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片寫日記)00099


 

 人格特質


 


每個人在不知不覺當中,都會養成某種的人格特質。


 


從幼稚園開始,我們就被教導要加入競爭,一旦贏了,有人拍手叫好;若是輸了,也許只會被分到一張哭臉貼紙。


 


於是有人因此養成了「得失心重」、「神經質」的人格特質;有人因此「想要模仿別人的優點」;一部份人產生了「逃避」、「怨恨」、「憂鬱」、「緊張」或乾脆「放棄」的人格特質。


有點抽象,良好的人格特質到底是什麼?


 


愛整齊乾淨?合群?喜歡幫助別人?還是輕鬆看待失敗?堅忍不拔?同情弱者?犧牲小我?…… 恐怕沒有什麼定論吧!


 


不過我想,凡是所有正面思考的想法與做法,都應該算是好的人格特質。正面的態度,才能期待營造一個陽光的人生,不會落入陰影的漩渦。


 


一個人社會化之後,若與人同流合污,唯利是圖,憤世嫉俗,自私自利,應該都算是一種不好的,惹人厭的人格特質吧!


 


因為一句鼓勵的話,或是一句藐視的話,都可能影響一個人往後的人格特質。這讓我想到,我們是否應該常常給人正向的肯定和評價,同時,努力檢視自己,看看有沒有什麼過去的「童年制約」、「環境因素」,讓自己累積了不好的習氣,養成了某種瑕疵的人格特質。


 


這一生,只能算是很平庸,沒有什麼偉大的成就。但我不氣餒,至少,我常常在期許自己,要潛修一些不錯的人格特質,絕不虛度此生。


 


〈文、抽象畫設計 / 胡順成〉2011.06.13. 



 


 


【繼續閱讀上一篇(用相片寫日記)00098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10508&prev=-1&next=1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