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一本翻譯的書裡,讀到了這樣的一段話:「生活裡有很多的危機和壓力,逼得我精神緊繃,心跳急促,腦袋斷層,我很無助,很哀怨,又很想發脾氣。不過,我不會讓自己騷動躁鬱,我會假裝沒事,趕緊去倒一杯溫開水,邊喝邊想像海灘美景,我假設冷房的風是海風吹拂,閉起眼睛三秒,我就看見海鷗飛翔……想像那好幾年前的海灘假期,人沒有回去那裡,我的想像已經飛回到那裡。」


 


想像力真是奇妙的東西,可以穿越時空飛翔,無遠弗屆,如果不靠想像,我想,很多人可能會在職場窒息。


 



 


午休時間,據說小睡片刻有益健康,我卻覺得無聊,剛吃飽趴著睡,眼睛放鬆,胃卻在抗議:「悶啊!」躺著睡不太舒服也不優雅,我的習慣是,小睡留在週末。


 


蹓躂是我午休的節目,從書店逛到地攤,再從獎券行轉進小舖,或者去公園裡看老先生修理皮鞋和雨傘……我的節目沒有一天相同,我不太有機會說話,偶而說,對象也不一定。我的視線可能停留在人們忙碌的姿勢,也可能無聊的看著另一個無聊者的悠閒。我好像是他們中的一份子,又好像置身事外。


 


想起了海灘美景,難忘那裡的貝殼和腳印,走在南京東路,天津街,或者中山北路,每一條街道巷弄的風景,每一家商店的熱鬧,都好像一顆顆吸引我目光的貝殼。我問自己,那車輛和行人像不像潮水?那等車的人像不像大海裡的魚群?


 


人無聊的時候應該都是無事可做,時間充裕,沒有人逼迫你往東或往西,沒有人給你臉色看,也沒有人問你這個月的業績好不好?我的結論是,無聊的時候如果沒有壓力,誰說無聊不是一種幸福?


 


或許,每個人都需要有更多時間的獨處,哪怕是看起來有些無聊。說實在,我對於春上春樹無聊的功力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


 


只有風向你的臉吹過來,路樹輕鬆向你招手,紅綠燈不關你事,大減價不關你事,兩車擦撞,你也可以把手交叉在胸前,看當事人在那裡臉紅脖子粗,或者在警察面前比手畫腳,這個世界,有時候講話大聲的人好像比較有理,不過,那可能是一時錯覺……


 


你可以是這個城市的一份子,也可以是八竿子打不著的異鄉人。


 


當你一個人踽踽獨行的時候,所有的躁鬱都被風吹走了,你就像一位駕著筋斗雲的神仙,剛好路過人間 ……


 


你可能有很多事要忙,也可能無聊的在那裡想像海灘美景,但我很確定,你不需要壓力 ……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緩慢生活‧看世界)00066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8808&next=8801&l=f&fid=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