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切都很順利,歷史就必須改寫……


 


多年前,我有一位前輩長者,他是企業家,也是油畫收藏家。和他結識是因為我們有一次在畫廊裡偶遇,他談起曾收藏過我的某幅油畫,後來又介紹他的親友去那家畫廊看我的畫。由於理念相近,又是同鄉,我們有很多的話題,不久就變成了知交。


 



 


依照畫壇的規矩,藝術家不自己賣畫,最好是透過畫廊經紀,除非那位藝術家不顧形象後果,有人買就好,然後自絕後路,無法在專業的道路立足。我深知此理,只想把畫畫當做一個快樂的志業,不想沾染傾商色彩,殘害往後留給別人的觀感。


 


有句話說:「人到無求品自高」。將心比心,我也收藏一些其他藝術家的作品,對那些形象不佳,品德有瑕疵的藝術工作者,或藝術界政客,我同樣敬謝不敏。這樣的堅持,很像佛門中人面對的:「因果輪迴」一樣戒慎恐懼,套一句現代話語來說,我在乎的是市場的倫理機制,以及人言可畏的「蝴蝶效應」風險!


 




那位收藏家年事已高,有長者風範,處在退休狀態,算是「有閒階級」,收藏藝術品是他唯一的嗜好,鑑賞藝術品是他最大的快樂。他堅持喜歡才買,只收藏不賣畫,將來要藝術傳家,至於子孫保不保留這些辛苦得來的收藏品,他說他已無法顧及,隨緣就好。


 


我從他那裡學到各類人生的大小道理,或者說,有幸見識這位高人的境界。如果是你,我想你也可能會把握和這種長者互動的機會吧!畢竟,忘年之交,晚輩者總是站在挖寶的一方。當然,有事弟子服其勞,通常是不能少的角色扮演。有一段時間,我意外的成為他收藏藝術品的義務參謀,雖然我深知薑是老的辣,不敢太多造次。


 




 


有一回,我應邀到他家參觀,發現這位長輩竟把自家地下室改裝成展覽室,嚴然畫廊的規模。包括畫壇前輩廖繼春、楊三郎、李石樵、洪瑞麟、沈哲哉、張義雄、楊興生、廖德政、葉火城、張萬傳、賴傳鑑……等人的作品都有,大部分是油畫,少部分是素描。他說以後這些都會分給有興趣的子女收藏,希望他們會喜歡,並視為藝術傳家的瑰寶。

 



 


在泡茶的時候,他回憶說:「當年,我還年輕的時候,曾在日本上班,後來因為戰爭爆發,台僑都急著回台,我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想盡辦法托朋友幫忙買船票。記得那時,到處兵荒馬亂,人人只顧逃命,船票簡直貴如黃金,甚至有錢還不一定能買得到。」


 



說到這裡,收藏家嘆口氣說:「這時候我才深深的體會到,有錢有什麼用?若連命都保不住了,要錢做什麼?再多也沒意義。」


我問他:「後來你買到船票了嗎?」


「買到了,那是用盡一切辦法,花了大把鈔票才勉強買到的。」


 


「你就靠那張船票回來台灣的嗎?」


「不是,故事還在後頭。」


「怎麼說?」


 


「搭船那天,我人一到了港口,只見到處人山人海,亂成一團,我嚇到了,心知情況不妙。我拿著船票卻上不了船,急得在那裡跺腳。看起來可能是秩序大亂,把關不了,沒票的人也硬擠上不少的關係,我只能在那裡眼睜睜的看著大船離開,手上握著那張票無言飆淚,我以為我完蛋了,從此回不了家了。


 


我去找售票口的小姐理論,他搖頭直說,很抱歉,你也看到了,那種亂糟糟的場面,誰也沒辦法,為此我們深感抱歉。我聽到那句話,幾乎都要暈倒和絕望了。世間事哪能以為每次都會按牌理出牌?」


 



「後來呢?」


「沒辦法啦!只能憤恨不平的留下來聽天由命,想著這下子完了,腦筋一片空白。」


「後來,你就拿著那張沒用的船票走回宿舍嗎?」



「是啊也沒有其他的辦法可想了。結果你知道嗎,第二天,當我翻開報紙一看,簡直傻眼了。」


 


「為什麼?」


「昨天我沒搭上去的那艘船被飛機擊沉的消息,印滿了整張報紙的版面。」


「好險啊,您真是福大命大,幸虧上不了船。」


「對啊,老天保佑。後來我還跑去向那位被我發一頓脾氣,痛罵一頓的小姐道歉,我甚至感謝她當時沒有辦法幫助我。」


 


「這件事誰都會畢生難忘!」


「何只畢生難忘,我還常常用這個親身經歷的故事來勸人,不要只想和人家計較,不要忘了修德造福,不要不相信因果。有善因就有善果,有惡因就有惡果,天下有太多的事情,人有千算,不敵天有一算!」


 


「這件事是否對您後來的人生觀起了很大的影響?」



「老實說,有,而且很深遠,我後來很看得開。每一個人都要歷經一番大風大浪,才能體會到人生要怎麼拿捏。每一個人的這一生何奇渺小,到頭來能擁有什麼?就算擁有很多,也可能一夕之間翻盤,誰知道?何必以當下的禍福為禍福?何必以當下的得失為得失?


 


明天,是因為今天的抉擇而變成的風景,享受是修來的,不是計較來的。你現在知道,我為什麼要收藏這麼多畫了吧?」


 


能和很多人品畫談滄桑,話說古今事,或許是我投入畫畫這條路始料未及的收穫,我多麼希望和「有閒階級」學習。


 




 


很多事情,我們其實很難說是幸運?還是不幸?


回想過去,你可能有這樣的經驗,例如說,你明明陷於一場不幸的風暴中,讓你自怨自艾,想想,為什麼大家都那麼好命,唯獨自己卻那麼衰運,事後,你卻發現,那個不幸反而讓你躲過了另一個更大的不幸;

 

相反的,有些事情雖然表面上好像讓你感覺,像中了樂透大獎般的幸運,可是那個幸運維持沒多久,又發現,這幸運只不過是另一個災難霉運的開始。

 


世間事詭異多變,很難摸得著頭緒,看清楚虛實。


 


這讓我們印證了一個真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凡是過早下定論,會讓我們以為「幸運」是不幸,或「不幸」是幸運,剛好顛倒錯判,誤己誤人。


 



最真實的例子是,有人幫人說媒,說對象如何如何的優秀賢淑,而對方也深信找到了絕配,最後卻是找到了冤家。


 


另一個例子是,有人勸別人賣掉手中的股票,一賣掉就漲起來,害那個人後悔不已。不過旋即又瘋狂暴跌,讓那個人幸運的逃過一劫,事後證明那個「霉星」,其實是個「貴人」。


 



 




和那位長輩收藏家「以畫會友」多年,如今他「以畫傳家」,並「幸福」的移居到了另一個世界。每每想起他「錯過了最後一班逃命之船,居然是錯過了最後一班死亡之船」時,我不禁會想,幸運或不幸,吃虧或佔便宜之間,誰看得準?誰計較得贏?


 


 


(文、攝影/胡順成)


【繼續閱讀上一篇(生活小故事)0010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7863&prev=-1&next=7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