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歡人生小筆記〉0008


 


我看到許久以來沒看過的一篇好文章


   ── 拜讀Jeni 的部落格《阿姨要堅強〈一〉》有感

 



我看到許久以來沒看過的一篇好文章,用最生活化的文字,作人生最底層的控訴── 為什麼人活著是這樣?要受盡委屈和折磨,尤其是幾乎被宣判死刑的癌症病苦。


 


皈依佛,我在某同修處定期當義工,這才發現,許多人活得多麼驚恐無助,不是缺錢、缺健康、缺溫暖、缺自信、缺這缺那的。


 


佛經裡說:「覺者是佛,迷者為眾生」,眾生因為無明無知,以致於苦海無邊,永遠難跳脫「業苦的牢籠」。我又看到某佛書裡說:「人生的障礙跨越不過叫業障,跨越過了叫境界。」


 


至於「覺悟」這兩個字,拆開來看,我們可以發現,覺原來上半部是學,下半部是見,悟左邊是心,右邊是我。覺悟無非就是看見我的心。要看見別人的心,難;要看見自己的心,也難。我把它解釋為,這就是人為何要修行,以便度己,度他的最大理由。這無關偉不偉大,度人的最大獲益者往往是自己。


 


 世俗的人很容易用同情的表演,來慰藉受苦者的處境,或以為怎樣作對當事人最好,卻往往忽略了當事人的感覺和真正的需要,因此,我慢慢體會到,也學到,如果拿不出真情,連矯情都不必,因為那是造孽啊!


 


我們成長的過程,極度欠缺生命教育這一環,很多人對生命或生死這些事甚至一張白紙,一旦遇到困難或死生渡口,更是慌亂無助。我私底下不執著某種「定論」,「宿命」之說,更不能適應有些人出口閉口佛言佛語,卻淪為心口不一的空談。  


 


但我卻越來越相信「因果」,釐清了因果的關係,很多事情會突然有了答案。這樣的想法,或許和我受過的藝術訓練有關,因為藝術講創意,創意需要轉彎思考,轉彎思考就不能執著,不執著,就會發現新的理由和新的意義。


 


 人生,苦難。創意或來自哲學、宗教的思考,可能是尋找真正放下而不是勉強放下的一條好的道路。


 


〈文/胡順成〉


 


          


【繼續閱讀下一篇(悲歡人生小筆記)0007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