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片寫日記)00016(文、攝影/胡順成)


 


 


 


一點一滴的挖寶


 


 


 


我喜歡張忠謀先生的讀書態度,每天分配時間,廣讀各種書報雜誌。


 


我承認自己太貪心,想讀的實在太多了,每每發現時間不夠用,直到後來折衷的採取了「蜻蜓點水」式閱讀,才漸漸體會到,化整為零的讀法,反而輕鬆省力,不易疲累。


 


過去深信「務廣多荒」,常集中火力在某方面的閱讀,弄得挂一漏萬,有些想讀的東西晾在一旁,一放就是很久,毫無進度,變成一種力不從心的遺憾。自從改採「多頭並進、淺嚐即止」,像吃東西一樣,少量多餐之後,儘管一本書還是看很久,不過進度卻像「蠶食桑葉」一樣,點滴增加,日日前進,又能隨時咀嚼字裡行間的意思。我的心得是:「讀得快,不如讀得有體會。」


 


說也奇怪,一段時間下來,除了正常的閱讀進度之外,竟然也看了半本「吉本真秀子的小說《虹》」、還有數篇吳億偉的《芭樂人生》、吳清忠的《人體復原工程》、楊蓓的《親密、孤獨與自由》、詹宏志的《人生一瞬》、賴聲川的《創意學》、村上春樹的《遇見100%的女孩》、安奈特‧西蒙斯《說故事的力量》、黃寶蓮《看世界的五十六種方法》…… 有時,我對自己雜食的渴望,也感到不可思議,不過,我必須說,這些書帶給我的不只是閱讀的樂趣,還帶給我生命的養分和心靈的激勵,偶爾意外的落入低潮的窄巷胡同時,看看書,心情很的就轉彎了。


 


人生有學不完的東西,學習就像一點一滴的挖寶,光是挖掘的前進過程,就驚喜處處,讚嘆連連,有如和各領域的能者先知為伍了。


 


觀摩先知們的跌跤心路,擷取先知們的真知洞見,哪怕是一點點的靈感慧心,半絲半縷的神來借鏡,生活似乎就會因此而開啟了「雨麡天晴」的精彩之門了!有一句俗諺提出:「取法乎上,僅得乎中」的道理,很有深意。向上智者學習,若能有中智的長進,對我來說,就已經是謝天謝地的收穫了。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用相片寫日記)00015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9593&prev=-1&next=9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