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引述】


 


前幾天,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在一個造勢大會中,抨擊共和黨的對手,說他們的所謂改革,只是(Lipstick on a pig)「豬擦口紅」;大意是:「就算是豬擦了口紅,豬還是豬」,改革之說,有改等於沒有改。


 


這一出口,不得了了,共和黨陣營馬上提出嚴正的抗議,要歐巴馬為此失言道歉;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回應培林先前的話,無異是污辱了他們的女副總統候選人。不過,歐巴馬陣營也立刻提出反駁,說他講的不是指女性候選人培林,而是指馬侃陣營的改革政策。


 


 


【新聞眉批】


 


懂得幽默的人,很容易獲得好人緣,也能化解很多僵局。不過,幽默要說得好,說得得體,並不容易。我看過很多書都說幽默可以訓練,也很努力的學習,結果還是離幽默的目標很遠,但我並不氣餒,正在努力中。


 


我之前有一位熟人,很愛說笑話,這個人自以為幽默,可惜沒人理他,甚至討厭他說笑話。我觀察後發現,癥結在於他的為人有些問題,他偶而會對異性顯露輕佻,愛開黃腔,華而不實,工於心計,所以在這個人說笑話時,先入為主的印象分數就已經被扣好幾分了,無論他說的笑話多好笑,都會讓周圍的人表面陪笑心裡不怎麼呼應,氣氛變得有些尷尬。


 


這也讓我明白,除了冷笑話不好笑之外,低俗的笑話也不好。笑話不等於幽默,幽默也不一定是笑話。幽默其實很有人性,很溫暖,也很讓人省思才對,所謂「諧而不虐」、「質勝於文」,才是幽默的王道。真正要幽默,最好走高級路線,不要挖苦別人或挖苦第三者,不要失掉人性的考量,不要造成可能的誤會,更不要失去個人的風度。比較安全的是,適當的挖苦自己,又無損於自己的尊嚴,才算奧妙。


 


在我們常看的電視節目中,有一位比較年長的主持人,他說笑話或幽默時,總是「挖苦自己」、「苦中作樂」、讓人「會心一笑」,以他豐富的臉部表情,就足夠讓他的幽默提升了好幾級,所以欣賞他的節目,不會有「殘忍」的感覺;反觀另一位比較年輕,號稱天王級的主持人,常常吃女生的豆腐,講低級笑話,甚至有時還「偏離人性的考量」,把對方挖苦到幾進羞辱的地步,不但讓當事人不舒服,也讓觀眾不舒服,這種「自以為幽默的幽默」,其實「低俗」、教壞小孩。


 


前一陣子,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因為批評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所提出的改革政見,就好像「豬擦口紅」,結果反而被共和黨陣營逮到機會,痛批「性別歧視」問題就出在,歐巴馬將對手培林自我解嘲時說的:「冰球媽咪和斗牛犬之間唯一的差別就是,一個擦口紅,一個不會」的話,影射成「豬擦口紅」,才會意外的引起了軒然大波。


 


這個發展,多少會影響選民的觀感,至於會不會因此而流失婦女選票,想必已經成為很多美國選民談論的焦點。美國社會的性別歧視依然存在,但是,討厭性別歧視,仍然是社會的共識,想代表美國,當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如果沒有體會到這個「嚴肅的社會共識」,恐怕有一點失之大意吧!


 


幽默時,若要把對手做某種比喻,可能是很危險的,一旦被拿來做文章,事情就複雜了。若歐巴馬當時只是挖苦自己,不要挖苦對手,也不會讓對手有攻擊的著力點。這正印證了一條「莫非定律」的說法:「如果你不投球,對方就打不到你的球。」   〈 If you don't throw it, they can't hit it. 〉


 


我很欣賞英式或美式的幽默,雖然有時也會「鴨子聽雷」或「後知後覺」,不過,我總覺得幽默是很浪漫、很俏皮、很機智、也很有品味的。我們東方人,尤其東方文化,有時真的太ㄍ一ㄤ,太沒有轉彎了。


 


生活中難免有挫折、有波瀾,無法事事順心如意,但是器量夠大的人,永遠能化不愉快為愉快,化尷尬為祥和。我不太會幽默,但我很喜歡欣賞人家的幽默,相信任何人,只要願意苦中作樂,強顏歡笑,久了也會習慣成自然吧!


 


格友Rosie在我那篇《搞笑人生,有什麼不好?》的留言裡說:「培養幽默感真的很重要,有時候真的只是一句話,就可以化解所有的氣氛了。」記得有一位專家是這麼說的:「人臉上的『笑肌』若不常用,有僵化的危險;心情若不常滋潤,就會被一片烏雲遮住。」說來還挺有道理。


 


(文、攝影 / 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