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英國心情日記)00028


 


狡兔三窟理論


 



我在巴斯唸書的時候,對於英國人的生活方式特別感到興趣,我一面用看的、聽的,一面在和他們互動當中,趁機問問他們的想法,雖然有些事是私人領域的事,不太方便啟齒,不過,日子久了之後,你不想問,也可能正面聽聞一些或側面察覺一些不同文化思維底下的私人故事。


有一位教金屬工藝創作的大鬍子教授,個子高高的,經常穿一件花格子襯衫,見了人總是笑咪咪的相當和藹可親,剛開始的時候遇到他,會跟你「嗨!」的打聲招呼或簡單的寒喧幾句諸如天氣什麼的,後來因為好幾次去他的教室找一位朋友,也是他的得意門生,順便參觀他和他學生們的作品,漸漸的由生變熟。


有一次,他的那位得意門生邀我一起去這位教授家喝咖啡,並告訴我說:「已經和主人提過了,他很歡迎你一起去!」


我們備妥了幾瓶葡萄酒和簡單的禮物,然後依約去拜訪。還沒去之前就聽說,教授家在巴斯新月形古建築區的豪宅,那裡是有錢人才住得起的精華地段。


一進門就發現房子比一般英國人的住家挑高很多,牆面上掛了許多巨型的摩洛哥壁毯、希臘的皮革飾品,藝術氣息濃厚,不愧是教藝術的專家。家裡的擺設很簡單,除了寬、大、顏色單純、隔間很少之外,看不出一般有錢人的「金碧輝煌」。我深深的被眼前裝飾所呈現的藝術品味所吸引。


教授說:「英國人普遍害怕顏色,因為一出門看到的都是花花綠綠的野花野草,回到家裡,想讓視覺休息一下,所以家裡的顏色越單純越好,單純的顏色往往能使人的情緒放鬆下來,感覺到很舒服。」


在輕柔的音樂聲中,我聽說了教授的「狡兔三窟理論」。他,一年當中有幾個月住英國,幾個月住希臘,幾個月住印度,還有一些零碎的時間到土耳其、瑞士、丹麥、德國或美、加、澳洲去旅行。學生稱他:「遊牧民族!」他說:「不是!我是正宗的British」,問他為何這麼熱衷到處跑,他的回答是:「我在追逐我喜歡的氣候和感覺。」所謂的「狡兔三窟理論」就是地球上他有三個真正的自己的家,分別在英國、希臘、印度。除了氣候,我想當地藝術的活動或生活的感覺,是他經過比較思考後的最終選擇吧!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說,就像比爾˙蓋茲一樣:「有錢,真好!」而我的感想則是:「有錢又懂得生活,才真是今生的福報!」


人生如朝露,我們不一定要去羨慕有錢人富裕的生活,但是我們何妨去嚮往精神富足的生活方式!你說呢?    


(文、圖 / 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