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媒體報導,村上春樹的新小說《1Q84》在日本的銷售量,兩個星期就衝過百萬本,打破了日本出版史的最高紀錄。有趣的是,由於《1Q84》新小說的熱賣,還帶動了村上春樹舊小說《挪威的森林》狂銷四十二萬本。


 


說到為什麼會這麼轟動,企管專家把它歸功於「出版社吊人胃口的行銷策略」成功,以及村上春樹的個人魅力。連原來都不看小說的人,或是不看村上春樹小說的人,都要買一本《1Q84》來看個究竟的社會現象,也被專家說是,多數日本人都有強烈的「從眾性格」,透過追趕上別人的行為,來落實自己的「安全感」與「成就感」。


 


我對「從眾性格」的社會現象一直都有很濃厚的興趣。


 


每一個人生活在社會上,其實都隱隱有一些孤單和不安,孤單的是別人有的自己沒有,不安的是別人做到的自己做不到。「我落伍了!」是一種無法忍受的想法,再延伸出來的是「人家會不會都知道,只有我不知道?」「人家會不會因為我不知道而瞧不起我?」「好歹我也要附庸風雅,追趕流行一下。」「打腫臉充胖子,總比被人家比下去或當傻子好吧!」


 


在這樣的心態之下,「輸人不輸陣」的念頭油然而生。腦筋動得快的生意人,就會利用消費者這種「空洞」的心態,加強銷售攻勢。


 


手機廣告說:「如果你還在用舊款的,那你就落伍了!」汽車廣告說:「金字塔頂端的人都開這款的車子。」瘦身廣告說:「沒有好身材,哪來好機會?」奶粉廣告說:「讓你的孩子贏在起跑點。」……這裡面的用句,都在明示或暗示你必須和人比賽,你不能輸。從另個角度說,廣告在向你「施壓」,看你要不要「就範」?


 


有強烈的「從眾性格」的人,最容易就範,你看那些貸款來消費的人,就是最明顯的「從眾傀儡」,被「自尊心和虛榮心」牽著鼻子走。


 


「時尚」被賦予「品味」,其實已經在訴求大眾,你跟不上時尚,你就沒有品味。


「時尚」被賦予「身分」,其實已經在訴求大眾,你跟不上時尚,你就沒有身分。


 


很多人生活得很苦,不是他的收入很少,而是因為他的「從眾性格」,讓他消費很大。很多人生活得很累,不是他的能力很差,而是因為他的「從眾性格」,讓他無可救藥。從眾性格的養成,是因為「環境讓這個人不敢有自己的想法。」或是「懶得有自己的想法。」不敢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奴性」,懶得有自己的想法就是「惰性」。



 


 



 


 


奴性能使人帶來若干的安全感,但奴性的壞處是會使一個人難以跳脫奴才的宿命;惰性能使人帶來若干的方便,減少資訊取得的成本,但惰性的壞處是會使一個人難以產生獨立的判斷,只會「跟著人」走,不會「跟著對」的走。



 

 


從眾性格,會將人導向一個「多數人都這麼說的窠臼裡」,忘了多數人的行為,也可能是一個「危險」、「非理性」、「反智」的行為陷阱。我們從股票的買賣行為中就可以發現,從眾性格導致的「傾家蕩產」,絕非虛言。


 


從眾性格,可以滿足我們心中的安全感需求;從眾性格,也可能被有心人利用,「人多好壯膽」,讓人因為不察風險而掉入萬劫不復。


 


從眾性格,會不會是悲劇性格呢?會。我看過中輟生從眾(其實從小眾),就誤入歧途;我也看過「卡奴」,因為從眾而背負「巨債」;我還看過很多因為缺乏獨立判斷能力,家財散盡的不幸例子。


 


有一個人形容自己「犯了全天下難人都會犯的錯誤」,就是企圖把自己的錯誤推給「從眾--全天下的男人」,但是他卻忘了眾人其實不是他說的那樣。這個人的「高EQ」,也算是讓我們大開了眼界。


 


人既不能離群索居,就不能免除一些從眾性格。值得注意的是,從眾性格對自己的人生,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恐怕還要仔細的推敲一下。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新名詞與新思維00025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7295&prev=7374&next=6724&l=f&fid=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