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封高中女生的來信,談到她面臨留學抉擇的徬徨,原信的內容如下:


 


…………………………………………………………


 


你好:


我現在是××的高二生,在我面前有一個機會去留學,去的國家還未決定,但我不知道去或不去比較好?


 


我的功課不錯,如果考學測我相信會有好成績,只是,我從小一直嚮往學習的自由,現在,我的生活每天被考試給壓縮,同學拼死拼活去得一個比別人高的分數。


 


因為我讀的是醫科,班上大家競爭激烈,我受不了台灣的教育,這裡只看成績,你不用作實驗、不用看超過考試範圍東西,我想要自由自在去鑽研我有興趣的東西,因此有了留學的計畫。


 


但我不知道到底去哪裡好?到外面真的比較好嗎?還是會跳入另一個火坑?真的有自由的讀書環境嗎?如果決定要去,我勢必會放棄現在我的功課,只是我拼了那麼久,現在才做決定改變是對的嗎?


 


尤其是班導對我說,沒有一個地方對教育是自由的,並叫我留在學校好好讀書,等高中畢業再說。只是,我已決定出國唸大學,我淌學測這渾水做什麼?我不想浪費一年做無意義的學習,請給我意見好嗎?還是你覺得我只是想要逃避呢?


 


×× 敬上


 


…………………………………………………………


 


J同學: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我反覆的看了幾遍你的敘述,發現高二生的你就有這樣的想法,真的很了不起,我要大大的讚美你的想法。


 


我首先分析一下你的問題,既然你的功課不錯,(最好英文也很扎實),嚮往學習的自由絕對正確。我不敢說台灣的學習環境不好,但是我發現很多先進國家的學習環境起碼很自由、很多元、很務實。


 


所謂「跳入另一個火坑」是因為有一些人沒有弄清楚自己的學習計畫和目標,也沒有找對學校或科系,人云亦云的就前去就讀,當發現學校的軟硬體資源不足、師資不好、或學習環境不佳、對於選定的課程毫無興趣、完全無法適應環境時,就會面臨「跳入火坑」、「進退兩難」的困境。


 


不管學校好壞,「適合你」包括適合你的程度和性向很重要。(除非名校或聲譽好的學校),如果你未釐清學校或學店就貿然去讀,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金錢和精神。多諮詢很重要,而且最好不須或不要透過仲介,自己上去了解越多越好。


 


向其駐台的官方單位,或寫信上網自己打電話到那個學校索取資料……你可以用盡一切方法找到各種評比和問清楚該校的相關細節,這樣,『班導對我說 沒有一個地方對教育是自由』的問題一定不會發生。


 


我不清楚你的班導有沒有留過學,如果沒有只是想當然爾,這樣他的判斷僅只是想像而已,不足為憑。如果他留過學,也可以請他分析一下你的疑惑,相信他應該不會「以偏蓋全」。再不然,你也可以多請教幾個留過學的人,分別聽聽他們的想法,這樣可能會更客觀一點。


 


台灣的教育很重視考試,我感覺英美體系的對於實際操作往往比考試更重視、過程的探討相當積極與嚴謹,很多的成績甚至於重視過程甚於結果,開放式的學習,依我的經驗,沒有「學術的傲慢」,這樣的學習讓人快樂和有成就感。「想像一下李遠哲先生如果不出國去念書,他可能得到諾貝爾獎嗎?」


 


國外的教育服膺自由學術思想,所謂人的獨立思考會被放在前面而不是「我說這樣就這樣」、「你不照著我的觀點,你就準備被當掉吧」。西方的科學發展之所以進步,百花爭艷,是因為人的多元思考受到很充分的尊重,這往往是東方學術機構、教學領域所沒有而且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


 


沒錯「阿里巴巴」網站的老闆馬雲據說從沒出過國,英文照樣很流利,連老外都佩服。所以留不留學要看個人的意志和環境。我無法說出國就比較好這樣的話,不過,我可能會說,出國會有更寬廣的選擇和空間,也一定會有更寬廣的視野和挑戰。


 


你說「在我面前有一個機會去留學」,那你猶豫什麼呢?猶豫人家說你逃避現實?猶豫可能跳入火坑?猶豫高中還沒念完? …… 我不太清楚你的狀況,不過一切都看你和你的家庭如何支持您做決定?而那個決定無論時機或去的目標都要很仔細的斟酌過。


 


有幾點我會很想請你再思考一下:


 


(一)、你的經濟支援有沒有問題?我在英國時,遇到一位外籍學生親口告訴我,她雖然再熬一年就可以畢業,但他必須放棄並且回國。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爸爸的工作早就出了問題,經濟無法奧援,原本去年就必須回國,所以後續的這一年已經是向父母哭求而念的,現在就算再哭一次也沒用,我已經盡力了,不能再害他們。」這個例子我只是順便提供給你參考。世間無常,凡事心安理得,無所遺憾最重要。


 


(二)、你的語言能力如何?如果出了國要先念語言學校一年或兩年也可以嗎?語言能力到了外國一定會突飛猛進,但也要考慮萬一緩不濟急的時候,整個計畫和投資成本都會增加。


 


(三)、你要不要先考過托福或拿到某種語言能力的證明?


