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7


 


留學的暖身運動——自助旅行(中)


 


旅行是一個激發靈感的最好方式,特別是帶點探險性的自助旅行。


一次意外的決定,我和一位畫家朋友相約成行,到歐洲去自助旅行,兩個多月邊寫生作畫、邊攝影、邊冒險之後,竟激發了我往後留學的動機,也點燃了我挑戰新環境的自信。我必須說,他是我人生中的大貴人,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他的鼓舞和啟蒙。


  詹先生和我,是在一次文化中心雙人油畫聯展中結識,三十幾歲,已婚的他,畫抽象畫,思想前衛,見多識廣,每愛和我聊及自助旅行的經驗和出國留學的夢想,他說:「每隔幾年,我一定要出去流浪一次。」


印象中,他自助旅行的經驗很豐富,到過歐洲數個國家,連波蘭、捷克、奧地利、匈牙利等國都有他的足跡。他這個人遇事冷靜,為人樂觀隨和。當時,對於出過很多次國,卻從未有過自助旅行經驗的我來說,真是「擇日不如撞日,尋友不如遇友」。那次,我們自助旅行的重點國家是英國、德國、奧地利。


   帶著行囊和畫具,揮別家人,我們從香港轉機,經過辛苦的長途飛行,終於抵達歐洲的第一站,英國倫敦的希斯洛機場(London  Heathrow),在出海關的時候,海關人員望著我們,翻開他的護照說:「你們是兄弟嗎?」我見他許久沒回答,只好打破沉默幫他回答說:「不是!我們是朋友。」海關接著問我:「他是農夫,他來英國作什麼?」我回答說:「我們是台灣來的藝術家,我們來旅行和畫畫。」隨後經過一翻盤問,我們才被放行。依我的經驗,在海關既不能亂回答,也不能不說話,否則一定會遇到麻煩。誠實第一,不慌不忙第二。


  出關之後,我問他當時為何沒回答,他說:「我的英文很破,聽不太懂他的口音。」後來我又想起海關人員問我的問題:「他是農夫,他來英國作什麼?」經他解釋,才赫然明白。以前我們的護照都標示有職業欄,他老兄家裡土地多,繼承土地祖產,所以護照資料上載有「自耕農」,難怪會引起誤會。


  最讓我跌破眼鏡的是,當我再問他:「你自助旅行的經驗這麼豐富,為何聽不懂對方的問話?」他的回答竟然是:「每次我都帶著老婆一起出國,她是英文系畢業的,所以暢行無阻,一切OK!」


  聽了他的答案,我立刻想到:「接下來自己的責任何其重大!」幸虧後來的兩個月期間,沿途的食宿、交通及各種狀況都由我接洽,最後都能順利過關。


  和一個出國經驗豐富的人同行,萬萬沒想到還會有這樣的意外事件。他靦腆的對我說:「我想你的語言能力一定沒問題。」我只好回答說:「你有沒有想過,萬一我也不行時,我們兩個千里迢迢的跑來這裡,後面的路怎麼走?」他只好尷尬的說:「我看人很準,我知道你會!」


  人和人之間,因為面子的問題,往往彼此都會忽略了最重要的細節,幸好一路上沒凸錘,否則,事到臨頭,若是「叫天天不應」,恐怕才是自助旅行最教人捏一把冷汗的地方。


 


〈文 /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