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繼續讀幾段日本作家吉本真秀子的小說「虹」,腦海裡縈繞著一個想法:「既然人世間沒有所謂永遠的幸福,只有吉本小姐說的『瞬間的幸福』,那麼,我們要怎樣累積更多的幸福,甚至讓瞬間的幸福停格在心中,成為永恆的幸福呢?」


 


我給自己這個「大哉問」,一時之間,好像也沒有答案,想想,每個人認為的幸福都天差地別的不是嗎?


 


你去問人:「什麼是幸福?」一百個人可能有一百個答案;去找字典,頂多告訴你「滿足感」就是幸福;若再問什麼是「滿足感」?他可能會告訴你「因人而異的幸福感」,一旦因人而異,還能怎樣去定義?


 


關於幸福,有人說:「健康的身體加上不健康的記憶」;有人說:「堅信自己被人所愛」;還有人說:「幸福不過是想像出來的產物」;「溫飽是幸福」;「有財富是幸福」;「獨立自由是幸福」;「美夢成真是幸福」;「好胃口是幸福」;「愛人比被愛多是幸福」;「有工作是幸福」;「有目標是幸福」;「施比受更幸福」;「否極泰來是幸福」;「無債一身輕是幸福」;「和相愛的人廝守是幸福」;「失而復得是幸福」……


 


說了半天,幸福還是個抽象的東西,我們汲汲營營的追求的不過是一個好像存在又好像不存在的東西,說來也有一點好笑,又有一點嚴肅。


 


生病的人會想:「等我病好了我就會等到幸福」;小孩會想:「等我長大了會賺錢能自由就是幸福」、「學生會想,如果我能出國留學,就是幸福」…… 幸福彷彿不存在於現在而存在於未來,而將來若真的變成自己想的那樣,我們又真的會「覺得幸福」嗎?恐怕也不一定吧!


 


比較可靠的想法就是:「今天、這一刻、現在、這一瞬間,我就是幸福的。」「只想我有什麼,不去想我沒什麼,我就是幸福的。」「我不再需要任何的幸福,因為我現在就很幸福,有這樣的想法,我就是幸福的。」


 


西方人說:「別人家庭院的草總是比較綠」;東方人說:「外國的月亮總是比較圓」;民間的人說:「別人家的老公或老婆比較貼心」,幾乎都是「這山望見那山高」的論調,是「反幸福」的觀點。


 


我再也不去追求什麼「真正、巨大、永遠的幸福」,那種一輩子的幸福,在蕭伯納的劇作中說:「簡直是地獄,不要也罷!」我只要吉本小姐說的『瞬間的幸福』,


像蜂蜜一樣甜蜜,我現在就握在手中的幸福。


 


再幾天就春節了,我要以感恩的心情,感謝逆境啟發我增長智慧,我是幸福的;也要感謝順境,讓我不必像一些人那樣漂泊,我是幸福的。


 


幸福是,我覺得自己並不需要更多的幸福,我現在就很幸福。因為我知道,再美好的瞬間,也會起變化。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悲歡人生小筆記)00078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9507&next=9468&l=f&fid=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