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修行散文)0003

 


  意外的貴人


  貴人總是像一盞明燈、一面鏡子、一座靠山、一個避風港。


 


和妻到加拿大旅行,回程經過日本,想順道拜訪多年不見的日本老友。沒有事先聯絡,希望給他們一個意外的驚喜。沒想到,搭了幾趟地鐵,輾轉的找到了東京世田谷區的那個住址,浮現眼前的,竟然只是一片圍著籬笆的工地。千里迢迢而來,撲了個空,心中的悵然,如一張千孔之網。


妻拎著行李要走,不知哪來的靈感,我突然提議,就算希望渺茫,何不姑且到附近的商店打探一下。喜出望外的是,店老闆竟然是他們的舊識,而我在日商服務多年,日語還算嫻熟,經過一番溝通,他表示願意打電話幫我們聯絡。然後,電話那頭就傳來驚喜的歡呼和問候,老友全家隨後高高興興的趕來迎接我們。


人遇到了「意外的挫折」,心中很容易就會升起放棄的念頭,這時,不妨「死馬當活馬醫」,有時會奇蹟出現,遇到了「意外的貴人」,瞬間扭轉了整個事件的乾坤。


世間的事很難預料,聚散離合的緣分,往往出現在像這樣「小小的轉折」,這讓人不得不驚嘆,什麼是「緣分」的安排,什麼是「命運的捉弄」。


人的一生,常會遇到許多擦身而過的陌生人,這些人來了又去,去了又來,有的沒有太多的交集,有的雖然只有短暫的接觸,卻因為他的言行,意外的留下了雋永的回憶。偶而,我們也無法避免的會遇到一些人,有意或無意的挫傷你,讓我們的傷口,歷經了很久很久的歲月,還在滴血。


有人認為,只要是讓我們學習到,如何看懂人生百態、增長智慧、悟得自性的,無論是友是敵,是熟人是陌生人,是曾幫助我們或曾傷害我們的,都是我們意外的貴人。這些人,有的是意外的擦撞在一起;有的是「該死的孽緣」,狹路相逢,無處閃躲。


佛家把忤逆我們的人,稱為「逆增上緣」,意指曾經對不起我們的人,雖然讓我們遭遇到某種磨難痛苦,卻因為有這個因緣,讓我們增長了福德智慧。我常常想,人只要多秉持一些正面的態度,來看待所有的善緣、惡緣,人生就會有不同的風景。


我們從貴人那裡學到的,可能是一種思維、一種慈悲、一些包容,幾許力量。


貴人讓我們更清楚的看見了自己的缺點和盲點,像一盞明燈、一面鏡子、一座靠山、一個避風港。


有一回,我聽到一位受虐婦人訴說她的不幸遭遇,就婉言勸她,去訴請離開她那暴力成性的先生,以免長期活在恐懼的陰影之下。沒想到,當事人的她卻說,她相信她的另一半,只是因為腦部開刀,才不幸失控,她願意一直等到他痊癒為止。


這樣的回應,讓我跌破眼鏡。世俗的眼光或代替別人做對錯的判斷,有時不免荒腔走板。這位深愛她丈夫的婦人,讓我學習到「法理」之外,不能忽略的「人情」。那麼多人對簿公堂,甚至親人反目,無非都是把「情」擺一邊,把「法」擺中間。當時,我的確為這件事感到慚愧,因為我單純的以為,只要依「法」,就有辦「法」,解決她所遭遇到的問題。


有一位作家說:「凡曾點醒你,讓你破迷開悟的人,都是你的貴人。」


類似上述的例子很多,代表只要多留意,貴人就會出現在我們的身邊。


在無數意外的貴人當中,我最欣賞一種貴人,他總是在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出現,和我們一起體驗那一段生命裡最重要的、最刻骨銘心的過程。


有一種貴人,是隱形的。也許你要等到時過境遷,午夜夢迴,才會猛然發現他的存在和付出,是那樣的「真心誠意」、「無怨無悔」,而遺憾的往往是,當你想到要回饋對方時,你可能連向他道謝的機會都沒有了。


意外的貴人,讓我們挺過大難走出陰霾,也成就了我們,這一份發自內心的情意,的確值得我們好好珍惜並湧泉以報。


能遇到貴人,或有幸能成為別人的貴人,都是一種福份。感謝貴人,也感謝讓我們有機會當貴人的人。


有緣,要當彼此的貴人,不要當仇人。有機會,要當別人意外的貴人,不要當路人。


 


〈文、攝影 /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