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智慧‧點子王)00051            (胡順成的插畫攝影)


 


 


被遺忘的神奇豆子


 


 


 


今年,首屆舉辦的曼氏亞洲文學獎,台灣的青年小說家伊格言,以一篇六萬字


 


的《流光》,入圍「布克獎亞洲版」。這一位據說是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四年級


 


的學生,放棄學醫,轉入文學創作跑道,自己支付高價,聘請一位哈佛文學博


 


士的譯者,將自己的作品翻譯成英文,寄到國外去參賽,得到國際的青睞,真


 


是勇氣可嘉。


 


 


這件事讓我想起,上個月,有一家國內知名的髮藝連鎖企業,為了提升從業人


 


員的服務品質,邀請我去為他們的近兩百名員工演講,我定的講題是:「創造


 


顧客感動的經驗」。我想,這是一個「度眾」的好機會,我應該設法鼓勵這些


 


年輕的朋友、未來的「造型藝術師」,在「自我學習」、「投資自己」、「肯


 


定自己」方面,繼續加油,尤其是提升「良好的美學概念、專業的純熟技術、


 


讓顧客驚喜的優質服務」等方面下工夫,打好未來個人事業的雄厚根基。


 


 


為了拉近聽講者的距離,我特地「臨陣磨槍」,收集了一些業界相關的資訊,


 


包括他們的專業術語、作息習慣、真實故事,還請教一位資深的業界主管,了


 


解這個行業的困境和事業的瓶頸。另外,我還特地從報紙上收集到一篇人物專


 


訪,這篇專訪是「一位彩妝師、彩繪指甲達人奮鬥成功的故事」,我想,理論


 


不如實例,說理不如說故事,我要用自己的方法,激勵、打動這些年輕的朋


 


友。


 


 


因為這個機緣,我發現了一位出身南台灣的年輕人,叫做羅大森先生,他是美


 


甲的權威。根據報導,他原是一位科技大學的優等生,由於注意到日本影星安


 


室奈美惠的指甲彩繪,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成為時尚界追求的偶像樣板,而他


 


自己對這個流行趨勢,原本就懷著相當濃厚的興趣,於是毅然「棄學從商」,


 


投身美容業,立志當一位全方位的彩妝師。他甚至從幫客人洗頭這個不起眼的


 


工作開始做起。這在一般人的眼中,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想法,甚致是瘋狂的抉


 


擇。


 


 


後來,趕著彩繪指甲的流行風潮,他決定到日本進修,橫在眼前的問題是,不


 


諳日語怎麼辦呢?他拿出個人全部的積蓄,加上家人的資助,聘請一位留日的


 


學生,做他日本進修的「隨身翻譯」。經過一番苦心的努力,終於得到日本


 


NSJ藝術美甲學院高階技術證書。後來相繼勇奪日本國際亞洲盃自然水晶指甲


 


組冠軍、新加坡美甲協會比賽法式水晶組冠軍,他獨創的藝術風格,更成為業


 


界競相觀摩的對象。他還拿到美國EZ Flow講師證書,成為一位有國際專業機構


 


加持的時尚專家。


 


 


若以過去台灣社會的傳統觀念來看,一個人要轉行跨業,必然會牽涉到「轉行


 


風險」的挑戰,如果想要到國外參加比賽或進修,還會遇到「語言障礙」的限


 


制。「知難而退」,或許是最多人的選擇,而這兩個年輕人例外,可圈可點。


 


 


他們共同的特色是,突破了「心理的障礙」和「現實的障礙」,創造了令人刮


 


目相看的戰果。這鮮活的實例,或許正可以作為,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年輕


 


朋友們的借鏡。


 


 


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聲音,都渴望自己能成為一個重要的人或有影


 


響力的人,有的人接受家人的安排,有的人半路急轉彎,只要憑著自己的興


 


趣、眼光或勇氣,還有過人的堅持,無論身陷哪一種困局,都能像他們一樣


 


「用創意解決問題」,用努力「破繭而出」,。


 


 


你有哪些獨有的智慧?你有多大的影響力?你的智慧和影響力,像被遺忘的神


 


奇豆子,早已深鎖在抽屜裡了嗎?


 


 


想辦法找出你那一袋早被你遺忘的神奇豆子,將他們埋入土壤、澆水、施肥、


 


接受風雨的淬練,然後茁壯、開花、結果,長出一大片屬於你的神奇豆子吧!


 


                                              (文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財富‧智慧‧點子王000


請按下列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