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說:「我的爸爸六十歲了,最近竟然鬧了一個笑話。」


我急著問:「什麼笑話?」


他說:「睡覺睡到半夜,從單人床上一個翻身,竟然連人帶棉被一起摔到床下。」


 


我問:「床有多高?」


他回答:「大約兩尺高吧!」


再問:「有受傷嗎?」


他笑著說:「好神奇,居然毫髮無傷!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厲害。」


 



 


我問:「他是在睡夢中摔下去?還是醒著的時候摔下去?」


他回答:「我爸說,他是摔到地面才瞬間驚醒的。」


我說:「我知道為什麼他沒有受傷了,因為他在無意識間摔下去,完全沒做有『抵抗』的動作,變成自由落體了,所以沒受傷。」


 


他瞪大眼睛說:「這麼說來,我們跌倒時,會下意識的用手去支撐身體,或緊張的肌肉反應,想要閃避,反而更容易受傷嗎?」


 


我回答:「用手去支撐身體或瞬間緊張的肌肉反應,固然可以保護身體,可是多半因為姿勢不當,有時反而會扭到手,或是撞到身體的某一部分。」


 



 


你看過小孩子跌倒嗎?


小孩子跌倒後哇哇的哭了,你以為很嚴重,事實證明他的傷勢很輕,甚至一點傷也沒有,除了小孩的身體柔軟度高,還有一個原因是:「小孩子沒有意識性的抵抗」、「少有後座力」,所以比大人OK



 


游泳時太緊張會沉下去。


跌倒時我們常常扭到手。


 


和別人相處的時候,因為防衛心太強,說話太重,自己反而容易受傷。


 



 


朋友是領有執照的救生員,他說水中救人最危險的是被溺水者纏住不放,有時連自己都難以脫身。


 


有人遇到搶匪,用激烈的方式抵抗,反而很危險。據說有一次,馬克土溫遇到搶匪,知道無法逃走,就假裝可憐兮兮的走向搶匪,伸手要向他借錢,並且說:「我餓了好幾天了,你可以借我一點錢買麵包嗎?」那搶匪說:「你自己想辦法吧,我也是缺錢缺得很厲害呀」,然後,轉身就走。馬克土溫摸摸口袋裡的錢,暗自慶幸的說:「好險!不緊張果然比緊張有用得多」。


 



 


放輕鬆當個棉花,當個棉被,當個自由落體,當個不害怕的人。朋友的爸爸摔下床,大難不傷,給我想到,一味的「抵抗」,其實有它的盲點,並不是所有的時候,我們都適合用「抵抗」來回應「危機」。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生活小故事)00018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8353&prev=-1&next=8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