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在商場上打滾多年的老闆問我:「為什麼我一再的要求我的員工,要與公司共體時艱,他們都好像是鴨子聽雷?」


 


我覺得他的問題問得很好,至少他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存在。


 


我知道他很信任我,也知道我一定會講真話。於是,我反問了一句:「你有做到和員工共體時艱嗎?」




 


 



 



 


「有啊!現在生意那麼難做,我沒有減他們的薪水;沒有要求他們加班;沒有公然開罵,讓他們沒面子;年底獎金雖然不多,只有發一個月,我還是發了;員工請假只要是勞基法規定的,我也不曾刁難……」


 


他話說得理直氣壯,或許心裡早有答案,只是在明知故問,不過,問題出在哪裡,只要有點經驗的人都會了然於心。。


 


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對別人夠好,自己很吃虧很委屈,都是人家求我、負我,欠我,都是人家蹲在我的屋簷下遮風避雨,別人為我做了什麼?我已經仁至義盡了,為什麼這些人還不滿意,還在那裡「餓飽吵」?


 


「當然不滿意。」我很坦率的說:「你根本只是在做你原來就該做的事情而已,甚至於有一點顯得和員工斤斤計較。你想像過員工的感受嗎?你體諒過員工的難處嗎?你有怎樣的「誘因」和「利基」讓員工自願要和你共體時艱嗎?除非,你的真心誠意感動了他們,否則我看,頂多是盡他們的本分,或是在你的面前顯得很努力,背後呢,就難說了。


 


 



 



 


「你顯然比較站在員工的角度看問題,沒有站在老闆的立場說話。」


「我承認是這樣,既然,你要員工賣力、賣命,你不站在他們的立場,苦其所苦,他們哪會有心力來苦你所苦?從你的說詞當中,我看不見你鼓勵和照顧員工的誠意,也沒有把他們當作是你的資產,你簡直把他們當作是你的負債。


 


想想看,你幾年沒有調員工的薪水,你只在乎你自己的成本增加,根本沒有想過員工生活成本一樣是在不斷的增加,(車費貴了、午餐貴了、什麼都要增加開銷),像你這樣只站在自己立場的想法,好的人才是不會留下來的,留下來的,也可能偷偷去兼差。」


 


兼差其實是很辛苦的,很透支體力的,也很煎熬的。一個公司無法讓員工安心工作,覺得有保障、有未來,是公司不好。試想,有誰真正願意犧牲生活品質,犧牲家庭互動,犧牲朋友往來,而去為兼差賺錢拼命?誰又不累,不想休息了?


 


 



 



 


「那我應該怎樣讓他們願意和公司共體時艱呢?」


 


「求人先求自己,今天假設你是這一家公司的員工,你希望老板怎樣對待你,你就那樣去對待他們就是了。世界上沒有所謂單方面的共體時艱,一定是雙方都覺得願意盡心盡力為對方付出才有用。


 


一般來說,面對一個器量不夠大的老板,員工不敷衍做表面功夫已經不錯了,遑論自動自發,榮辱與共,為這公司多付出些什麼。」


 


有一位經濟學家就這樣說:「小氣的老板,無法期待大氣的員工;斤斤計較的老板,休怪員工也同樣要和公司斤斤計較。」


 


 



 



 


我看過一家公司,因為不景氣而準備關門,老板不但對員工表示很深的抱歉,還做了兩件事。第一、幫員工物色到另一家企業,做人才推薦和轉移。第二、無意轉任的員工,公司以優退待遇來處置。因為那一位老板的貼心和負責任的態度,很受員工擁戴,在業界深獲好評,後來他東山再起,得到很多新舊員工的支持,結果,現在又成就了另一家赫赫有名的大企業。


 


有一句話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名聲不一定有什麼用,但是名聲是一個人在這個社會上最珍貴的「絕對值」。為什麼有的企業家能在關鍵時點「絕地逢生、東山再起」?為什麼有的企業家「一敗不起,從此被唾棄」?因為這些經營者的絕對值相去甚遠,其器量和格局,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不只公司是這樣,我想,一個家庭,一樁婚姻、一對朋友之間的互動也是一樣,有「相互之間的向心力」才有「相互之間的真心付出」,如果大家都是在虛假演出,那不過是「一齣沒有靈魂的戲碼」罷了!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人性修理站)00031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5499&prev=5536&l=f&fid=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