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著手上的地址,循線來到這條行人稀少的巷子,午後的陽光有點刺眼,我漫然向四週張望了一下,這才發現,巷弄裡的門牌號碼怪怪的,分明在讓人玩一種走迷宮的遊戲。


 


沒有半個行人,只有斜對面一位老太太正要開門進去,我快步向前,鞠躬哈腰的想向她請教,她似乎不理我,逕自開她的門,我連說了兩句:「對不起!請問一下!」她才遲緩的轉過身,喃喃的說:「這門怎麼搞的,老半天都打不開?」接著,有些不情願的打量我一下,低聲的說:「你能幫我開這個門嗎?」


 


她壓根兒都沒有理會我這個陌生人是要向她問路的,只想著這門要怎麼開?


 


紅色的門有些斑駁,油漆脫落了不少,兩個咬著門環的獅子頭,四隻瞪著人的眼睛,猜想是一戶有錢人家。老太太邊把鑰匙遞給我邊說:「這門壞了是不是?以前都可以開的,為什麼現在……」


 


我接過鑰匙的時候,發現老太太的手顫抖得很厲害,讓我想起了在英國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巴金森氏症的老人,那時候,那老人是向我問路的陌生人。


 



我把每一隻鑰匙一一對照了鑰匙孔,沒有一隻是正確的,分明神仙也開不了。


「老太太,這鑰匙都不對,妳一定是拿錯了!」我說。


「錯不了的,每次都是我自己開門進去的。」老太太有些篤定,但口齒不清。


「要不要先到旁邊坐下來休息一下?」我建議。


「也好,反正我不急著回家了,你可以陪我說一下話嗎?」老太太倒悠閒起來。



我猶豫了一下,點點頭,老太太的臉上似乎露出了一點笑容。



 

 


「人老了真的沒用,像遊魂一樣,怕在家裡,也怕出門?」老太太又開口了。


「為什麼?」我問。


「在家裡除了看電視,沒事好做,出門又怕回不了家?」她解釋。


「回不了家?為什麼?」我隨口又問。


「找不到路回家呀!你看我這個人像不像老人痴呆症?」老太太自嘲著,氣氛有些尷尬。


 


「妳愛說笑了!你還這麼健康。」我故意這麼說。


「健康?」她突然咯咯咯的笑起來,我看見她眼角有一點濕,好像是淚水,接著她說:「健康是騙人的,身體我自己最清楚了。」


 


「人老了難免會有一些病,不需要太在意的,能自己走動最重要。」我試圖安慰她。


「我也這麼想,可是,我常常是失蹤老人,我越來越不敢一個人出門,可是,不出門我吃什麼?」說話時,蒼涼寫在她臉上的皺紋。


 


「妳剛剛是出去買東西嗎?」我問。


「是啊!」她停了三四秒才回答。


「那你有家人可以過來陪妳嗎?」我好奇的問。


「沒有,都在國外,也許,有一天他們會回來繼承財產吧!」老太太的語氣也許有些怨恨。


 


「那……你有跟他們聯絡嗎?」我像一位小說家。


「沒有,我不會寫信,也不知道怎麼和他們連絡。」她搖搖手,我清楚的看見她的手抖得厲害,抖得激動。


「要不要請政府的志工幫忙?」我想幫她解決問題。


「千萬不要!」她堅定的說。


「為什麼?」我問。


「太丟臉了。」老太太的丟臉不知道是不是指兒孫不肖。


 


「那,妳現在怎麼回家?」我只好轉移話題。


「我想起來了,我家好像不是住這條巷子?」老太太不知道哪來的靈感。


「所以,妳剛剛開的應該不是妳家的門囉?」我滿頭霧水。


 


「我只記得我家的門是紅色的?」老太太能記得紅色,已經很不容易的樣子。


「妳家門牌幾號?」我又問。


「不記得了,我看到門長的樣子就知道。」她不記得和記得的界限很模糊,家對她的印象 該是飄搖的印記。


 


「會不會是隔壁的巷子?」我問她。


「夭壽喔!你這麼說我才想起來,我家在另一條巷子。」老太太聰明起來。


「要我陪妳去開開看嗎?」我好意的問。


「不用了,我自己就行!」她說。


「好吧!那妳一個人要小心喔!」我像她的臨時親人一樣說話。


 



 


為了尊重她的決定,我沒有陪她走到另一條巷子,倒是過了幾分鐘之後,我還是忍峻不住的跟著她身影走過去,直到看見她開門進去,門砰的一響,才放心的離開。


 



 


遠遠望去,果然老太太的家門是紅色的。


陽光一樣刺眼,我差一點忘記了自己是要來問路的。


 


(文、攝影 / 胡順成)


 


 



【繼續閱讀下一篇(生活小故事)0002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7596&prev=-1&next=75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