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有格友和我討論到情緒管理,可喜的是,他們都知道情緒失控的問題在哪裡,只是,要尋求改善,大家都覺得有些吃力。我也是平凡中人,沒有什麼高明之處,也知道,人要駕馭情緒,不受它所操控,其實不是一件「反手折枝」的事情。


 


 



 


 



奧修認為,命定,是一種自我安慰,基本上是錯誤的,所以,認為命定,會讓靈魂死寂呆滯,強辯只能掩藏傷口,掉入黑暗,並非佛陀說的:「如實」(suchness),不如正視現實,相信生命的本質是自由,是選擇,是開放的空間和可能。


 


 



 


 



這一段對生命深刻的體驗,暗示著我們活著,必須奮起,必須探索,清楚自己的存在,乃隱藏著不可閃躲的責任。命定的宿命觀,常常使人吃盡可頭,卻難以下嚥。我們何妨尋找生命中最真實的感動,尋找那最不矯情的感動。如果你真心愛一個人,所有的問題都不會存在,如果你討厭一個人,沒有一件事情是對盤的。你來左右身邊的世界,不要讓身邊的世界,來牽動你的情緒。


 


放下生活的悲苦,檢視內心的真實;愛恨情仇,終將化作東流水。


 


 



 



 


就因為讀到我那一篇「讓你的憤怒離開你」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5092&prev=5161&next=5079  


 


 


格友「囷」說:「情緒上的管理真的好難喔 ! 尤其是身邊最親近的人 ~ 我該去上上抓狂管訓班。」;阿咧先生說:「最近倒是因為和朋友有些爭執,但當時因為氣在頭上,只能先告知自己不要在憤怒的時候做任何決定,過幾天才來思考要怎麼處理。」;豆干先生說:「"偷偷的"看您的文章已有一些日子了,我猜想不出,有什麼可以讓您生氣憤怒的?」……


 


對於這麼多網海中「知音」的回應,讓我有「天涯若比鄰」的幸福感,我深刻的體會到「紅塵滾滾」,雖然「熱鬧無比」,就個人的內心世界來說,多少仍有些「難言」的寂寞或遺憾,若能彼此說說聊聊,豈不開心?有幾位格友還留言告訴我,不知道為什麼,讀這個部落格的某些文章,總會讓心情好起來。這樣的鼓勵,讓我有「遇到知音」的感動。


 


 



 


 


感謝一位叫做「〝冥王★大大人」的格友,透露了一件公開的心事,既然是公開的留言,就讓我們一起來為他加油吧!請聽聽他的留言與我的回應。


 


 


他的留言如下 ……



 


以前小時候,我老是生氣,芝麻綠豆的小事都可以讓我發飆。現在已經改過很多了,但還是有點糟。常常會莫名其妙的生氣,但都是悶氣,不會發洩出來。因為我知道過一陣子就忘記了,可是頻率太多了,有點煩惱。


 


一般我發火的時候都是看情況,例如:我阿嬤發酒瘋,在一旁說些令人火冒三丈的話,我會先忍,因為看在我爸媽份上,再說,我直接跟他吵,他會愈來愈瘋,我肯能因她不講理而失去理智,把祖宗八代請出來罵。要是真的失去理智,我可能就會動手動腳了。


 



 



 


 



我於2008/07/07 22:30給他的回覆是這樣的:


 


 


恭喜你,能夠改掉很多小時候愛生氣的習慣,這顯示你隨著年紀的成長,閱歷的增多,漸漸的達觀圓融,知道有很多事情,其實不需要用生氣發飆來解決。


 


你說現在還是有點糟,會莫名其妙生悶氣,不會發洩出來。依我的淺見,生活之中沒有誰是那麼順遂的,生氣,尤其是生悶氣實在難免,不過如果頻率太高,對於生活品質是很傷的。


 





你的阿嬤發酒瘋,在一旁說些令人火冒三丈的話,你會看在爸媽份上,容忍他,這一點讓我非常讚嘆,你的修養功夫真的很不錯。


 


阿嬤老了,不要期待有一天你能改變他,那你就只好改變自己吧!(把祖宗八代請出來罵。要是真的失去理智,我可能就會動手動腳了),這應該只是心裡一時的O.S.氣話吧!


 


 



 


 



我學「佛學」以後知道,你這種情形,你的阿嬤是來度你修行的活菩薩,你會因為她而更精進,如果可以做到,你要反過來感謝她給你這個因緣和機會,來看見自己。如果你做不到,下次她發酒瘋罵人,你就暫時做「快閃族」一下,等她回復到好的狀態,再接近她。


 


或許,你的阿嬤有她的痛苦和不滿,或許她有修養不夠的地方,你若能把她當病人看待,而不要把她當惡人看待,你就不會和她計較,不會因她痛苦,說不定你還會很同情她喔!


 


 



 


 



試著在她沒發酒瘋時接近她,關心她,愛她。世界上很多人的內心都是空虛寂寞無助的,說不定你因為和阿嬤的深談,聽聽她的故事,你還可以學到很多,說不定你還可以讓她寂寞的晚年,因為有你這一位貼心的孫子輩而快樂起來,亮麗起來,那就再好不過了!


 


我多麼期待你有那樣「扭轉乾坤」,「化腐朽為神奇」的一刻,衷心祝福你,希望有你的佳音。    一個老留學生 的留言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悲歡人生小筆記)00054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5161&prev=5319&next=4411&l=f&fid=10

 

P.S.這張照片,攝於「花蓮 ── 富源國家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