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片寫日記)00049   (文、攝影/胡順成)


 


 


多愁善感的季節


 


 


前一陣子常常鬧失眠,猜想和天氣有關,不敢猜和年紀越來越大有所牽連。你看鎮日細雨霏霏,不然就是滂沱大雨,下得像天上的水庫都要整個翻轉過來。


 


溼度高的時候,人很容易被沉鬱的情緒綑綁,想飛,卻下沉,是情緒的地心引力,牛頓的道理。那時,胡思亂想的躺在床上翻來轉去,睡不安穩,外面的雨聲格外清晰,都幾點了還在數綿羊,不然就在聽雨點的交響樂。沒錯,十六號那天晚上才到愛國西路一號去參加一個朋友的生日音樂會,五、六百個聽眾,熱鬧,溫暖。交響樂團演奏「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悠揚醉人,好久沒有那麼陶醉;還有佳音兒童合唱團小朋友的天籟之音,我差一點沒有醉倒;布農族人的山歌,唱得像天上來的歌,或是山上來的歌,純淨得宛若心靈的山泉。衝出現實,感到好久都沒有的大量放鬆,早已忘了入場之前,幾個不搭嘎的候選人在門口拜票,他們無孔不入,我不是來聽政見發表會,我是結結實實的來參加慶生會啊!


 


失眠的時候,越想睡,想越多。乾脆起身扭開燈、泡杯熱茶、隨手翻開一本作家黃寶蓮女士寫的《五十六種看世界的方法》,她看遍世界的冷暖,別有洞見,我用哪一種方法看世界?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我突然想起花博那些花,經得起這樣的夜雨頻摧嗎?很多錢種下去的花呀!拜託,不要暴雨折枝毀葉,好花雖然暫時被種在那裡,暫時棲身在美麗的花海,總要昂然綻放留香之後才枯萎啊!


 


聽說睡不著是神經衰弱的前兆,是隱形壓力的反撲,或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一個人該睡的時候不睡,不能睡,睡眠品質不好,都該給自己診斷一下,或許是沒病,只是一些小不順心吧!那,小不順心又是為了哪樁?東想西想,不知為何突然想起早年看過的那部電影《飛越杜鵑窩》。一個沒有病的人意外的被當作神經病的病人,被強迫送進精神病院,和真正的瘋子生活在一起,他說他沒瘋!誰信?最後他被很多事情逼到瘋的邊緣,只好砸窗飛越杜鵑窩。一個人陷入困境的時候,環境就是最可怕的魅影囚籠,周圍的人都瘋了,不瘋也難?


 


想到哪裡去了?這幾天天氣不正常,不能照例去運動,不能做一些開心去做的事情,居然也會波及情緒,人是要自己不正常,還是被迫不正常,還是怪天氣?哈哈,這也要想!答案就是「窮極無聊」吧!生活最大的問題是想太多。我以前自圓其說都這樣說:「一個人放著會想、能想、需要想而不想,腦子會不會生鏽?會不會提早老人痴呆?會不會自閉?會不會變怪物?」結果呢,想過頭了又出了問題。多愁善感,風吹也不是,雨打也不是,睡也不是,醒也不是。那一定是自己鑽進了杜鵑窩了吧,有人問我,偶而發神經一下,會不會有紓壓的效果?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應該會吧!


 


有一次,搭火車,在火車過隧道的時候,聽到一個旅客在兩節車廂之間狂吼亂歌,暢快,他知道天昏地黑,車聲隆隆,沒人見到他的臉,他終於可以做一件製造噪音不怕嚇死人的壞事。吼過、叫過、唱過、車也出了隧道,這個人也正常了。我好奇的是他的壓力治好了沒?如果沒有,下次他會有什麼新鮮的玩法?


 


有人睡不著打電話來瞎聊的時候,我會慈悲的陪對方打哈哈,輪到自己睡不著的時候,也不知道誰會慈悲?這才是問題,我不想害人。朋友曾經勸我在最忙最疲憊的時候,請個假,倒頭大睡,天不管地不管。試過,滿有效的紓壓。


 


沒有人能說自己多重要?少了我們,地球照轉、花照開、太陽照樣從東邊出來,西邊下去,人家的公司照樣開,業績還蒸蒸日上。多愁善感的季節,內傷不好、失眠不好、服安眠藥更不好,是忌諱,至少應該擔心嗜藥性,我就堅決閃避。覺得自己很重要也好,或是覺得自己一文不值也好,OOK,不就在一念之間。


 


多愁善感彷彿天氣陰晴,當心情虛無的時候,颳一陣風,下一場雨,走出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然後,我們依然要開始努力眷戀有太陽的日子,抬頭望像蒼穹,遠方,往前走……(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用相片寫日記)00048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10022&prev=-1&next=10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