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修理站)00014                      (胡順成的插圖攝影)


 


 


讓女人哭的男人


 


 


這幾天,媒體報導,謝長廷先生在美國受訪時,說了一句:「讓女人哭的男


 


人,不是好男人。」我覺得很有意思。政治人物的每一句話,都會讓人有不同


 


的解讀,這不是本文想探討的問題。我想說的是,在充斥著「大男人沙文主義


 


的世界裡」,讓女人哭的男人,到底怎麼啦?不了解女人?不了解普世價值?


 


不了解做人要厚道?不了解不能有被害妄想的預設立場?還是,不了解不能夠


 


傷人,無論是女人還是男人?


 


 


女人為什麼哭啦?受委屈。受什麼委屈?不被尊重。不被尊重什麼?她的身份


 


地位和人格尊嚴或職業立場。層層解剖女人哭的理由,就知道某些男人有多粗


 


心、多薄悻、多不負責任、多始亂終棄、多可惡……我聽過好多女人的心聲


 


──我下輩子一定不要再當女人。可見,這個世界有多不適合女人居住!是不


 


是男人太霸道,太不像話啦,難怪女人會反彈,會「為男人而哭」。


 


 


有人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話的背後有兩個意涵,第一個是「男人


 


拿來當使壞的藉口。」第二個是「女人希望男人壞一點才有男人味。」此話設


 


若符合實際,男女責任算是扯平,問題是,這是「詭辯術」而已,一點也不核


 


實。我不明白,為什麼明明「讓女人哭的事情做得出來的男人,事後除了強


 


辯,還把責任推給女人,說什麼因為『女人希望男人壞』」?


 


 


這就不能不讓人想起了某位名人的另一句名言,說名言有些太抬舉此人,不如


 


說某位名人的另一句遮羞之言:「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


 


 


怪哉?關天下男人什麼事?為了脫罪漂白自己,把全天下男人一起拖下水染


 


黑,這代表什麼邏輯?我的朋友就分析過這句話。(一)、說此話的人沒有內


 


省和悔改的能力。(二)、說此話的人思考簡單,以為全天下的男人都會因為


 


男人而站在他這邊。(三)、說此話的人只會烏賊戰術,不通人性。(四)、


 


說此話的人,罵盡天下的男人,好像沒有跟他一樣犯那個錯誤的男人,都不是


 


男人。


 


 


我的朋友的分析也許過火了一點,但我支持他的部分是:「男人不該讓女人流


 


淚。」也就是說,男人不應該讓女人受委屈或流淚,這不只是做男人要件,也


 


是做為一個人的要件。


 


 


我在電視「今夜不流淚」節目上,看見一個離過兩次婚的男人的告白,他說他


 


多愛他老婆,離婚是不得以的選擇。你相信他是不幸,兩次都所遇非人?還是


 


他自己有問題,老是讓女人流淚?清官難斷家務事,婚姻問題理由多。愛的時


 


候月亮都可以摘下來給對方,分手後又可以把對方說得一文不值。這種「對的


 


全拿,錯的全推」的人,我們只能祝福他早日覺醒,免得老來自己只有流淚的


 


份了。


 


 


男人惹女人哭的情形很多,比較讓我不齒的是那些以「站在道德的一方」卻做


 


些不道德的事的人,我們稱之為偽君子。偽君子不如真小人,這話應該會有很


 


多人都認同吧!


 


 


讓女人哭的男人,你覺得他還是男人嗎?                         (文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人性修理站)00013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1462&prev=1662&next=1305&l=f&fid=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