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智慧‧點子王)00027  (胡順成的插畫設計)


 



 


   不要被別人的地位嚇倒


 


 


如果你要被別人視為有價值的人,那麼你說話時,不必說得太多,要緊的是,你要說得很恰當。                  ─── 德朗思


 


 


很多人都有怕見重要人物的經驗。


 


「重要人物」的定義是什麼?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有的人認為「頭銜很大的達官顯要」就是重要人物;有的人認為,相親的時候,對方的家長、親友,是重要人物;也有人認為,能提拔你的人,是重要人物;能讓你進入某一所學校的面試官,是重要人物;另外,也有人在找工作時,對方來面談的人,是重要人物……


 


有趣的是,某甲心目中的重要人物,可能是「某一位紅牌藝人」,某乙卻認為那位紅牌藝人,一點也不重要。某甲要約某乙到機場去迎接那位藝人,要獻花、要請求簽名,某乙卻認為神經病,浪費時間,根本是被那些藝人的宣傳單位所利用,被人家當傻瓜。


 


值不值得,重不重要,看起來完全是當事人的「感覺」和「心中涉入的程度」。


 


有一年冬天,我到台北市南昌街的某處中醫院,去幫家母掛號,據說那裡有一位中醫師,醫術很高超,年紀很大,所以每天看診的人數只限定30人。早上七點開始掛號,太晚去會掛不到,有人告訴我,要五點到比較安全,第一次,我慢了二十分鐘抵達,結果竟然吊車尾。


 


第二次去的時候,我不敢掉以輕心,就乖乖的在五點到達。而當我五點到的時候,發現已經大排長龍了,一問才知道,有好幾位遠道而來的人,怕掛不到,乾脆提早在前一天晚上就來排隊。大家「競爭」的結果,只有越來越早,我去排隊的時間也被迫跟進。


 


記得那時是冬天,在走廊上排隊,真的很辛苦,於是,我開始想,難道需要這麼做嗎?結論是,要。因為那位老醫生拿手的是慢性疾病,真的是一位很了不起的「 國寶級 醫師」,其次,對家母的病情確實有很好的機轉,家母也很有信心。種種考量之下,辛苦排隊有其代價,就「甘之如飴」的摸黑早起,餐風露宿了。後來,那位醫生過世了,排隊的故事也跟著結束了。


 


回想起來,對我來說,當時那位醫生,真的是我心目中的重要人物,為了拿到一個號碼排,我竟然可以如此「萬苦不辭」。


 


等待重要人物的接見,心態的確人人大不相同,關鍵在於「他對你的重要性」以及「你心裡涉入的程度」。


 


應徵工作的時候,為了要見那位決定你錄不錄取的重要的人物,很多人都不免打從心中非常緊張,有的人為了要博取好印象,緊張到說話結巴,動作異常,完全失態演出,結果反而表現不如預期。


 


缺乏面談經驗的人,緊張是一大毛病。不過,若深入思考,所謂「重要人物」,其實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人物,可能只是他的地位比較高,責任比較重,或者閱歷比較多而已,並不是代表這個人比較可怕。所以,我個人的想法是:「慎重」必須,「緊張」不必。


 


平時,盡量養成把每一個和我們接觸的人,都當作「重要人物」,誠心加以看待,這樣,一旦遇到了世俗所謂的「重要人物」,就不會有太多的分別心或特別的心理負擔了。拿掉「患得患失」的心理,去掉「多餘的焦慮」,一切將變得更輕鬆、更容易。


 


有一位生涯規劃師說:「如果你是因為將來要為對方服務,加入他們的團隊而參加應徵,你便不應該有不好意思打攪他們的心理;如果你是參加考試面談,你同樣不需要覺得心虛,事前若有充份的準備,一旦見了面,你只要從容不迫的展現你本來的實力,隨機應變回答他所提出來的問題就可以了。至於其它方面,關於對方的地位或名氣,參考即可,你就不必太放在心上。」


 


不要被別人的地位嚇倒,是前進未來極為重要的「自我心理建設」。畢竟,能嚇倒你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文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財富‧智慧‧點子王00026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2060&prev=2086&next=2055&l=f&fid=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