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唸書的時候,每次到附近的一家超市買東西,都會看見一位穿著類似海軍制服的保全人員,在那裡盯著客人。


 


剛開始的時候很不習慣,心裡總是想著:「又不是珠寶店或銀行,買幾部監視器不就好了,幹嘛請個人在那裡盯客人,真是小題大作。」


 


久了以後,和這位保全熟了,覺得他不再像以前那麼敵意,偶而交談幾句,也覺得這個人還滿親切。


 


有一天,我在排隊等候結賬,前面站了七八個客人,我看見這位保全又站在門口,只見他回頭往店裡走了兩三步,我突然看見一位兩手捧著菜籃子,裡面裝滿易開罐啤酒等待結賬的客人,從我前面兩步的位置,拔腿以跑百米的飆速向門外狂奔,相差約三四秒的時間之後,接著看見這位保全也沒命似的追了出去,很像電影情節中的警匪追逐。


 


在大街上演出「保全追小偷」的戲碼,見所未見,倒讓我瞠目結舌,大開眼界。看了這一幕,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家超市為何要請一位保全來站崗盯客人。


 


幾分鐘之後,保全終於回來了,當他走過我身邊的時候,我好奇的問他:「有沒有追到?」


 


他兩手一攤,靦腆的對我說:「看來,那個人比我還適合幹保全的工作!」


 



 


劇作家蕭伯納以搞笑幽默聞名,有一天他到一個舊書攤,赫然發現了一本書,這本書正好是他當年親筆簽名,送給一位好朋友的劇本集,裡面寫著:「某某先生惠存……蕭伯納敬贈」。


 


當下,蕭伯納決定把這本書買回家,再寄回去給這位好友。隨後,他在原來簽名的後面,加了一行字,寫著:「蕭伯納 再度敬增」。


 


沒有人知道,收到書之後,他的這位朋友會有什麼反應?


 



 


一位幼稚園的小女生,在畢業典禮之前,聽老師說,畢業歌唱不好的小朋友,將來不能畢業。


 


她覺得很傷腦筋,因為她沒有自信能把畢業歌唱好,就回家跟媽媽說:「怎麼辦?我不會唱畢業歌的話,老師說不能畢業。」


 


「這是你自己該傷腦筋的事,不是媽媽的事情呀!」媽媽說著。


「不!這就是媽媽的事情了!」小女生回答。


「為什麼是媽媽的事情呢?」媽媽不解的反問。


「你想想看,如果我不能畢業,妳還要幫我繳一次學費,這難道不是媽媽的事情?」小女孩理直氣壯的回答。


 



柯林頓總統的夫人希拉蕊,在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選戰中,有一次到一個小鎮演說拉票,支持群眾塞滿了場子,氣氛很high,突然有一位男性的支持者對希拉蕊大喊:「和我結婚吧!寶貝。」


 


只見希拉蕊滿臉微笑的對他說:「這是我最近所遇到最真誠的請求,我恐怕會因此而被逮捕。」說完,引來全場大笑。


 


說搞笑也好,希拉蕊四兩撥千斤的功力,適時展現一位政治家的機智和幽默。


 



搞笑能沖淡生活中的痛苦和緊張,搞笑也有紓壓的效果。


 


最近幾個月以來,我觀察到股市血流成河,頻頻破底,甚至直椄摜十年線或二十年線,多數投資人,無論涉入基金或股票,都是損失慘重,加上通貨膨脹,百物飛漲,謀生不易,生活的苦境不知伊於胡底,更讓許多人垮著一張臉偷偷哀怨。昨天有一個人開車到某上市公司門前燒炭自殺的消息,更讓人驚駭不已。


 


錢沒有了再賺就有,命沒有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的道理,相信很多人都懂,不過,當一個人遇到極巨大的挫折而走不出來的時候,如果沒有適時遇到一股轉化的助力,或遇到貴人的開導,很可能就此崩潰或自我了斷。


 


有一位演說家說:「人的大腦,在同一時間裡,只能裝下一件事,這件事不是你所害怕難過的,就是你所盼望的。譬如說,你正為了負債而煩惱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你喜歡的人來訪,你就會開心起來;或是你為一個病痛不開心的時候,意外的看見一個重病的人,你會突然覺得自己的病痛只是一個小Case。」


 


人的一生註定會遇到許多無解的問題,每個問題都是一個個案,有人可以用很幽默的方式面對,有的人可以用很搞笑的方式處理,也有人把他當作「天會塌下來」的大災難,然後想不開,然後做傻事。這一切都是人生價值判斷的問題,而不是那個問題的本身。


 


人間只要有一點溫暖、生活有一點色彩、明天有一點盼望、工作有一點掌聲,我們就會感受到一點存在的價值,哪怕是「苦中作樂、強顏歡笑」,或哪怕是愛搞笑,都沒有什麼不好。


 


樂觀,是生活最好的態度,有時候,我們若能無傷大雅的搞笑一下,不但能拉近人和人之間的距離,說不定也能一笑解千愁喔,您說是嗎?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44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4080&next=4066&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