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烏鴨,穿戴著鳳凰的羽毛出門,受到大家的讚美與尊敬,烏鴉很勤奮的工作,他從來都告訴人家,做鳥就要實實在在,不要像烏鴨那樣一身黑,既醜陋又沒有水準。


 


有一天,這隻烏鴨遇到了真正的鳳凰,就譏笑他說:「你不是鳳凰,你根本是烏鴉裝出來的假貨,做鳥幹嘛這麼不老實?」這隻假鳳凰因此更加的嬌貴,因為他有很高的道德標準,很清新的形象,像是學校裡不二人選的頭號優等生,他的光環四射。


 


那隻鳳凰很難過,走到河邊去照照自己,心想:「我明明是鳳凰卻被說是烏鴨裝的,我要怎樣證明自己是真的呢?好吧!我就把身上像烏鴉的黑羽毛拔掉,以免被誤會!」鳳凰真的努力的拔除一些身上的黑色羽毛。


 


有一天,暴風雨來襲,烏鴨穿戴的鳳凰羽毛意外的被強風吹落,現出了原形,眾鳥譁然,大家都很不爽的議論紛紛,因為大家都這麼聰明又有知識,居然被這隻烏鴨欺騙得團團轉,而且一騙就是很多年。


 


有的鳥問他:「你既然是烏鴉,為什麼要一再的欺騙我們?」烏鴉說:「我認為我是鳳凰,因為就我的認知,只要我告訴人家我是鳳凰,我發誓我是鳳凰的那一刻開始,就沒有身分的問題,換句話說,當我在鳳凰的隊伍裡當鳳凰的時候,我的烏鴉身分就會自然的消失了。」


 


眾鳥其實都不是討厭烏鴉,也不認為烏鴉黑色的羽毛有什麼醜陋不好看,大家在乎的是這隻烏鴉的醜陋在於沒有誠信,硬拗,「死鴉子嘴硬」,而且裝無辜騙人,一直在說謊,討厭他虛假的靈魂,根本不懂得懺悔,想想看,誰受得了這種連續被騙的感覺?


 


烏鴉發現自己努力的拗了一次又一次之後,再也硬拗不下去,突然自動的消失到另一個地方去了。這回消失的不是他說的身份自動消失,而是整隻烏鴉都消失了。


 



這是一個鳥的寓言故事。


 



 



真小人最喜歡當假君子,因為,當假君子的時候,更容易遂行「真小人的勾當」。



 


我認識一個人,他在眾親友之間一向表現得很好,有借必還,有困難必幫忙,待人好得不得了,以致於大家對他「毫無戒心」,有些人的存款多少也不避諱的讓他知道,他甚至於會狀似好意的說:「你的錢千萬別讓人知道,因為現在外面的壞人很多。」這個人後來騙了一掛的人,捲款潛逃得無影無蹤,借給他錢的人有的太信任他,手上根本沒握有任何借據,落得追討無門,氣得跺腳。


 



 


曾國藩精明幹練,閱人無數,以懂得察言觀色著稱。


 


有一回,一位小同鄉求見,曾國藩心情大好,就請他吃飯。席間,這位小同鄉說:「曾公才學淵博,天下無人能比。像您這麼會識人的前輩,一定知道天下有三種人騙不得:第一種人是「不能騙」,因為他聰明絕頂,沒有人騙得了他;第二種人是「不敢騙」,因為騙了這種人,就算是躲到天涯海角,還是會被追回來算老帳;第三種人是「不忍騙」,就像曾公您一樣,這麼宅心仁厚,真誠待人,誰還忍心欺騙像您這樣的好人?」


 


曾國藩一向以忠誠耿直自許,難得遇到這樣志氣相投的同鄉,真有相見恨晚的感慨,就邀請他當糧餉的管理員。萬萬沒想到,過了幾個月之後,這個人竟然捲走了鉅款逃逸無蹤,讓曾國藩拍桌震怒之餘,十分感慨的說:「他不是說過像我這種人不忍欺騙嗎?他怎麼可以把我騙得這麼慘?」


 


閱人無數的人,也有被灌迷湯看走眼的時候,有的人確實因為閱人無數,過度相信自己的眼光,反而被騙。從這個歷史傳說故事,足可說明,為什麼那麼多退休的知識份子,博學多聞的聰明人,照樣栽在「智慧型」的騙徒手上。






 


無論您喜不喜歡,烏鴉如果只是烏鴉,你一眼就可以看出他黑壓壓的羽毛;怕只怕烏鴉穿戴鳳凰的羽毛,給你一身華麗的印象,對你矇混、耍騙、戲弄,讓你立即受害或漸漸受害,最後你一點也治不了他的奸詐,只能眼巴巴的看他毫髮無損或揚長而去,繼續當他的假鳳凰。


 


讓假鳳凰現出原形,大白天下,再也混不下去,天下才不會鴉鴉烏。不然,您也要敬而遠之,不要和假鳳凰靠得太近。


 


(文、圖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一把自由的梯子)00026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6983&prev=6996&next=6981&l=f&fid=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