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自稱九十五歲高齡的老太太,在一個慈善團體當義工,有一天,這個團體正在縫製「香包」,準備送給弱勢團體或老人院裡的老人。


 


老太太坐在一旁自嘲的說:「我的手會抖動,縫香包準會歪歪扭扭,縫起來很不好看,所以我只能在一旁湊熱鬧。」


 


我以為她說的是真的,就好奇的問:「那麼您是因為喜歡當義工才來這裡的嗎?」


 


「沒錯,我喜歡來這裡幫忙做各種打雜的工作,而且已經有很多年了,我今天只是來湊熱鬧幫忙穿針線而已!」她說話時臉上掛著從容的微笑,九十五歲給我的印象是耳聰目明,自主性強,樂觀隨和,就像一般人家裡的阿嬤。


 



我坐在一旁看大家把針一一的遞給她,她不必戴眼鏡,竟然能「刷、刷、刷」的一根一根的把線穿進針眼裡,看來不費吹灰之力,嚇得我目瞪口呆。我脫口而出的說:「天呀!妳這麼厲害,這哪裡是來湊熱鬧?這簡直是神奇得不得了!您的眼力怎麼這麼好,技術也這麼高超!連年輕人也不敢和您比!」


 



「沒什麼,沒什麼,見笑啦!就是小經驗、小經驗,熟能生巧。」老太太靦腆的邊穿線邊回答,好像一心二用是她的拿手好戲,很酷。


 



 


另一個自稱九十二歲高齡的老太太,也是來當義工的。她說:「我比較年輕,雖然眼力差一點,但是我的手很穩,只要戴著我的這一副老花眼鏡,你看我縫的香包可一點也不馬虎,絕不輸給任何人喔!」

 


我看了一下她,感覺上除了清瘦一點,白頭髮多一點,哪看得出是衝過九十大關的長者?


「老太太您好幸福,能來這裡幫忙,真不容易啊!孩子都不用您操心了,應該是很讓人羨慕的呢!」我用讚嘆的口氣稱讚她,看她笑得更樂了。


 



「我好幸福是沒錯,已經沒什麼好煩惱的了。對了,我家那個房子公家說要收回去了,抽籤抽到的新公寓聽說還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交屋,我的小孩很擔心銜接不上的這段時間,我們無家可住的問題,一直安慰我說,他會想辦法,叫我別煩惱。我才不煩惱呢,哈哈哈!你們猜我怎麼說?」她突然轉移到這個住的話題。


 


「那你怎麼說呢?」大家異口同聲的等著她的回答,空氣頓時好像凝固了。


「我說呀!擔什麼心啦,公家收回房子是兩個月以後才會發生的事,也許退回公家房子之前我就先走了!」這老人好像百無禁忌,連「走了」這種敏感的事都說得如此輕鬆,還掛在嘴上嘻皮笑臉。


 


事情就這麼讓人拍案驚奇。一段時間之後,我聽說那位老太太果真在她們家交回公家住宅之前的不到兩個月,就走了。以為會煩惱的事情居然真的沒有發生,不知道是她的神機妙算?還是她的開心樂觀?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生活小故事)0008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7782&prev=-1&next=77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