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給自己一個掌聲)0006                 (我的插圖攝影)


 


 


認真做好小事


 


 


無一事而不學,無一時而不學,無一處而不學。    ── 朱熹


 


 


「對客人說歡迎光臨的時候,要充滿熱忱,聲音要高揚,身體要趨前,手勢要


正確,……再來一次,……再練習一次,……再…………。」


 


以前在家裏觀看「搶救貧窮大作戰」電視節目,節目的人物對談當中,專家


教導餐廳的開業者,要怎樣做到歡迎客人的細節,要怎樣讓客人感覺到服務態


度的真誠,讓人領悟到「小事認真」的真理。


 


公司裡請的一位清潔工,在打包垃圾袋的時候,很仔細地把每個環節都綁緊,


他說:「雖然垃圾終就要丟掉,綁緊一點總是比較牢靠,以免不小心,倒了滿


地。」


 


他的工作態度,讓我印象深刻。


 


還記得中學時代,和我的祖父住在一起,他經常邀我一起,把一些木材由東邊


搬到西邊,過了幾天以後,又說要從西邊搬到南邊,我對他的「沒有計劃」感


到很不服氣,就問他說:


「為什麼不一次就想好要放在哪裡,這樣搬來搬去,不但浪費力氣,也浪費時


間。」


 


沒想到他卻回答說:


「我之所以要搬來搬去,為的是要把底下打掃乾淨,以免長白蟻,別看這只是


 


個小事,但預防白蟻的效果可大了。」


 


後來,我才知道他為什麼要不厭其煩的做那些「看似荒謬的工作」。


 


聽說祖父小時候家境不怎麼寬裕,曾經去拜師學藝,從燒水、劈柴打雜做起,


的師傅要求得非常嚴格,沒有一樣「小事」被當作「小事」看待,結果養成


凡事認真的態度。


 


在人浮於事的現實環境裡,有人寧願閒著,也不願意「委身去做小事」,或者


是「小事馬虎」應付,專挑所謂「偉大」的工作才要認真做。


 


社會是一部龐大的機器,每個人好比是一顆小螺絲釘,每顆螺絲釘雖小,重


要性和影響力可不小。在一部機器裡,沒有一顆小螺絲釘可以被「小看」。


 


一隻小小的鴿子,飛入了飛機的引擎,足以使引擎葉片斷落,影響到飛航的安


全。


 


先把小事做好,才能培養對大事的掌控能力。卡耐基有一句座右銘說:「把小


事情認真地做好,下次便會有人願意把大事託付給你。」


 


【心靈小品】


 


悲傷的時候工作就是良藥。~~~~林肯


工作可以免除三大害處,就是煩悶、縱欲、飢寒。~~~~伏爾泰

 


      (本文取材自「文經社」出版,胡順成著《每天給自己一個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