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上班的時候,都要走三十分鐘的路程,這路程其實只要花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不過,我總是刻意放慢腳步,多十分鐘來「觀光」。


 


也許你會問我,同樣的路程,有什麼好觀光的?就算數電線桿,看花草樹木,商店招貼,一磚一瓦,豈不是早已熟悉到可以如數家珍。其實,我每天都有不同的風景可以「微觀」,只要我這一天的心情不躁動。


 


就以路邊的花來說,花的姿態每天都在變化,陽光的斜影每天都有不同,鐵門上的裝飾,每個角度都不一樣,牆壁上懸掛著的花籃裡,植物的舞姿千變萬化,圍籬上的細粒果實從翠綠到酪黃,涼亭下突然冒出一隻鴿子在覓食……


 


寒流來的時候,各種棉襖、風衣、圍巾、花傘都出籠了,街上的景象也悄悄的轉換,面對這些「變化」,人的「感覺」也跟著豐富起來,世界的奧秘,在你留神的瞬間,總會有想像不到的驚嘆。一幕幕流動的風景從眼前晃過,如果,你「好整以暇」的看待它們,你將會融入那神奇的風景當中,連公車呼嘯而過時,你都會瞥見車身廣告招貼的活力,不是房屋仲介,就是化妝品代言,百貨公司週年慶,我還看過「抓猴」廣告,哈!一定是動物園的門沒關好。


 


我喜歡走在寬寬的人行道內側,離機車陣汽車陣遠遠的,為了要遠離喧囂、逃避污染,還要考量安全,不擁擠不緊迫的感覺才有呼吸的感覺。


 


數位相機是我紀錄「生活邂逅」的隨身工具,尋找創意的源頭活水,思考創意大師賴聲川先生說的:「世界觀」、「如是觀」和「因果觀」,我像是「小人物狂想曲」的無聊漢。天底下的東西都隱藏著某種的浪漫和道理,可惜現代生活當中,很多浪漫的質素都被抽離了。人們被迫在心力交瘁的忙碌中載浮載沉,機械偷走了靈魂,功利凌駕了自由,個人的感覺逐漸消失,創意的優雅靈魂離花草、白雲、大海、山川,越來越遠,人心越來越容易憔悴孤寂。怨嘆取代了讚嘆。人像一隻網上的蜘蛛。


 


嚴長壽先生曾經把創意的來源,歸諸於:「大量而且不斷的學習、觀察、吸收與融會。」我相信創意來自優雅的心情,多角度的靈感,這靈感往往不是來自冷冰的辦公室。我多麼希望,每個「歇腳的瞬間」,都有不同的驚艷與感動,每個沒有情節的情節,都能幻化成蝴蝶的翅膀,翩翩飛翔!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緩慢生活‧看世界)0045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6253&prev=6265&l=f&fid=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