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給自己一個掌聲)0005                 (我的插圖設計)


 


 


失去所有的時候


 


 


 


意志堅強永不屈服的人,沒有所謂的失敗。~~~~俾斯麥


 


 


 


以前有一位年輕的劍士,跋涉千山萬水,終於找到了他慕名已久的武林前輩。


這位前輩已退隱多年,雖然人人都說他武功高強,但年輕的劍士還是想要眼見


為憑,於是向他挑戰說:


「老前輩,你願不願意和我比個劍法的高下?」


 


老者很平靜的說:「這有什麼問題?那麼你就用你的寶劍,我用我的空手,咱


們來比劃一下吧!」


 


「這樣比武,就算我贏了,也贏得不漂亮!你不覺得這樣不公平嗎?」年輕劍


士知道老前輩讓他,故意反問。


 


「沒關係,我自願放棄用劍,勝負我會自己負責,你就出招吧!」老前輩不改


從容的本色。



「你認為你一定會贏嗎?」年輕人質疑他。


 


「難道我一定會輸嗎?」老前輩堅定地反駁。



「那麼我就得罪了,看招。」年輕人身輕如燕,招招俐落。



老前輩和他鏖戰好幾回合,不但毫髮未傷,並且在瞬間輕鬆地把他的劍擊落在


地。年輕的劍士大驚,馬上甘拜下風,願拜他為師,並且說:


「老前輩,真是高明,不知可否請你傳授武林密笈?」


「不拿劍,就是我致勝的密法之一。」老前輩說。


「無劍勝有劍?」年輕人再問。


「正是此意。」老前輩很篤定。


「我還是不懂?」年輕劍士再問。


「你手中有劍,心中也有劍,看起來劍雖然是你的利器,但也是你的累贅,你


害怕刺錯方向,擔心劍會掉落,你更害怕我沒有劍,不知道有什麼秘密的方


法,所以內心裡雖有必勝之心,其實很心虛。我手中無劍,心中也無劍,所以


沒有絲毫的累贅,我只要全神貫注在你的劍就可以了,更何況,我的手就是我


的劍。」


 


卡耐基說:「當你失去所有的時候,等於你得到了一切。」


 


這一句話,和上面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的依靠,有時候往往會意外


的變成我們的負擔。


 


例如當船觸礁的時候,船不再是乘客的依靠,反而是負擔,這時,船長必須用


智慧下令,把船上的重物往海裡丟,以減緩下沈的速度,還是乾脆宣布棄船逃


生,以免被沈船時所產生的漩渦,把人捲入海底。


 


致勝的第一秘訣,在老前輩看來,就是心中沒有牽掛。



在人生的競技場裡,我們曾被多少牽掛絆倒?


 


【心靈小品】


 


對於瘋狂的暴力,只有機智才能抵抗。~~~~雨果   


       


      (本文取材自「文經社」出版,胡順成著《每天給自己一個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