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34        〈我的插畫攝影〉


 


Do nothing or do something


 


 



在英國巴斯唸書期間,有一回,因為天氣很冷,而我為了畫一幅較大型的油畫,疏忽保養的「腕隧道症候群」無預警的突然發作,晚上痛得無法入眠,當時確實是苦惱萬分。


我仔細思考,應該是作畫時,用畫刀刮畫布做效果,太投入太忘我了,而且長時間、猛力壓迫手婉關節,才會導致腕關節嚴重發炎。我知道這個作畫的習慣不好,也知道最好節制一點,無奈要命的「忘我投入」,瞻前不顧後,意外的落得狼狽的結果,不得不暫停一切的創作活動,真是是悔之已晚。


教授對我相當關懷,為我翻閱黃皮書,介紹我去看一位醫師,那位醫師簡單看了我的手腕後就表示,他沒有那種可以醫治的相關設備,要我去問掛號的護士小姐,她可以給我一個電話,轉看另一家醫院。


拿了電話號碼,護士小姐要我付診療費22英鎊,那時我的直覺是「就這樣而已花22英鎊?」,真的好貴喔,無奈那是「尊重專業」,何況人家還給我一個充滿希望的電話號碼,也只好照付了。


打電話去和醫生預約時間,隔天依約前往,到達時,前一個患者正要走開。醫生果然用了許多電療儀器,一看就很專業。印象深刻的是,這位醫生的態度相當親切,他要我躺在大椅子上,左右手十個手指分別都接了電源線,開始他的電療。啟動儀器的同時,他解釋說,雖然只有一個手腕有問題,但是兩隻手都要通電,這是因為要保持左右手「神經平衡」的關係。


因為牽涉到電,我注意到他的操作非常謹慎,一面要我完全放鬆「Do


nothing」,一面又說,治療時怕我睡著了,所以他將不停的和我說話,確定我完全清醒著。


記得他和我說話時,一直告訴我:「工作一定要量力而為,所有的不當行為,都會傷害身體的器官」、「人不能時時想要do something,要在適當的時機Do nothing。」他繼續說,以前他是個軍醫,軍人在操練時很容易受傷,所以他見過各式各樣的「運動傷害」,這些傷害多半跟「沒有事先做好暖身動作就直接使力」或「要領不對」有關,他建議我以後要改變一些用力的方式。


回想起來,真的很幸運,看了幾次之後,情況真的改善了不少。那位醫生不但提供了貼心的治療,還教導了相關的專業知識,感覺很窩心。


我們的身體不是無感機器,不能肆無忌憚的使用,適度(moderation)使用才是最高的指導原則。


過勞死和工作狂,有脫不了的關係,有時候,我們總是覺得自己還可以,實際上身體已經發出警訊而不自知,有時候明顯的警訊來了,我們才慌亂起來。


處在龐大的工作壓力、自我鞭策、別人觀感、永不服輸的種種氛圍當中,我們習慣於時時刻刻的Do something,卻不習慣韜光養晦,片刻放空自己Do nothing,這正是問題的所在。


做過禪修的朋友,可能都體會過,Do nothing看似簡單,其實是一種不簡單的修練,其中的真空妙有,可以體會,無從言傳。


               


           (文 / 〈文、攝影 / 胡順成〉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2443&prev=-1&next=2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