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35        (胡順成插畫攝影)


 


紅葉滿山城


 






剛到英國巴斯市的時候,不見秋老虎的熱浪,只覺幾分夏末的暖意。放眼望去,除了一棵棵顏色特殊的紫紅樹、橘黃樹之外,一片欣然綠意,綠得讓人以為這裡還是春天。


不到一個月,整座山城已在寒風中悄悄變色,橘的、紅的、淺咖啡、深咖啡的、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顏色,輪廓清晰,遠近有緻,煞是誘人。


當氣象報告說是Windy強風或多風的時候,景色更是迷人,所有的樹都在風中搖曳,動感更濃,給人的感動更多。


從我的住處沿著Cavendish Road步行下山,大約要經過四十幾分鐘的光景,才能抵達市中心區,沿途的住宅、公園、小店、舊貨商店、教堂和參天古樹,沒有一處不吸引我,既是全職學生,也是異鄉人,觀光客的我,每走一次,都有一次好像深度旅遊的不同收穫。


棲身在somerset place,這一座英國喬治王時代所留下來,充滿藝術氣息,古樸典雅的古建築物裡,加上週遭的環境,感覺上,就像在度假村裡度假。後來才聽說,這裡也是巴斯市極負盛名的弧形古蹟,我曾在政府發行的觀光導覽中,找到了這棟建築物的身影。這棟外觀上看起來百分百古蹟的建築,裡面卻是完全現代化的裝潢,有絕大部分的功能是學生宿舍,裡面有電梯、有咖啡廳,也有福利社。安全警衛和藝術學區的專業圖書館,就在整座建築的中央。而學生上課的綜合大樓,就在步行不到十分鐘的後山上,非常方便。


從窗外望出去,視野遼闊,巴斯整座城都座落在一大片丘陵地上,所以,起伏的山巒,連綿的道路,櫛比的建築,層層的大樹,以及對面右方高低優雅,翠綠迷人的高爾夫球場,還有遠處高高的山城,幾乎都在眼前一覽無疑。住在高處,除了上下山有一點辛苦之外,好處還真多,我想,徒步而行,是住在世外桃源應有的代價吧!每天都在上下坡,運動量很大,幾個月下來,還意外的瘦了幾公斤呢!


我蠻喜歡宿舍附近的幾棵大樹,看來少說也歷經了數百年以上的歲月吧!這些大樹在強風呼嘯中屹立,好像帶著幾分豪情或悲壯,任令那紅葉,婉若滿天彩蝶,紛紛往下飛落。入冬,原先茂密的山城容顏,已逐漸露出了一些禿枝枯椏,我每天看著越來越少的樹葉發呆,此情此景,充滿了物換星移的震撼。臨窗遠眺,遐想著遠處的親人和摯友,遐想著異鄉人獨在天涯,感天地悠悠,誰知我此時情的錯綜滋味,只能說難以筆墨。


如果,寒風夾著冷雨,不客氣的竟日飄落,那一片片在灰濛濛的天空中飛舞的紅葉,便會給我這一扇窗,增添更多的戚然與蕭瑟,一個人傾聽風聲雨聲和落葉的獨白,如在詩中夢境。四季的推移,逐夢的代價,換個環境的衝擊,或也是其它留學生們的感同身受的經驗吧!


我飛過千重山萬重水,來這裡研究藝術,體驗不同文化,畫了數不清的風景,放肆的躲再畫室裡塗鴉,一定是緣分,是不可多得的緣分。我一面享受著和年輕學子的互動,和他們入鄉隨俗的把酒言歡,一面卻暗自想很多心事,也想家。歲月無情,人生無常,有時也不免嘆年華如流水,是真如幻,我從未如此貪婪的想抓住眼前的一切。圖書館的專業圖書那麼多,我想看遍全部的好書,明知那是只能是奢想。我認識的朋友,才一起去過幾次教堂,一起去看過幾次展覽,或一起去聊幾次天,卻因各自忙碌而結束。幸好,應邀串門子的機會不少,算是比較有收穫的一部份經驗吧!


如果,人的一生中,只能有一次的際遇,就像舞在風中的紅葉,只能有一次的紅,只能有一次的飛,只能有一次的落下,是該得意還是該喟嘆?


如果,在我們的一生中,只能有一次的年輕,只能有一次來這裡唸書,只能有一次和這裡的老外一起研究功課,只能有一次住在這裡,看這一扇窗,欣賞這一次嚴冬的酷意,我該怎樣的慶幸?怎樣的珍惜?怎樣的謝天謝地?


隨著一片片紅葉,無言的向我道別,我知道,不久的巴斯城,將會是隆冬的雪白。半夜裡的風雨呼嘯,不知又飄落了多少紅葉,而這時,我正在想著家裡的親人,以及摯愛的朋友,是否,你們也正想念著我?


 


後記:


留學生的生活,感覺上,一直是老天爺賞賜我的,多一次的「年輕歲月」,不只是感覺的,也是真實的。儘管有太多的苦,也有滿滿的樂。


有時間的時候,一個人窩在宿舍裡,寫寫日記,聽聽音樂,煮煮東西,看看書,和自己對話,感覺上好像離群索居,入深山修行;有時候,又好像投入一個全新的世界,向未知或無知的領域探險。


圓一個夢,是一個機緣,一個勇敢的決定。考慮太多,會以為很難,以為不可能。當,竟然成真,竟然做到了,那種感覺,真好。


不要以為自己沒那個條件,沒那個可能,闖闖看,就像人家說的:「寧吃少年苦,不當老來貧」,無論是精神的還是物質的探索,都要「打鐵趁熱」,等到火紅的鐵棒冷了,就真的打不動了。


最近決定挖出幾篇當時在宿舍寫的日記,和大家分享留學生活的體會,這篇是其一,也是我的片段追憶。


 


(文/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