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46(用相片寫日記)


 


 



多一點勇氣,多一點樂觀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對於某一件事,你認為自己可能做不好,條件還沒成熟,於是「習慣性」的告訴自己:「算了,我沒那個條件,我只是在作夢罷了!」


 


以前我沒發現這個問題,後來,看了很多新聞或是名人傳記,才驚覺「低估自己」、「看不起自己」是多麼糟糕的事情。現在,我比以前更能突破這類慣性想法所造成的退縮,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會先告訴自己:「別忙著否定」,「一定有什麼方法,只是現在還沒有想到」,這不是天真,是比以前更趨樂觀的評估。


 



有一位技術學院畢業的學生,愛上了彩妝和指甲彩繪,想去日本學習,他第一個碰到的是語言能力的問題,首先,他必須會用日語和人溝通、用日語聽課、做筆記,其次,要存夠學費和生活費。


 


如果他要等到學好日語、存夠錢再出發,當然是一個大家都能想得到的好辦法,但是這位學生不做此想,他不等待,於是,拿出自己僅有的三十萬私房錢,再向父母借三十萬,然後,聘請一位隨身翻譯的日文秘書,找好學校,就出發了。


 


幾年以後,這個年輕人一直用這種挑戰不可能的方式,得到了世界級彩妝講師的肯定,而且成為彩妝界的名師。他奉行「不退縮」、「想辦法」、「做了再說」的信念,勇氣和拼勁十足,讓我嘆服,這個人就是新聞曾經報導過的年輕人羅大森,一個出身於鄉下不服輸的孩子。


 



我有位親戚,嫁給她老公之後,一直想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她們的經濟條件不太好,她每次拿到房仲業的廣告單,都在那裡盤算,哪裡有合適的中古屋,地段怎樣,購屋條件如何,有時間她也會進去看房子,和房仲聊聊,她說:「我老公叫我不要浪費時間,不用作夢,連自備款都不夠,在那裡傻想有什麼用?」


 


後來,她看見一間很喜歡的中古屋,用盡一切關係籌錢、貸款、兼差、變賣細軟家當,也問我一些相關的買屋細節,終於買了下來,雖然貸款時間長達二、三十年,不過,據我所知,在幾年前,就還清了銀行的貸款。她說:「如果當初猶豫不決或打退堂鼓,現在只有望屋興嘆的份了!畢竟,比起那時,眼下房價更是高不可攀,要買難上加難。」


 



小時候我住鄉下,物力維艱,左右鄰居的條件都不怎麼好,大人也很少鼓勵孩子們不停的尋找方法,多多嘗試,只會空洞的說一些不要羨慕別人,「要認份」、「要靠自己努力」的話。「童年制約」、「少年制約」,讓我曾經很認命的認定自己的出身「矮人一截」,還好,在我的血液裡,流著一些叛逆好強的因子,長大後,想用創意解決問題的念頭很強烈,包括後來半工半讀和年紀不小還去英國唸書,都是我在印證自己,不可能的事情也有變可能的一天。


 


人因為不了解別人,害怕受傷,就不敢輕易的信任別人。


 


人因為不了解自己,害怕碰壁,也不敢輕易的信任自己。


 



信任別人也許很難,信任自己只要多一點勇氣多一點樂觀,少一點恐懼少一點悲觀,像羅大森或我那位親戚,就辦得到了。


 


不要輕易剝奪自己的機會,不要太快否定自己的可能,《秘密》那本書說得好:「你想要的意念越強烈,你認為成功的可能性越高,事情就會越神奇的照著你的意思實現!」


 



現在,我最需要的是勇氣,還有樂觀的想法。


 


〈文、攝影配圖設計 / 胡順成〉2011.08.29.


 


【繼續閱讀上一篇(用相片寫日記)000145


請按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hwu/article?mid=10876&prev=-1&next=10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hwu 的頭像
    kevin hwu

    一個老留學生 kevin Hwu

    kevin h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