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33  (二手市場尋寶去之四)  


 


邂逅一台舊的收音機


 



看電影的時候,如果劇中的男女主角,經過一番波折,明明快要相遇了,卻因為一個意外念頭或突發事件,竟然擦身而過,難免會讓人從期待轉而失落,然後用很惋惜的口氣說:「唉!真是造化弄人啊!」


 造化是誰?我們從沒見過,但它會像巨人一樣,在暗地裡操弄著「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的戲碼,讓人不得不承認,緣分就像樂透開獎機裡滾動的號碼球,他撮合了有緣,又在彈指間拆散了緣盡者,或反過來說,它拆散了你和A,隨後讓你遇到了B,這裡面的蝴蝶效應,簡直和推骨牌的遊戲沒有兩樣。撇開幸與不幸,命運的巨人的確在玩一種擲骰子或交換舞伴的遊戲,而我們正是那顆骰子或那個被暗中操弄的舞者。


我買到這台收音機的故事就是這樣,我只能說我們註定有緣,而這緣,在我留學生活中的確是一樁好事。有人繞了大半個地球找到了神仙伴侶,而我繞了大半個地球,在二手商店裡找到了這台收音機,能不神奇?


音質好,功能佳,這台收音機給我「戀物」的理由,興起了「不離不棄」的情感,除了因為它在我孤單的時候陪伴著我,報新聞講故事播音樂,更值得迷戀的理由是,在逛二手商店的過程裡萍水相逢的那種感覺,讓你彷彿收養了一位棄嬰,然後呵護它、疼它,透過經歷,人與物也能發展出一段意外的情感。


早在出國前準備行李的時候,就聽人說:「一個人住,太久沒和人說話,好多留學生因為悶不吭聲慣了,往後會好像得了自閉症!」我半信半疑,於是我立刻想到帶一台小型收音機同行以便打破令人擔心的靜默。隨後又猛然發現,行李蠻重的,光是參考書、畫具顏料、大同電鍋等家當,就快要壓垮一頭大象,


如果不將這次的小規模大搬家作一些調整,恐怕會有麻煩,何況有些東西當地又不是不能買到。


我決定放棄可以現地採購的物品,收音機就是其一。朋友建議我,到二手市場物色一個,用完直接送給同學當紀念,不失為減輕負擔的好辦法。記得當年去歐洲自助旅行的時候也用過這一招,我的朋友穿了一身要丟棄的衣物鞋子,到了當地之後,買一件新的就順便丟棄一件舊的,回來時一身新行頭,行李箱完全不受影響,可說相當高明。


 開學後好幾天,還謄不出時間去採購,心裡一直惦記盤算著,終於有一天逮到去買畫框的機會,順路去逛二手商店時,意外的發現了這台Made in Japan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中古收音機,交直流兩用,裡面要裝六顆二號電池。


我拿起來東瞧西望,老闆看我好像在猶豫,就開口說:「你要的話算你五磅就好!(這個價錢折合新台幣約三百塊)」我聽同學說過,買二手貨要學會殺價,就問他:「能不能便宜一點?」沒想到老闆很爽快:「如果你要,算你三磅就好!」


我沒料到殺價竟然這麼簡單,反而覺得有點擔心。我不放心的問:「可以聽


吧!我可以試聽一下嗎?」


「不行,它不會響!所以不能試聽,這也是我為什麼賣你三磅的理由,你要知


道,這一台要是新的原價可要十幾英磅。」


我愣住了,不會響又不能試聽,那我買回去做什麼?


他好像猜出我的想法,就說:「古董是要收藏的,不一定要拿來聽,何況你也可以修理看看!」


我這回不是價錢的考慮,道過謝,轉身想走,他突然喊住我說:「兩磅,底限,修不好送給同學也不錯呀!」


這一句話突然打動了我,我想起了隔壁宿舍那位瘦瘦高高,說話時很有禮貌的大衛,他常常在那裡組裝一些電器或拼裝一些廢物利用的東西,像畢卡索的創作那樣,他常興緻勃勃的說是要做立體裝飾藝術。


「對了!不行就送給他廢物利用!」我付了錢,把它塞進背包裡就回去,天上正飄下一些雨絲,秋天的巴斯涼快得有點冷颼颼。


一路上我還覺得很好笑,什麼時候我變了一位收藏家?什麼時候我變成一位可以被說服的顧客?買了一台可能不會響的收音機!


回到宿舍,更好笑的事情發生了,當我拆開收音機背後的蓋子一看,發現了六顆二號電池裝得好好的,其中有一顆正負極裝反了,我把它擺正,放在書桌上一轉開開關,立刻發出悅耳動聽的辣妹合唱團的曲子,我一聽就發現他的音質超好的,渾圓柔潤,悅耳而不刺耳好聽極了。


我覺得那老闆真有趣,也不打開看看就一口咬定它不會響,還自願降價。也許,他年紀大了,眼睛花了,整理的東西多了,所以體力不繼。


我突然悟出了一個道理:「有些事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困難,買了一台原本以為不會響,不知道怎麼修,可能要送人的收音機,竟然連修都不用修。「知難行易」,真是有道理啊!」


有一回,我的室友買了一台新的收音機,放在餐廳裡聽,其他的室友都說沒有我那台舊收音機好聽,我不敢專美於前,就說:「他的音質還是不錯啊!」那位老兄竟然說:「怎樣?十五磅買的,我和你換那一台舊的怎麼樣?」我婉謝了他的好意,除了喜歡我自己那台的好音響之外,我和我的收音機已經有了深厚的感情,就算讓我在價錢上佔再多的便宜,我也捨不得割愛的。


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我的收音機之前發生了什麼故事,讓它必須流落在二手商店,我不知道,但是,他陪著我唸書的歲月,有太多難忘的故事了,看到它,就彷彿看到了我走過的路。


離開一個地方,確實有很多事是值得回憶的,我的收音機知道,我知道。


 


(文 / 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