視你心中的這個聲音,好好的想清楚,交往是一時的事,婚姻卻是一輩子的幸福。進退拿捏,全在一念之間的決定。


 


我認識一個人,婚後夫妻各信各的宗教,互不干涉,孩子有的跟爸爸有的跟媽媽信,雖然,家人會有某種奇怪的疏離或說不出的話,至少還能維持一個表面的和諧,這還算是好的;怕就怕其中一方要干涉另一方,或者因為信仰不同而導致感情的波瀾,彼此的冷淡,這就很難處理了。


 


一個人要不後悔,不做後悔的事,都在是否看清楚了問題的核心,而不是在問題的旁枝末節上打轉,能給自己答案的,祇有你自己而已。你不能欺騙自己,深思熟慮,才算聰明之人。這種問題,別人很難給你適切的答案,因為將來要忍受或不忍受,會快樂或不快樂,全在於你,也就是說你必須為你現在的選擇負起全部的責任,畢竟,這是你要過的人生。


 


結婚的對象,一定要是開開心心的喜歡,但是被喜歡和被祝福更重要。如果你判斷他們愛宗教甚於愛你,他們會強求你信仰的改變,你卻無法說服自己去做自己所不喜歡的事,那你就要慎始了。我無法建議你進或退,我只想建議你,再次面對現實,不要逃避問題,感情能不能維持很久直到一生,才是要不要再交往下去的重點!


 


婚前談戀愛的時候,對方怎樣,婚後可能就怎樣,奢求對方到時候改變或自己來改變,都是不切實際,緣木求魚的念頭;有的人甚至認為,談戀愛時應該是很甜蜜的階段,對方都還能不顧你的感受,結婚以後只怕情況會更糟。


 


離開必然是一種傷害,無論對誰都是,所以若要選擇離開也要是很有智慧和很有風度的離開,千萬不要數落對方再離開,要留給人家尊嚴和自信,也要留給人家不惡的回憶,這也是做人應該注意的修養。在一起或不在一起,對於雙方都是一種成長和收穫,分手說不定不是一種傷害,反而是因此各自找到更好的空間和未來也不一定。所以,進退兩難,是一種苦,若是勉強下去,同樣是一種苦,你說呢?你要接受哪一種苦?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下很迷,未來很清。人生是一種冒險,是一種賭注,任何決定都會有蝴蝶效應。我想告訴你的是,很多人其實早已看到了問題在哪裡,卻因為其他原因而故意裝得看不見問題,或選擇逃避問題,刻意欺騙自己,最後,當問題真正出現時才氣自己當初如何如何的不長眼睛。顯然,這是不愛自己,不負責任,不相信自己的判斷和直覺的下場。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這句話雖然難聽,卻是至理名言。人家說:「勸合不勸分」,這是一種祝福?還是一種和稀泥?很難說吧!既然你願意聽聽我的分析,表示你很猶豫,我願意知無不言,誠心誠意的說這些讓你參考,希望你斟酌再三。


 


要愛一個人,先要懂得愛自己,如果放棄了愛自己,就很難得到有尊嚴的愛。愛需要勇氣,不愛更需要勇氣,問問你自己,飛機若已經在起火冒煙,你要不要當機立斷的跳傘逃生


 


天涯處處有芳草,祝福你感情的路順遂,找到真正的幸福,要加油喔!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緩慢生活‧看世界)0052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6940&prev=7415&next=6707&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