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智慧,點子王)00061                                (胡順成的插圖攝影)


 


 


將情緒安頓在一個柔軟的境界


 



用思考對待人生,人生是喜劇;憑感覺對待人生,人生是悲劇。            ─── 英國諺語


 


 


百喻經裡有一則故事說,有幾個人圍在一起談論某甲的行徑,其中一個曾被他欺負過的人,突然拉高嗓音說:「說到那個某甲,不但做人魯莽粗暴,也很容易動怒,難怪人緣那麼不好!」


 


沒想到某甲剛好經過,聽了這番話,就大發雷霆,氣沖沖的走過來,把那個說他脾氣不好的人痛打一頓,嘴裡還說:「我什麼時候魯莽粗暴,容易動怒?」


 


這雖然是個寓言故事,也說明了人的情緒是很容易洩漏心裡的秘密的。一個情緒管理不好的人,不待別人來批評,自己已經隨處在告訴別人:「我的脾氣不好,我的修養有問題。」


 


有一位上市公司的張姓企業名人,在接受事先安排的一次訪問時,因為記者問了他一個尖銳又涉及個人隱私的問題,明顯超出了預定的談話範圍,口氣也不太禮貌,讓他心中十分不悅。他藉口上洗手間,表示要暫時離開一下。


 


據說,他原本要直接走人,經過一番思考,他閃電般的做了一個新的決定,放棄個人情緒性的好惡,折回來繼續接受訪問。這位張姓企業名人,在他的情緒安頓方面,顯然達到了某種柔軟度的境界。很少有人能將情緒和事件分開來處裡,這位張姓企業名人做到了。


 


唐宋八大家當中的蘇軾,是宋朝時代的眉山人,精通詩文,堪稱是一位大文豪。蘇軾有一位很好的朋友叫佛印,兩個人感情不錯。正因為交情匪淺,一碰面就喜歡互相「吐槽一番」。


 


有一天,他們兩人不期而遇,蘇軾問佛印說:「你看我今天的這個樣子像什麼?」


 


佛印是修行中人,就恭恭敬敬的說:「蘇軾大哥今天氣色很好,福泰又莊嚴,看起來像是一尊活菩薩。」蘇軾聽後心中竊喜,想要測試一下佛印的修養,就問佛印:「你想不想知道你今天看起來像什麼?」佛印說:「本來我想問你,既然您先開口,就請但說無妨。」蘇軾說:「我看你今天的樣子糟透了,簡直像一堆狗屎。」佛印聽了他的話,不但沒生氣,反而微笑著告退。


 


蘇軾回家以後,很得意的向他的妹妹,也就是歷史上鼎鼎有名,才氣縱橫的蘇小妹說明他遇到佛印的經過。蘇小妹說:「哥哥,你輸給佛印了!」


 「他把我比喻成一尊佛,我卻把他比喻成一堆狗屎,為什麼是我輸了?」蘇軾不服氣的問她。


 


「哈哈!你真的輸了啦!想想看,人家佛印心中有一尊佛,而你的心中卻只有一堆狗屎,這不就很明白了嗎。」蘇軾一聽,當場傻眼,脫口說一聲:


 


「也對!佛印果然厲害。」


 


什麼樣修養的人,會說什麼樣的話。能將情緒安頓在一個柔軟的境界的人,才會是一個真正的贏家。和人口舌計較是非曲直,有時候根本是浪費力氣。


 


有一句話說:「世界上沒有一位狡猾的人,沒有人不知道他的狡猾。」我們似乎也可以延伸來說:「世界上沒有一位修養不好的人,沒有人不知道他的修養不好。」


 


處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我們隨時都有「被激怒」、「被情緒打壓」、「被無理取鬧」的可能。與其「心中不平,情緒受苦」,不如尋求自己心中那一片如如不動的淨土,將自己的情緒,安頓在一個柔軟無波的境界。                                      


 


                                         (文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財富‧智慧‧點子王00060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1856&prev=1862&next=1849&l=f&fid=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