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片寫日記)00019(文、攝影/胡順成)


 


 


奶奶萬歲


 


 


 


或許你會以為我在呼口號,奶奶萬歲,其實另有解讀。


 


今天早上去運動的時候,遇到一位阿嬤級的老太太,她說:「最近好忙,內孫要帶,帶完接著要顧外孫,累到腰都伸不直,有年紀的人真慘,累了又不敢吭半句。」


 


我說:「你若是受不了就要跟年輕的講,這樣下去身體準會受不了的。」她無奈的說:「年輕人要上班,孩子沒人帶,又說臨時找不到人幫忙,你這個做阿嬤怎麼敢置身事外,讓人家講閒話說,連自己的孫子都不疼,那麼自私!這個罪可擔不起,哪一天被記仇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怎麼再說下去,只能安慰她說:「老人家自己的身體也要顧好,孫子一天天長大,若是抱不動,就要盡量訓練他做一些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不能讓他太耍賴。」


 


「你說得沒錯,小孩黏太緊反而不好,但是不看緊也怕出事情,兩難啦,現在的年輕人以為一百歲可以挑一百斤,把責任丟給你,自己落得輕鬆的也有;有時候看他們賺錢那麼辛苦,也只好多體諒一點啦。」


 


「你真是個好阿嬤,你的兒女們真是幸運!」我這麼說。


「現在的女生嫁人都怕有公婆,寧可要求搬出去獨立住,可是有問題找你幫忙的時候就不一樣了,他們巴不得你能幫他們到一百歲……」


 


「所以說啊!我想他們應該頒個獎給你,並且呼個口號『奶奶萬歲!』才對。」


「擔不起,擔不起,照你這麼說,這個沒完沒了的『萬歲』,誰敢要?」


 


這位鄰 居老 太太的心聲,我好像也在哪裡聽過。一個老人既要彰顯自己還有用,又怕身體無法應付,變成無止境的爛好人,把自己拖磨到死,看來,做人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年輕一輩的人,可也不能算盤盡往裡面打,這樣,會不會太沒良心了?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用相片寫日記)00018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9627&prev=-1&next=9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