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格友留言,希望我談一些關於面試的經驗,這可勾起了我一些塵封的往事。


 


從被人面試到面試別人,我想提一些也許你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這些小細節,就求職者來說,可能是關鍵性的大事。


 


我第一次應徵外商工作時,通過了層層的考試,以為已經接近過關的邊緣,沒想到過了約定期,還是等不到錄取前的面談通知,正準備另起爐灶,突然接到公司的電話,問我是不是已經另外找到工作,不想參加面談。我告訴他們,沒有收到面談通知,對方說:「我們通知了六個人來面談,獨缺你沒回函,你可願意明天下午前來面談?」我應允參加,當天立刻到一些他們的經銷店去「先行惡補了一下」,對他們的重點產品與同業產品有些許了解,我自信萬一面談時提起,可免「張冠李戴」的情形發生。


 


隔日下午準時面談的時候,老闆拿著郵局退回的郵件,當場對我道歉,說是他們寫錯了我家的門牌號碼,才沒連絡到我,差一點誤會了我的想法。」


 


連老闆加上主管,一共七個人坐成ㄇ字形,輪番問我各種問題,初時我稍微被這個大陣仗嚇了一跳,旋及想到,這機會是撿到的,有沒有都是天意,反而輕鬆了下來。從「喝不喝酒到抽不抽煙?」「對公司的產品聽聞多少?」「如果給我一個○○企劃案,我會怎麼做?」「派你到國外的話,家人會同意嗎?可以待多久?」一直到「你的興趣、你的交友、你的經驗、你的人生觀……」這比身家調查還要仔細,我想,就算一般的相親也沒這麼多問題吧!


 


還好,氣氛不錯,就像聊天一樣的完成了,我盡量讓現場輕鬆一點,不要有僵滯的感覺。也許,是我沒有得失心,也許是那些問題我早有想法,更也許我「考前猜題、臨陣磨槍」的工作有做,印象中沒有問題難倒我。事實上,我在被「考問」的時候,也適時的「提出問題請教他們」,沒有「被問一句答一句」的情形,在必要的時候,我也「化被動為主動」,「化尷尬為幽默」,心想,「全力以赴」了,又不是「非要得到這個工作不可」,有什麼好緊張的?


 


果然,我說的「天意」實現了,我的逆勢操作策略成功了,終於擊垮了眾人,錄取了我,一個人。事後想想,「這一切都是因緣」,從一開始的通知不到我,到他們寧願打那通電話,到錄取,我都沒有一絲強求的感覺。


 



 


在國外,我聽過一位教授說,留學面試的時候,從前面幾位協助你填寫表格,和你寒喧的人,到最後的一位主試官,其實每一位都是「面試者」,參加面談的人,往往不察,在前面的人與你交談時漫不經心或態度不好、禮貌不周,都會偷偷的被扣分。有的面試官不要你冠冕堂皇的答案,不要你特別準備的東西,而要看真正的你,憑他們豐富的經驗,誰說真話誰說假話,多少也能了然於心。為此,我建議「面談」不要因為求好心切而過度「作做」,過於「矯情」,這樣,有時效果會「適得其反」。


 



 


我也見過形形色色前來應徵面談的人,有一回,一家公司派駐大陸的一位女性主管離職了,據說那位女主管應徵時表示她會日文,不料到了工作地,竟然語言應對能力出包,後來只好自行走路。


 


那家公司要補一位會日文的主管,卻剛好無人能測試應徵者的語言能力,就輾轉找到我去當主考者。我幫他們面談了幾位,其實他們都有相當程度的語言能力或工作經驗,算是可造之才,可惜普遍缺乏自信,最後我僅從其中找到一位「較有自信者」,並錄取了他,後來證實這個人很快就上手。那家公司的老闆說我有好眼光,其實,我不過是看那個人是應徵者當中,最沉穩最有信心的一位。說實在,那個人的語文能力未必是其中最好的一位。不過我相信,一個人除了「知識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應對進退的軟能力」,「臨機應變的彈性度」,也就是所謂的「EQ」或「社會成熟度」吧!


 



 


還有一次,我面談一位自己部門的人員,其中有一位女生問我一個問題:「是不是我的工作做完了,可以不必管主管的事情或其它同事的事情?」,我猜測她的前一個工作,或許是因為不想理會「別人的工作」,才會急於想先問個清楚。


 


當然,這個人「很直」,也「很笨」,甚致也告訴人家「我不合群」,「我絕不吃虧」,「要我幫忙做別人的事情,抱歉,我沒空,也沒興趣。」


 


對於一位會提出這個「笨問題的人」,你會給她的「EQ」打幾分?你會喜歡這樣「醜話說在前面」的人嗎?你會相信這個人能與人好好相處嗎?答案自然很清楚,如果你是主考官,你是應該害怕與擔心的。


 


還有一位說:「我只想要找一份安定的工作。」「我只在乎待遇,其它的都無所謂。」「我想試試這個工作,要是不合適,我就要出國去唸書。」、面試時動作大又誇張、把應徵的公司混淆了說成其它的公司、太緊張打翻水杯、話說到一半突然手機響起…… 像這一類的表現,都會給人「搖擺不定」或是「當事人很焦慮」、「心理準備不足」的感覺,在我看來,有些細節並非全然不對,而是不妥,只要「角色互換」一下來想,就知道哪裡不妥了。


 



 


面談是最真實的考試,也是透露一個人性格、能力、人品、想法最直接的接觸,一位平常疏忽這些問題,「不太會做人」、「上不了檯面」、「不會說話」、「不會做事」的人,就算筆試成績好得不得了,最後一關的面談也很容易被刷掉。


 


 


通過面試,有一點靠運氣,(看你和主考者有沒有緣份),更多其實是靠努力。


 


想進入職場,要找到理想的工作,除了會考試,還要會面試。面試是一個「表現整體自我的最佳機會」,無須「華麗」,但一定要「有料」,才能走遍天下無敵手。


 


關於這方面,三分靠天生,七分只好靠後天的努力補強了!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一把自由的梯子)00027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6996&prev=7004&next=6983&l=f&fid=21


 


 


歡迎您延伸閱讀我的相關話題


 


 


如何順利通過面談?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4066&prev=4080&l=f&fid=8


 



 


介紹幾則面談實例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4080&prev=5676&next=4066&l=f&fid=8


 


 



察「臉」觀色學看人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1177&prev=1328&next=1151&l=f&fid=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