 


(四)、你的準備工作做得如何?包括心理的準備和生涯的規劃。


 


(五)、你建立了出國後的支援系統了嗎?這要包括學習面、生活面、經濟面、心靈面、資訊面……等等。


 


(六)、你的學習計畫或研究計畫擬定得如何?學習計畫或研究計畫不能只是個模糊的概念或一廂情願的想法,最好落實在某種程度的真實。


 


(七)、你對選校選系做了很多的諮詢和比較了嗎?多聽多問多比較,心理會覺得更踏實更有信心。


 


(八)、你的學習目標和將來的生涯規劃如何?現在社會的就業市場充斥著「學非所用」而不是「學以致用」,也隨處可見「所得不如才能者」,這樣的遺憾是「理想與現實」本身就存在著很大的距離。


 


(九)、你收集了多少資訊了呢?你和多少有經驗的人談過了呢?


 


(十)、你對你要去的國家的相關規定了解多少?對學校的規定又了解多少?有些留學生因為忽視學校的規定,例如曠課太多、手續或繳交的資料不完備、提出不實的證明或作品、觸犯了某種法律的規定而被退學,這其中有明知故犯和粗心大意兩種犯規的人。


 


(十一)、你做好了你出國獨立生活,獨立學習的心理準備了嗎?有的人在國內養尊處優慣了,出國唸書產生適應不良或人際隔閡的問題。有些人在國內依賴慣了,出了國猶如天堂掉入地獄。


 


(十二)、你有哪些配套措施?有哪些時程規劃?經費規劃?我們常說:「成功是給做足準備的人」、「有備無患」、「不打沒有準備的仗」,我們很難不在「惶恐」中做出很多人生的重要決定,也沒有「絕對的模式」可以遵循。


 


 


每個人對困難的感覺程度不一樣,對滿意的評斷不一樣,對於際遇的適應力不一樣,對於到時候會不會出現貴人的運氣也不一樣。所以,別人的問題不一定會發生在你的身上,而發生在你身上的問題別人也不一定會遇到。


 


當我們不需要仰賴別人的評斷而決定一件事情時,我們將會體會到內心無比的自由和自在。別人的看法可以參考,參考多寡都無妨,不過,最終的決定要由你來「確認」,我們可能相信了一個「錯誤」的訊息,錯過了人生的一個「好機會」;我們同樣可能不相信一個「正確」的訊息,遭到「後悔」的結果。


 


人生充滿變數,佛家說是無常,所以,諮詢的對象可以是別人,做決定的一定要是自己,這樣,「我願意後果自負」的認知,才會是「無悔人生」的保證。


 


綜合來說,人生本身就是一個「充滿可能」的冒險,沒有人的決定沒有風險,但是冒險犯難是成功所必須。我們不買樂透就不可能中獎,但是買樂透的錢一定要先付,而且要在付得起的範圍內支出。當我們有勝算的時候,就要果斷的出手。對於我前面說的那幾點事前評估的功夫,只有你才知道你做好了多少。


 


我不覺得你只是想要逃避,其實你的想法很務實,懂得早早規劃未來的人一定比隨波逐流的人更有機會,更易接近成功。機會有時真的不等人,無論如何,我還是要鼓勵你,當機會來的時候一定要把握住,千萬不要錯失。


 


我建議你多讀幾篇我部落格裡的留學感想,(包括一些格友給我的留言),這樣也許可以幫你多了解一些未來你可能需要面對的問題?這也算是一種不錯的觀摩和心理建設喔!


 


「人生因為夢想而偉大,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偉大的夢想家」。


 


加油!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我很關心你,也很看重你,相信有遠見和有執行力的你,一定會比別人更容易接近成功。衷心的祝福你。 


 


一個老留學生 敬上 2010.03.10.


 



【繼續閱讀上一篇(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54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8277&prev=8708&next=7415&l=f&fid=8


 


您如有親友正在為要不要留學傷腦筋,歡迎您



把這篇文章的網址寄給他參考,謝謝!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8708&prev=-1&next=86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